林毅夫:“伟大时代是我的底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林毅夫:“伟大时代是我的底气”

2019-02-14 08:43:41

  林毅夫在高校做演讲。詹 敏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他曾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如今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

  作为经济理论学者,他的思考与实践始终根植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土壤。作为当代知识分子,他不断挖掘理论创新“金矿”,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林毅夫很忙。1月初,他飞离北京,奔赴美国、塞内加尔、德国、瑞士等地,开启新一轮的国际会议之旅。最近,他的身影又出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探讨全球化发展新方向和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

  对他的采访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他的办公室内进行。

  刚讨论完新教材编写事宜的他匆匆赶来,露出招牌的“迪香式微笑”。作为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的所思所悟、所行所践,始终根植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土壤。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必然产生理论的时代

  “为什么国际上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中国崩溃论’?为什么同样进行改革,其他国家出现了经济崩溃和危机?40年来,中国经济维持稳定和快速发展的秘密是什么?”清楚我们的采访目的之后,略加思索,林毅夫以一连串问题,道出他长久以来的思考。

  而这些思考,正是他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必须要回答的中国命题与时代之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林毅夫用数据说明,危机之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长期以来平均每年在3%到3.5%之间,然而10年过去了,美国经济被认为恢复得最好,2018年的增速也不过就是2.9%,预计今年增速会降到2.5%,明年降到2%;欧洲国家每年的增速则在1.5%上下波动,日本自1991年泡沫经济破灭,至今已是第二十八个年头,实际经济增速还停留在1%左右,远不及危机前的3%以上。

  中国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率先在2009年就恢复快速增长,并且,从1978年到2018年,取得了平均每年9.4%的高增长。“中国改革开放长达40年的快速发展,堪称奇迹。”林毅夫说,对于一名经济学者来讲,这是一个巨大的谜题,“现有的理论难以解释,新理论来自于不能用旧理论解释的新现象,中国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绩恰恰提供了理论创新的契机。”

  2012年,林毅夫结束在世界银行4年的任期后回国,继续推动他在2009年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任上就开始推动的,总结于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经验的新结构经济学。多年来,他以全球发展眼光、中西合璧的理论学养,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方面不懈探索,成果丰硕,还参与了农村改革、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电信体制改革等重要的改革政策制定。

  去年12月,他创立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升级为研究院,以“知成一体”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融理论创新和政策实践为一体的教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由他担任院长的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经过两年多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学习交流的新平台。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必然产生理论的时代。”与时代偕行,他说,“要抓住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挖掘理论创新的‘金矿’,为我国下个阶段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也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繁荣贡献智慧,不辜负这个时代。”

  唯有结合实际的理论创新才能推动社会发展

  去年年底,林毅夫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被誉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在他看来,荣誉的取得“是因为我在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体制、运行的理论,从中国的经验中去进行理论创新。”

  然而30多年前,林毅夫也曾走过“弯路”。

  20世纪80年代,他从北大经济学系毕业后赴美深造,在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我抱着‘西天取经’的想法,认为把西方的‘真经’学会了,就能为祖国的富强贡献智慧。”林毅夫坦言,当时他和其他许多学者一样都试图以西方主流理论的现成观点来观察、解释中国的经济社会现象。

  1988年发生的两件事,颠覆了他的想法。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一楠不挨骂 “反转”是窍门

    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迎来大结局。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鉴于赵丽颖、冯绍峰两位主角的大团圆结局早已“剧透”,因此令观众最牵肠挂肚的,反而是终极大反派“小秦氏”。

  • 癌症、换肾、车祸、被砍……都没能阻止他们重返赛场

    昨天,日本游泳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被确诊白血病,将放弃日本锦标赛专心治疗。消息一出很多人为她惋惜,并祝福她早日康复回到泳池。实际上,在中外体坛有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战胜过严重的意外或伤病,有些重返赛场后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Okta创始人托德·麦金农:提高效率最重要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应运而生,Okta(高科技初创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它通过“云连接器”,能将一家公司及其员工使用的应用软件整合在一起。2009年,前Saleforc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兼工程师托德·麦金农创立了Okta。

  • “水饺皇后”臧健和:狮子山下的奋斗传奇

    香港知名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日前离世,享年73岁。人称“臧姑娘”的她上世纪70年代从内地流落香港,为谋生计,她靠推着一辆木头车在湾仔码头摆卖水饺起家,成为狮子山下白手起家的奋斗传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