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 “东北青年”努力奔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春走基层】

我们都是追梦人 “东北青年”努力奔跑

2019-02-13 13:31:37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一群流动的“东北青年”,不变的是努力向上的决心。

  2019年春节,请跟随记者脚步,走近吉林,了解9位“东北青年”的平凡奋斗故事。

  守沃土:家自然有家的味道

  “家”里有什么?

  以梦为马的自由

  李念,1990年出生,自称是一个被外人看来没什么音乐天赋的人。他说:“喜欢音乐很多年,现在依旧热爱。”

  高中时,李念是一个摇滚青年,喜欢唱《海阔天空》;大学时,他在吉林省北华大学音乐学院学音乐;毕业后,他回到从小生活的县城,做了一名音乐教师,偶尔去酒吧弹钢琴。

  2019年,李念的愿望是:保证身体健康;在能力范围内,赚点钱,把歌曲唱到自己相对满意为止。这一年,也是他毕业的第6年。

  孩子的守护天使

  王丽丽,1989年出生,她的微信名叫“王小贝妈妈”。初中毕业后,她主要在家务农,短暂出去务工两次:17岁时,她在舒兰市一家餐厅当了两个月服务员;19岁时,她在珲春市一家服装厂做了一年工人,每个月800元。

  2012年,孩子王小贝出生。为了让孩子受更好的教育,王小贝两岁时,她和丈夫在蛟河市买了房,把孩子的爷爷奶奶送到市区陪伴王小贝上幼儿园,她与丈夫则继续在农村务农、养牛。家里没有汽车,干完农活回家,她和丈夫来回骑两个小时摩托车去市区看孩子。当天还必须要回去,家里还有很多牛羊要饲养。农忙时,王丽丽因太久见不到孩子,常常躲在被窝里哭泣。

  2019年,王丽丽的愿望很简单,她希望赚钱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7岁的王小贝,看似已经习惯了与妈妈分别:最开始,他会大哭,妈妈必须偷偷离开;现在他会乖巧的和妈妈说拜拜,不多一会,再摆弄起自己的玩具。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郗文,1990年出生,德惠市人,2018年已经是他考研的第四年。2013年,郗文毕业于长春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他进入长春市一家国有旅游集团工作,这并不影响他考取研究生的梦想,只是工作实在太忙,他基本没时间复习。

  工作第三年时,主要通过自己积攒的钱与银行贷款,他在长春市按揭了一套房子。为了省钱,他把自己租的房子卧室全部出租,在客厅安了一张床,从此变身客厅族,这一住就是三年。

  2019年,郗文的愿望是:工作上有所精进,岗位级别有所提升;学业上,希望拿到研究生的入学通知。

  在他乡:找到可以发亮的地方

  怎么能发光?

  想去外面的世界

  姜微微,1995年出生,农安县人,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生。考研时,父亲出车祸,她放弃暑期培训归家照料;后3个月疯狂赶进度,有一段时间压力大到神经性头痛,后来,还是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去了大连。

  谈及故乡,姜微微说:“故乡是生养我的地方,是父母生活一辈子的地方,是承载着童年与青春的地方,也是走出去回不去的地方。新一年,她不准备回家乡工作,父母支持她跟随内心的想法,去她喜欢的地方。

  2019年,姜微微的愿望是:希望在北京找到心仪的工作,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

  想要经济独立

  张叶子,1983年出生,这是她远嫁湖北6年后,回来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初中毕业后,她先后在韩国务工2年,日本务工3年,用在外打工攒的钱,给家里盖了一栋新房子;她去过首尔、到过东京,走过的路与去过的地方,是她成长的痕迹。

  2013年,她生下一个女儿。为了更好照顾孩子,她辞掉商场卖珠宝的工作,当了3年家庭主妇,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倍加珍惜,经济独立是她越来越珍视的东西。

  想踏踏实实努力

  宿小鹏,1996年出生,这是他辞掉工作的第3个月。宿小鹏2018年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入职两个月,经历项目合并与管理层变更后,他毅然从河北某建筑工地辞职。

