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拖鞋撑起的足球梦(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双拖鞋撑起的足球梦(图)

本报记者 朱旭东
2018-12-10 09:13:46

▲上图:2017年全国U15联赛第一阶段海门赛区赛后,珂缔缘队员们在行礼,正面对着队员者为李太镇。下图:珂缔缘足球俱乐部的学员在比赛中。                                     图片均由珂缔缘足球俱乐部提供

  2002年韩日世界杯,32岁的李太镇,带着满满的激情为首次进军世界杯的中国队助威。他现场目睹了国足0:4惨败给巴西队的那场比赛。

  “他们问我,中国人为什么不会踢足球?”听到这样的话,李太镇心里暗暗下决心:你们等着看,中国足球也有好的时候!那时,他就有了梦想:有朝一日……

  “莫名,我就喜欢你”

  “李太镇是个小老板,拖鞋厂能赚多少钱?但他全身心投入足球,对孩子全免费,很不容易”

  李太镇是朝鲜族人,曾在黑龙江省体工队踢球,后到小学担任体育老师教孩子们踢球。下海经商后,依然割舍不下足球梦,李太镇早早将儿子送进足球俱乐部,并最终决定自己办一所足球学校。

  他的爱人承花子,同是朝鲜族人。1997年,承花子随李太镇一起到上海打拼,经营拖鞋生意。儿子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就被送到上海幸运星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因为有些家长掏不起外出参赛的费用,孩子们错失了很多比赛机会,李太镇很着急。

  “他曾经想送儿子到国外接受训练,但一年费用要100多万元,而请外教到国内,费用也不过如此。”承花子笑着说,“琢磨了一下,他决定成立俱乐部,把国外教练请到国内,借此还能培养更多中国孩子。当然,我们培养的这些孩子,都是免费的。”

  2011年,李太镇在江苏海门经营一家拖鞋厂,生意逐步走上正轨。他拿出拖鞋厂60%的利润,和海门市教育局合作共建“珂缔缘”足球俱乐部,为所有来俱乐部训练的孩子提供免费的足球训练和衣食住行。

  没有独立的训练场地,孩子们就利用学校场地空闲的时间训练。当年下半年,珂缔缘足球俱乐部就有50多个孩子接受足球训练了。

  玩足球,肯定是烧钱的,拖鞋厂的经济效益又不太稳定,2014年,俱乐部的经费已捉襟见肘。不得已,李太镇将上海莘庄地铁口的4套房子卖了,才暂时弥补了资金缺口。

  李太镇的付出,还是有成效的。俱乐部在成立仅3年后的2014年,就拿到了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U12(潍坊)冠军和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总决赛(北京)亚军。目前,俱乐部所有年龄段都能进全国前八,去年U14、U15两个梯队更是获得了青超亚军。

  79岁的金正民,曾是健力宝青年队领队,如今在珂缔缘俱乐部义务担任顾问,他从另一个角度评价李太镇的成绩——“至今珂缔缘已经向国家少年队输送59人次,比例远高于一些大牌足球俱乐部。”

  “李太镇是个小老板,拖鞋厂能赚多少钱?但他全身心投入足球,对孩子全免费,很不容易。”金正民说,不管自身水平有多高,他愿意帮助足球事业发挥哪怕一点余热。“帮他出出主意,看看教练如何训练,开会时提提建议。”而他在世界各国的青年队,还有不少人脉资源,也能给珂缔缘提供些帮助。

  一位退役老将军,感慨于李太镇的疯狂,手书“李疯子”三个大字送他。李太镇恭恭敬敬地将字裱好,挂在办公室的墙上。看得出,他很认同这一称号。

  一根筋的“李疯子”

  “你们老板神经病啊?”2011年,承花子去海门工商局给俱乐部登记注册,工作人员询问后诧异地嘀咕道

  “让我诧异的是,他不收费,这明显违背市场规律。他不是政府组织,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什么大老板大财团,为什么要免费?”29岁的吴双,2011年认识了李太镇。那时李太镇创办珂缔缘足球俱乐部不久,只有几十名学员。吴双有点看不懂李太镇:“他很有魄力,但很‘轴’,对认准的事,会‘一根筋’地坚持。”

  交往多年,吴双经常陪李太镇到全国各地物色足球苗子,慢慢地接受了他独特的足球理念——当下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并不健康,属于典型的“金元时代”,很多职业队都是通过买人、挖人、并购、收购的方式病态发展,并没真正从娃娃抓起。

  而珂缔缘足球俱乐部,要走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2017年,吴双终于决定辞职,从北京来到海门,投身于李太镇的疯狂梦想。“在‘金元时代’,珂缔缘是个奇葩。但我相信我们是会有出路的——珂缔缘的故事,就是从7名娃娃开始的,我们坚持踏踏实实从娃娃抓起,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球员、球队和球迷,才有本土的文化底蕴,有独特的内涵,也才会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

  长期交往,让吴双理解并支持了李太镇的疯狂。对于外人,则是更多的不解和迷惑。

  “你们老板神经病啊?”2011年,承花子去海门工商局给俱乐部登记注册,工作人员询问后诧异地嘀咕了这样一句。当时海门没有一所学校有孩子踢足球,孩子们为了学习,甚至连球碰都不会碰。李太镇办足球学校,而且还不收费,当然让人觉得奇怪。窗口工作人员随口而出的“神经病”,并无恶意,只是不理解。

  “还有一些朋友劝我们收手,因为那时我们已经快维持不下去了。”承花子记得,珂缔缘足球俱乐部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2013年到2014年,公司经营不景气,但俱乐部学员已经100多人,聘请了七八名韩国教练。

  “我们只能将上海莘庄地铁口的4套房子卖了。”想起这4套房子,承花子还是有点心疼。“当时卖了1000多万元,放到现在,肯定能卖2000多万元。”承花子也经常说自己是“神经病”,“老公已经很疯狂了,我再这样支持他,不是比他更疯狂?”但她随即叹了口气:“既然已经开始了,就得支持到底,家里有什么就卖什么了。”

  目前,珂缔缘拥有从7岁到17岁的11支足球队,共计260多人。大年龄段的又组成一支25人的精英队,各梯队的主教练都是亚足联的A级教练。“我们特别想拥有一支职业足球队,帮我们把故事讲完,通过市场来检验我们的努力。”作为俱乐部的总经理助理,吴双显然非常懂得李太镇的内心。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雪域江源:追梦足球路上,他们不孤单

    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减少她对足球的爱,现在她在离家120公里外的玉树称多县工作,每周五从单位回家,周日再返回称多。她的周末时间,几乎被足球填满。她俏皮又有点自责地说:“不踢球吧,脚痒;去踢球吧,又愧对家人。”

  • 许魏洲:40年“穿越旅行”找到青春的答案

    许魏洲“旅行”的起点是校园的一间教室,因为无意推开一扇门,许魏洲蓦然闯进了一座流动的“时光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时间轴上,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被一张张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的经典摄影作品连缀成岁月长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启雄:品牌“走出去” 投资“引进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打开了阿联酋市场的大门,率先将中国时尚内衣带到这个外界印象中保守的地方,在成为当地人眼中“创业之星”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中国质造”闪耀中东大地。如今,他又迈出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依托商会组织投资家乡,让更多有价值的项目落户家乡。他就是陈启雄。

  • 戴威:“跪着也要活下去”

    在ofo风雨飘摇之际,创始人兼CEO戴威再次出面“稳定军心”。戴威日前发表内部信宣布ofo将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在内部信的最后,戴威还对ofo员工进行了激励,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