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小工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无处不在的“小工匠”

周进琪
2018-12-10 07:55:10

  在日本,工匠匠人有个称呼叫“职人”,这些“职人”一生只潜心做一件事。他们追求细节,追求完美,追求精益求精。他们崇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力争极致。尤其在工艺美术界,“人间国宝”级大工匠层出不穷。

  多年前曾在北京友谊博物馆内参观,见到过一艘极为精美的双桅银船。从介绍中得知,这是1984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赠送给时任总书记胡耀邦的国礼。这艘匠心独具精湛的银船,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由此心中萌生了一个愿望,有机会一定要去日本看看大师更多的作品。

  前不久我赴日本中部地区赏秋,这次旅行虽无缘见到“大工匠”的风采,却亲眼看见、亲身体验了各类“小工匠”的匠艺。

  我们包租的汽车,从名古屋出发至岐阜县高山市,全程约两个小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路上每经过一个收费口,就可远远看见收费员在鞠躬等候我们的车辆到来。当汽车停靠收费亭时,只见收费员鞠躬双手捧着托盘,会请求驾驶员付款,当驾驶员把钱放在托盘里,收到钱后的收费员又是一鞠躬表示感谢,然后将发票和找零的钱放在托盘里,双手捧上再是一个深深的鞠躬,嘴里还不停地说着“阿里嘎多(谢谢)”。

  如有疑问或者问路,收费员会一边微笑着解答,一边频频点头致意,整个收费过程的服务让人觉得完美、无可挑剔。在完成收费后,我们汽车启动了,站立在收费亭的收费员,则双手垂直微笑地说着“撒优那拉”(再见),弯下腰又是一个深深的鞠躬为我们送行。

  对如此的礼遇,我们车内未曾来过日本的群友,感到既吃惊又有些惊喜激动。坐在我旁边细心的老张,更是兴致勃勃地将每次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点,收费员鞠躬、点头致意的频率作了统计,最高达到了十二次之多。

  当天在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白川后,晚上我们一行十四人住进了高山市的荻高山温泉酒店。晚餐是一人一个小桌,餐厅内十四个小桌上放满了各式造型碗碟、让人看着眼花缭乱的怀石料理。这时只见一位穿着鲜艳优雅的和服、梳着整齐发髻的服务员,迈着款款的细步,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依次给每桌换碟上菜。

  当她走近我的餐桌时,我抬头一看,顿时一怔,天哪,这位服务员竟然是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太太。只见她一边点头微笑着向我打招呼,一边弯下腰熟练地拿走空碟送上新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轻轻的没有一点声音。看着这位高龄老人,看看她如此娴熟的动作,如此高超的服务水平,不知怎么我心中油然升起了一股敬意。

  住在酒店的几天里,每次就餐,都能看见她带着亲切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临走的那天,我们纷纷与她合影,在我的眼中,她就像我仰慕的一位明星。

  清晨前往高山古城散步,寥寥无几的行人显得街道异常清静,行走间我注意到所有的道路上没有一只垃圾箱,也见不到一丁点垃圾,每幢房屋虽然都很陈旧,但没有一丁点灰土。  在还没有开门营业的店铺门口,店员们蹲着身子,用刷子沾着洗涤剂,用力地在刷着店铺门口的那“一亩三分自留地”。我觉得有点纳闷,这地坪上干净得已袒露水泥本色了,还用这么刷吗?在我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间,店员们的刷子已越过边界,不单是“自扫门前雪”,顺便把街沿都清洗了一遍,接着又用布擦拭着原来就很洁净明亮的橱窗玻璃。为什么这里的街道这么干净?顿时让我找到了答案。

  我还在一家三代经营的面馆里,吃到过至今都让我唇齿留有余鲜的一碗面条。这家面馆几十年可能是上百年,就是靠卖几种传承有序的面条,经过一代代家人目不旁视、持守终生的努力,把普通的面条做成了一个家族的品牌。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日本的这些天里,让我切身感受到这些无处不在,平凡“小工匠”们的不平凡,和他们身上的专心致志、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其实一个国家不仅需要有声名远扬的大工匠,也需要遍布于各行各业平凡的“小工匠”。

  在日本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小工匠”,用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支撑起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繁荣,打造了日本这张有口皆碑“礼貌整洁”的国家名片。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魏洲:40年“穿越旅行”找到青春的答案

    许魏洲“旅行”的起点是校园的一间教室,因为无意推开一扇门,许魏洲蓦然闯进了一座流动的“时光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时间轴上,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被一张张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的经典摄影作品连缀成岁月长廊。

  • 刘洋:为全力备战2020东京奥运蓄力拼搏

    “四年”这个时间维度,对运动员来说特别敏感,因为一个奥运周期正好是四年。对于早在2014年体操世锦赛就拿到吊环世界冠军的刘洋来说,这四年,他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起起伏伏,如今他将为东京奥运会蓄力拼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威:“跪着也要活下去”

    在ofo风雨飘摇之际,创始人兼CEO戴威再次出面“稳定军心”。戴威日前发表内部信宣布ofo将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在内部信的最后,戴威还对ofo员工进行了激励,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