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卓:穿着法官袍的“大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郝卓:穿着法官袍的“大厨”

2018-11-03 09:03:47

  

  北京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的法官助理郝卓有个外号——“郝师傅”,为什么呢?因为出生于1987年的郝卓,却有着“老成持重”的气质,尤其是当他系着围裙手持大勺之时,颇有“老师傅”的感觉。还别说,尝过郝卓手艺的同事都觉得,厨艺绝对够水平,叫一句“师傅”不为过。

  比赛: 有厨师范儿的法官

  郝卓爱做饭,厨艺好可不是仅仅是“传言”,亚运村法庭的同事尝过郝卓手艺的不在少数。今年,亚运村法庭举办了“厨王争霸”赛,郝卓作为头号种子选手参战。他做了一盘“红黄彩椒蒸阿根廷红虾”,近一百只红虾半个小时没了。“好吃,真好吃。”郝卓的同事孙善户一边回忆,一边跟记者说,“厨王争霸,我负责采买。我们组织这个活动的经费都是平时我们省出来的餐费结余,以及卖旧报纸之类攒出来的。他一说要近一百只虾,我觉得这怎么可能,钱不够。进货的时候一问,赶上红虾打折,哈哈,郝师傅可要大显身手了。”

  郝卓说,这种做法是他参考网上的做法,又加上自己的创意。“我在家做过,彩椒的清甜和虾肉的鲜嫩相搭配,鲜爽可口。这道菜还是蒸制的,也十分健康。”郝卓说,这道菜的关键是处理虾肉,“开背,挑虾线都是基本的。我的诀窍是,首先,虾肚子的壳儿要剪一点隔一段再剪一点,但不能断,入味好剥,虾的形状还要保持。虾肉要浸到汁水,防止虾肉干。第二,虾头里的东西都要洗掉,但是要保留虾头。要是油焖大虾就得保留全部虾头的内容。但是蒸制的话,虾脑就有点腥了。”将洗好的虾用盐、胡椒粉、料酒腌渍半个小时。把热油、蒜肉、调料处理过的彩椒碎铺在虾上面。“彩椒内有很多汁液,汁液会慢慢流到虾肉里。蒸制的时候,要掌握火候,蒸老了,虾就发干。蒸不熟,菜也不好吃。”

  “红黄彩椒蒸阿根廷红虾”力克劲敌“意大利千层面”夺冠。据介绍,本届“厨王争霸”赛不仅有法院普通职工的“食客选票”,还设有“专家票”,在食堂掌勺的三位大师傅每人手里的“专家票”一张顶五张“食客选票”。结果,三个大师傅都把选票投给了郝卓的“红黄彩椒蒸阿根廷红虾”。用大师傅的话说,不仅仅是菜好,郝大厨做菜的姿态,以及案板生熟分开、菜刀的摆放,切菜的手势,都有专业范儿。

  家传:从小看父亲下厨房

  作为政法大学毕业的85后硕士,郝卓做饭的手艺哪儿学的呢?郝卓说,其实是家传。“从我爷爷开始,我们家三代,都是男人掌勺。”绝大多数家长都喜欢看孩子读书,很少在家务事上对孩子提要求。而郝卓却从小被要求进厨房,“我父母都对我自理能力方面有要求,希望我以后能把自己照顾好,把家人照顾好。”郝卓五六岁就在厨房帮着大人一起剥蒜,之后跟着大人洗碗、打下手。他逐渐发现做饭有很多讲究,比如切丝、切片的时候,手指要往回收,捏着食材。和面时加水要一点点加,每一次都不能加太多,一边加水一边搅拌……小学五年级时,郝卓开始跟着父亲学做饭、炒菜。

  作为一个山西人,郝卓最拿手的就是做面。猫耳朵就会做两种,拉面和擀面更是不在话下。“山西人做拉面与兰州拉面不同。兰州拉面的面团里要放鸡蛋、盐、蓬灰水。山西拉面的面团,全靠拳头将面团砸出面筋,再拉。”中学时代,因为郝卓的厨艺好,经常有同学到他家里聚餐。“手艺好让我结交了不少好朋友。我们十几个同学经常聚会,不过只有两三个人会做饭,其他人都是过来吃的。”

  爱家敬业:为家人做饭是最好的解压

  郝卓的妻子是四川人,结婚之后,郝卓一有时间就研究川菜。他发现四川人的家常菜和饭馆里的川菜有一些不同。“四川人的家常菜是以泡菜为底料。用菜籽油把泡椒、泡姜炒出底味,再加入主材。菜的味道有辣、酸、麻、香。”郝卓介绍,如今他从早餐的菜稀饭到烧鸭、烧鸽都能做得十分上手。

  郝卓所在的朝阳法院,案件量大是出了名的。他主要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去年,他先后在民一庭和亚运村法庭,共结案640余件,也就是一年365天,每天结案一起还多。由于工作非常忙,妻子坐月子时,特别想亲手给妻子做饭的郝卓只好请了月嫂。当他看到月嫂给妻子做的羹汤和菜肴都简单粗糙,冬瓜皮没有削干净、乱用酱油,实在不合妻子口味时,他手把手教月嫂煲汤、做菜,让月嫂看着自己处理鸡鸭和鱼。“如何把鸡鸭鱼的内脏拿出,又不碎不破,是个技术活。因为内脏在食材的肚子里破了,就会让肉质沾上腥味。”郝卓说。虽然月嫂的厨艺有所长进,可是郝卓实在不放心,最后只好带着工作回家,给妻子做完饭,再加班写判决。

  郝卓说,在家做一桌饭,让饭菜的香味温暖家人,是他最好的休息。(本报记者 李婧)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光洁挑战卧底角色 网友:看得好紧张

    由李光洁、袁文康主演的网剧《悍城》目前已在爱奇艺奇悬疑剧场播出了18集,豆瓣评分7.2,口碑不错。随着剧情的不断反转,该剧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追剧热潮,并引发了诸多网络热点话题。

  • 李诞与女友晒美照 网友:好事将近?

    11月1日,李诞黑尾酱赶在11月的第一天凌晨正式“官宣”了,双双在微博晒出婚纱照,引得网友议论纷纷,“踩着点的发婚纱照,这是要好事将近的节奏?”、“又一对明星要结婚了!”相比较赵丽颖冯绍峰的“官宣体”,还有唐嫣罗晋的“是我体”,李诞和黑尾酱的微博文案更像是留给自己的一个记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车好多CEO杨浩涌:做时间的朋友

    杨浩涌曾是赶集网的创始人,现任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外表看起来温和阳光的他是位学霸: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杨浩涌在硅谷的网络安全公司瞻博网络从事了研发工作。

  • 东岳集团张建宏:奋力为国“争气”“争光”

    民营企业家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建宏,31年前从一家国有企业淘汰的旧设备起步,带领企业艰苦创业、坚持自主创新,使公司成长为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