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继相:他装满邻居的“大事小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高继相:他装满邻居的“大事小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 民 通讯员 庞世乾 吴晓燕
2019-01-12 08:40:37

  77岁的高继相是个热心人,心里装满了左邻右舍的“大事小情”。“好人。”邻居们从心底里这样评价他。

  退休前,高继相在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工作;退休后,他把满腔的热情洒在了左邻右舍的心坎里。谁家管线漏了谁家下水道堵了,都先想到找高继相帮忙。

  高继相高超的磨刀技术和有求必应的服务态度,让他的人气总是很旺。每年春节前夕,邻居们都忙着备年货,他却忙着上门收刀、磨刀再将刀送回去,而且分文不取。

  由于长时间磨刀,高继相右手拇指严重变形。一用力,就会疼。但只要有邻居来找他,他总是乐此不疲。

  除了免费磨刀,高继相还一直牵挂着楼下84岁的季师傅。季师傅身体不好,经常胸闷,需要吸氧,很少出门。孩子平时上班,他大多时间一个人在家。问候季师傅的身体状况成了高继相每天的必修课。季师傅和老伴行动缓慢,不能及时为老高开门。为了方便高继相进出,季师傅干脆把家里的钥匙交到了他手上。

  2016年,季师傅的老伴去世后,高继相去得更勤了。家里包了饺子、蒸了包子,他都会给季师傅送去一份。看到季师傅家有需要清理或维修的地方,他也都默默做好。

  2017年夏季,有一天高继相要去菜市场买菜,打开季师傅家的门想询问他要捎啥菜,却发现季师傅不在家。季师傅这样的身体状况,自己去逛市场了?想到这里,他的心头一紧,一溜小跑着到市场去找。

  果然,高继相在菜市场找到了季师傅,正要上前打招呼,却看到他双腿明显无力,似乎要倒下去了。“不好!”高继相一个箭步冲上去扶住了季师傅,并赶紧招呼周围邻居合力把他搀回家里,并通知季师傅的孩子。经过检查,季师傅出现了脑血栓的症状。医生说幸亏没有摔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为人正派、处世公道的高继相也是左邻右舍的和事佬,大伙有什么事都来找他评理。

  一天晚上10点左右,邻居杨师傅敲响了高继相家的门。杨师傅今年81岁,老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害怕惊吓和吵闹。当晚,杨师傅楼上邻居家发生争吵,还有摔东西的声音,动静很大。杨师傅便想到找高继相上楼调解一下。高继相二话没说,把杨师傅送回家,立即到楼上邻居家进行调解。在老高的耐心劝说下,吵闹声渐渐平息。

  这么大年纪还整天忙碌,有邻居劝高继相别太辛苦了。可他总是说:“只要别人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演艺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步

    即将65岁的李雪健经常把“要奋斗”挂在嘴边,他的奋斗方向是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他看来,“接地气”是要和时代同步,与同时代的观众有共鸣;“传得开”是要好看,一部戏一传十、十传百;“留得下”是要创作经得住时间考验、有生命力的作品。

  • 郎平,与时代同行

    1978年12月18日,北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而就在8天前的曼谷,郎平在亚运会比赛中完成了她在国家队的首秀。40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郎平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运动员成长为功勋卓著的教练员、“女排精神”的开创者与传承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 柳传志:坚守“科技产业化”争创“百年老店”

    35年前,柳传志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简陋的传达室里踏上了人生的全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以来,柳传志高举“民族计算机”大旗,在“科技产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