  在辞职后3个月内,他认真思考今后要从事哪个行业,慎重考虑后决定转行,为自己制定了3年职业规划,上了一个月技能培训课程,准备年后好好找工作。

  2019年,宿小鹏希望工作能够尽快稳定下来,踏踏实实去努力。他还要去外面闯一闯,丰富人生的阅历。他说家乡有更好发展机遇时,他会回来。

  归故乡:这里有熟悉的感觉

  此心安放是吾乡

  “陪伴胜过金钱”

  李小万,1991年出生,现在是蛟河市一名人民教师。2013年,他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他当过推销员、售货员,毕业第5年终于安定下来,回到家乡,娶妻生子。

  父母年纪大了,万一有突发情况,李小万希望可以第一时间赶到。他说:“作为子女,陪伴胜过金钱。虽然,在小县城生活,温饱也必须向小康使劲。”

  2019年,李小万有很多愿望:主要希望孩子健康平安出生;自己减肥成功;工作稳定,他还想开辟第二产业,增加点家庭收入。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高波,1989年出生,他18岁开始学习电焊技术,后在卡塔尔等地务工7年多。出国期间,他无意中使用了一款视频软件,发布了自己的焊接作品。没想到粉丝数从0涨到6万多,很多人留言说想跟他学习焊接技术。

  2018年,媳妇给他生了一个女儿。他不再出国,安心留在家乡,在蛟河市郊区开了一家电焊技能培训班,首期就招收了40多位学员。小两口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他们希望电焊技能培训班规模扩大一些,逐渐步入正轨。高波说:“在卡塔尔时,气温最高五六十度,我一直坚持。我想,要出头,就要努力工作。以后希望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做一名快乐的导游”

  大海,1990年出生,现在是长春市某旅行社的一名导游。2013年,大海毕业于长春大学日语专业,先后在天津、北京两地累计工作5年;2018年7月辞职时,月薪1万元左右;回到长春市进入一家知名国企后辞职,再进入旅游行业,从零开始,月薪4000元。

  他回忆刚毕业时,心中拥有无限的激情,想要去体验不同的人生;本科专业也更适合到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发展,家乡日企比较少。在北京,他偶尔会感到孤独;且父母都在老家,作为家中独子,回到家乡工作后,可以好好照看他们。

  进入一个新行业,大海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给自己补课。2019年,他希望在导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东北青年”这个群体的构成丰富而多元,用一个词概括常常容易片面。他们不仅在新闻里、在直播中,还在每一个努力的清晨,每一个奋斗的夜晚。

  生活比写下来的艰难,努力才是生活的答案,向平凡生活中默默耕耘、默默努力的每一个人致敬。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刘婧婷)

  (据采访对象意愿,以上均为化名)

来源:人民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当科学家遇到电影人

    “之所以在3年前开设‘地平线’项目,是因为我们需要了解电影业在科技发展驱动下走向的未来,什么即将出现,会如何影响电影和整个娱乐相关的行业,我们要面对什么样的挑战,拿出什么样的对策。”据欧洲电影市场负责人克努对新华网说。

  • “高学历”岂能成为明星的营销标签

    学历是个虚妄的符号还是真材实料的证明?学术是条笃志明德、诚信为本的潜行之道,还是娱乐工业流程中用来营销的高音喇叭?对文艺工作者而言,应当修炼真学识还是借学历自我包装镀金?这些不成问题的问题,如今却被一部分人本末倒置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Okta创始人托德·麦金农:提高效率最重要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应运而生,Okta(高科技初创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它通过“云连接器”,能将一家公司及其员工使用的应用软件整合在一起。2009年,前Saleforc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兼工程师托德·麦金农创立了Okta。

  • “水饺皇后”臧健和:狮子山下的奋斗传奇

    香港知名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日前离世,享年73岁。人称“臧姑娘”的她上世纪70年代从内地流落香港,为谋生计,她靠推着一辆木头车在湾仔码头摆卖水饺起家,成为狮子山下白手起家的奋斗传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