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春节值班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科技特派员春节值班记

2019-02-13 10:01:36

  新春走基层

  从马中家芹菜温棚出来的时候,马光杰已记不清这是自己春节期间上门指导的第几个农户了。

  从除夕到大年初七,这位53岁的汉子每天都跑东跑西,甚至没有时间好好抱抱刚满周岁的小外孙。

  乡亲们认可他,不仅仅因为他是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兰星村支部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更重要的是他的另外两个身份——村里唯一的科技特派员和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是的,已经开春,家家户户抢着育苗,时间不等人。

  2012年,回乡创业的马光杰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兰星村2800亩土地,专职种植小麦、水稻、蔬菜等。

  马光杰种地,和一般农民不一样,他喜欢研究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与试验推广,还多次聘请专家上门给乡亲们指导。有了科技的支撑,基地农作物的质量及产量大大提高。

  看他把合作社搞得有声有色,贺兰县科技局聘他为科技特派员,从此他的干劲更足了。

  “我当科特派,不完全是技术指导,更有市场指导。啥季节种啥,啥时候开始种,我心里必须有一本账。”值得称道的是,马光杰对新品种都是试种成功后再推广,这让乡亲们很安心。

  在马光杰的努力下,兰星村零散的传统种植模式得到了很大改变,周边村镇合作社和农户的种植结构也被辐射带动。种地的乡亲得了实惠不说,土地被流转的农民及外来移民也有了更多就业岗位,年收入明显增加。

  在宁夏,像马光杰这样的创业科技特派员人数稳定在3360人,法人科技特派员达到了1500家。

  截至目前,他们服务农户30万户,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2638项,带动9万人就业,促进18万农户增收,让科技更多更好地走进了农村,让农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以马中为例。他在马光杰指导下种的这棚芹菜,打好时间差后5月份就能提前上市,年纯利润可达1.8万元,成本只有2000元。

  2002年9月,宁夏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通过完善政策扶持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利益导向机制、项目带动机制、金融跟进机制,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类人才扎根农村开展科技创业服务。

  经过17年的探索与实践,全区现代农业发展获得有力推进。科技部两次在宁夏举行现场会,28个省市自治区考察团前来观摩交流,“宁夏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

  送科技就是送富裕。农户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收益,打心眼儿里信赖科技,科技特派员的自身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在创业过程中,马光杰本人获得“最美劳动者”“致富带头人”“创业之星”等多项殊荣,他的合作社也被评定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自治区、银川市“五优蔬菜基地”,科普示范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未来,宁夏科技厅将优化队伍结构,推进科技特派员分类考核、动态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创业服务能力。

  马光杰的梦想则是帮助政府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接下来,他打算推广一种名叫“阳光玫瑰”的葡萄新品种,它有着阳光的颜色和玫瑰的味道,市场价每公斤能卖到100元。目前他自己已经试种成功,天气回暖就带着乡亲们开始种植。

  一道带着泥土香气的阳光,正弥散开来。(王迎霞)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安祈:传统戏曲 贵在创新

    从老一辈乡愁的慰藉到年轻艺文爱好者的心头好,京剧在台湾传承发展的主要方向,经历了由搬演传统老戏到全新编创的变迁。“台湾的创新风气很早就有了,30多年前已经在提倡,而且是主流,年轻人特别喜欢。”台湾知名剧作家、戏曲研究学者、“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告诉记者。

  • 《疯狂的外星人》破15亿 宁浩忆“九年战斗”

    2月11日全国上映第七天,由宁浩执导,黄渤、沈腾领衔主演,徐峥特别出演,于和伟、雷佳音、刘桦、邓飞主演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票房成功突破15亿,持续刷新宁浩个人导演作品票房纪录。票房不断攀升,收到观众的好评声浪也是一茬接一茬。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Okta创始人托德·麦金农:提高效率最重要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应运而生,Okta(高科技初创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它通过“云连接器”,能将一家公司及其员工使用的应用软件整合在一起。2009年,前Saleforc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兼工程师托德·麦金农创立了Okta。

  • “水饺皇后”臧健和:狮子山下的奋斗传奇

    香港知名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日前离世,享年73岁。人称“臧姑娘”的她上世纪70年代从内地流落香港,为谋生计,她靠推着一辆木头车在湾仔码头摆卖水饺起家,成为狮子山下白手起家的奋斗传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