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国家赔偿4年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在蒙冤入狱17年后,海南打工者黄家光获得赔偿160万元,如今他再次陷入囹圄

拿到国家赔偿4年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2019-01-13 09:40:20

  编者按

  黄家光,并非第一例获得国家赔偿后,却理财失败的冤狱昭雪者。在此之前,有媒体曾报道,有获得国家赔偿者陷入骗局。对于脱离社会久已的他们来说,即便获得一定赔偿,但重新找到个人坐标,找到稳定工作、回归生活正轨并非易事。

  毕竟,出狱后的社会,不论是经济行为还是生活方式,都与入狱前大为不同。 事实上,不只是冤狱昭雪者,其它服刑时间较长的服刑人员,在回归社会后也出现了种种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不只是物质生活的脱节,也包括了家庭生活和社会心理脱节,有的人因此消沉,自暴自弃,有的人甚至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不论是否蒙冤,曾遭受长期刑罚的人员回归,都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课题,当地司法部门和社区组织,有必要扮演好“摆渡人”的角色。

  2018年12月5日,当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东山派出所民警看到投案自首的涉嫌偷盗者时,不仅惊讶起来,这名自首者在海南可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上过央视。

  自首者叫黄家光,4年前,村子里400多名乡亲用鞭炮声迎接他回家。这个24岁被刑拘的男人,坐了近17年的冤狱后,在42岁时等来了平反。回家那天,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他赔礼道歉,开车送他回家,车子开进村子后,看到乡亲们陌生又熟悉的脸,黄家光突然哭了起来。

  17年的冤狱,黄家光拿回家的还有160余万元的国家赔偿,但是,在国家赔偿4年后,黄家光再次身陷囹圄,之前的160万元早已用尽。

  24岁被捕,42岁回家

  1994年的一天,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新岭冲村发生的斗殴致死,改变了黄家光的一生。

  那年春节,新岭冲村、哩敢村两村村民因琐事结怨,新岭冲村黄某鹏的胞兄被哩敢村人黄某勇等人殴打,黄某勇平素在乡里横行,口碑极差。当年7月5日下午,黄某勇及其朋友王某童路经新岭冲村时,黄某鹏等人手持刀剑、锄头、木棍追打黄某勇,并在邻村美文坡村将其用乱棍打死。

  事发当天,黄家光在澄迈永发镇打工。事发第2天,黄家光回村看望家人,他被人举报参与了1994年的杀人案。1996年端午节,黄家光被抓。法院一审判处黄家光无期徒刑,黄家光上诉之后,二审依旧维持原判。

  黄家光的父亲黄举志相信儿子蒙冤,他和大儿子黄家达为此事奔走,而黄家光当年在澄迈打工的工友黄举山,也出面证实其没有参与杀人案。

  此后,案件调查一波三折,涉案人员悉数翻供,检察院方面也介入调查,最终于2014年8月20日再审该案。再审时,出庭检察员意见称,原判认定黄家光参与故意杀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有新证据证明黄家光参与作案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最终,再审判决书的最后,清晰写着:“黄家光无罪”。当年10月30日,黄家光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达成赔偿协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黄家光的申请依法及时向财政部门提请支付两项赔偿金(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共计1604255.65元。”

  2014年9月29日,黄家光回到家乡海口市东山镇城西村委会新岭冲村。被捕时,他24岁,白净健康;回乡时,他已经42岁,削瘦黝黑。为他奔走伸冤的父亲,已于1年前过世,坟头杂草林立,家里老屋坍塌。

  受害者包括昔日证人

  去年12月5日,在邻近的新吴镇吃完早餐后的几个小时,黄家光出现在家附近的山坡上。他在贩卖偷来的耕牛时,被新岭冲村村民当场抓住。

  事实上,村里最早发生丢牛,是在去年11月23日凌晨。那是一头壮实的黄牛,两个月前村民黄世武花了近8000元从牛贩子手中买来,还没等养熟就不见了。一个星期后,村里小卖部老板黄举山发现他家怀孕的牛也不见了。那几天,村里人心惶惶,大家都担心自家牛被偷,晚上不敢睡觉。但失窃案还在发生,去年12月3日,隔壁岭尾村的两头牛也不见了。

  去年12月5日中午12点,在海口G224国道42公里处附近的一条小路上,村长黄家勇发现了一辆卡车和一辆小车,偷偷地开进了林子深处。他躲在灌木丛里,看到黄家光和另外3个男人,正准备装走他家的3头牛。黄家勇打电话报警,又叫来了几名村民,当他们跑过去阻拦时,黄家光溜走了。

  民警将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带走了,有人在黄家光逃跑前拍下视频,发到村里的微信群。整个村子都沸腾了,很多人气愤、震惊,更多的人无法理解他为什么要偷本村的牛,要知道,盗牛受害者之一黄举山,恰恰就是当年证明黄家光无罪的人。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黄家光就偷了自家大哥黄家达家一头牛,卖了5000元。黄家光回来后跟大哥说,因为没钱,所以把牛卖了,黄家达知道后很生气,但没有报警。

  黄家达知道弟弟偷牛被抓逃跑后,既羞愧又震惊,多次打电话劝他自首,“我说你逃不掉的,跑到哪里都能抓到你!”当天下午3点多,黄家光打电话投案,他向派出所民警供述称,这是第3次作案,一次偷2头牛,3次共6头牛,他负责将牛牵到约定地点,同伙再用车将牛运走,作案地点都选在村子里,白天闲逛踩点,后半夜去牵牛。

  在城西村委会书记黄恒积的印象里,村里上次丢东西还是上世纪90年代,没想到这个“纪录”竟被“名人”黄家光打破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演艺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步

    即将65岁的李雪健经常把“要奋斗”挂在嘴边,他的奋斗方向是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他看来,“接地气”是要和时代同步,与同时代的观众有共鸣;“传得开”是要好看,一部戏一传十、十传百;“留得下”是要创作经得住时间考验、有生命力的作品。

  • 郎平,与时代同行

    1978年12月18日,北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而就在8天前的曼谷,郎平在亚运会比赛中完成了她在国家队的首秀。4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郎平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运动员成长为功勋卓著的教练员、“女排精神”的开创者与传承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 柳传志:坚守“科技产业化”争创“百年老店”

    35年前,柳传志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简陋的传达室里踏上了人生的全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以来,柳传志高举“民族计算机”大旗,在“科技产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