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妈到“白天鹅”: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大妈到“白天鹅”: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

2018-07-04 15:41:58

  从“大妈”到“白天鹅”

  退休大妈跳《天鹅湖》的视频,被热心的网友发在了网上。2014年,飘舞艺术团引起了《出彩中国人》栏目组导演的关注。

  “导演对比了全国好几个芭蕾舞蹈队的舞蹈视频,最终还是选定了我们。”管锦红回忆说,“但节目组的导演一开始没有联系上,只知道我们在北京,直到节目录制前不到一周时间才打电话给我,说再找不着我们就要打道回上海了。”

  要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排演出《四小天鹅》参加《出彩中国人》的首轮演出,管锦红没有时间发愁,当机立断做出了选择,并在60岁生日当天率队赴上海。

  “我那个时候才参加艺术团不到一年,就被团长选中演出‘四小天鹅’,刚开始觉得挺高兴的,但一到排练现场就傻眼了,旁边坐了一圈大小导演,所有的机器也都对着你,一下子找不着感觉了,干着急使不上劲。”飘舞艺术团成员翁忠君说。

  一天下来,翁忠君有了退缩的念头。但管锦红跟她聊天,鼓励她别的什么都不要想,只要想着自己的动作就行,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对翁忠君一遍遍指导动作,一点一点地打磨,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排练,从量变到质变,慢慢地,翁忠君找到了感觉和自信。

  “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训练也挺苦的,但都没有这次参演‘四小天鹅’给我的印象深刻,真的太累了,更没想到退休后竟然还有这样一段人生经历,非常的珍贵。”翁忠君感慨地说。

  那次演出,她和另外3名队员不仅在台上表演非常成功,在台下的刻苦训练也给导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代表的北京飘舞艺术团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中,她们在人民大会堂精彩演绎了24只“小天鹅”,在上海的总决赛中,她们又与李玉刚合作演出。优美的舞姿不仅留在了荧屏上,更留在了众多观众的心里。

  “姐妹们化上妆之后都美极了,舞台也美轮美奂,和我们的舞蹈相得益彰,太难忘了。” 管锦红说,然而,在她心里,最值得称道和骄傲的,还是飘舞艺术团和中央芭蕾舞团的合作。

  2015年,飘舞艺术团在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群英会》节目时,表演了经典芭蕾舞《天鹅湖》第二幕。当时作为嘉宾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看过后激动地表示,曾经在美国见到过老人练芭蕾,但是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这对专业芭蕾舞演员也是一种激励。

  几天后,让管锦红没想到的是,冯英的助理打电话给她,表示中央芭蕾舞团希望和她们合作,共同完成一次表演。

  “我是专业人士,知道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中芭很少跟其他院团合作演出,更别说业余舞蹈团体了,连做梦都没想过,这是花再多钱都买不来的机会。”管锦红说,接到电话时她正在威海游玩,但被这样的幸福充斥着,美丽的风景竟然失去了色彩。

  尽管文化部的批文还没正式下来,但管锦红已经带领团队投入了艰苦的训练。

  “听说要和中芭合作,大家的劲头也都很足。”管锦红说,炎炎夏日,大家从下午一点半练到五点,常常挥汗如雨,整整3个月里,没有一丝懈怠。在中芭指导老师徐刚、陈立娥的指导下,大家对着照片和录像纠正动作,一遍遍地打磨和修正。

  2015年9月29日,由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多梦的年华——新人新作芭蕾荟萃》晚会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观众。当她们出色地完成演出,导演宣布,跳《天鹅湖》第二幕的演员,是由一群年龄60多岁的退休大妈担当时,台下的观众全都站立起来为她们鼓掌、致敬。

  即使跳不动了,也不放弃优雅和美丽

  经历过这些“大场面”,管锦红现在舞蹈圈里小有名气,也经常有人打电话给她,希望能进行一些合作。就连她曾经工作的东城区文化馆,也提出过“收编”她们的意思,并且给她们提供商业演出的机会。

  但这些,管锦红并不放在心上,只是一如既往地做好训练、排练,一周四次,没有特殊情况绝不间断。“我这样的年纪,已经把名利看得很淡了,并且,芭蕾舞是高雅的艺术,喜欢这项艺术的人,也不会到外面去‘张牙舞爪’。”管锦红说,自己喜欢舞蹈艺术,一辈子从事这样的工作,尽管单一,但很幸福,从不觉得厌烦。

  “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即使有一天跳不动了,也可以用手来指导,这份优雅和美丽,不会放弃。”管锦红今年64岁了,但现场看她排练的样子,完全不像六十多岁的老人,不仅精力充沛,而且教学有方,针对不同水平和性格的团员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她纠正学员动作时,会夸张地模仿她做错或者笨拙的地方,让学员在忍俊不禁中明白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并且很乐意再来一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有的团员升级做了奶奶、姥姥帮助照顾孙辈,一些元老级团员陆续退出,一些新的团员陆续加入进来,但飘舞艺术团在口耳相传中始终保持着三四十人的规模。

  “中老年舞蹈团流动性很大,很多团体成立一两年就散了或者形同虚设,但我们这个团就像是一个家一样,特别有凝聚力,这些主要因为管老师的人格魅力。”翁忠君说,团里的马戎大姐,几年前因为当了姥姥要帮忙照顾孩子不参加演出了,但是她积极利用网络等媒体介绍自己的团队,让艺术团在更多更好的舞台上展示,并且义务负责团里大部分事务性工作,无怨无悔,因为大家在这里充实了退休后的生活,收获了健康、美丽,也收获了姐妹间的友谊。

  虽然在舞蹈教室里管锦红对舞蹈动作一丝不苟,但课下,她从不摆老师的架子。每年,她会组织大家自愿外出旅游一到两次,所到之处,无论师生,尽情释放活力,她们快乐、健康、优雅、美丽的形象,总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能够在退休后遇到管老师,我特别幸运,现在觉得跳芭蕾完全是一种享受。所以只要老师还坚持跳,我就会一直跟随老师坚持跳下去。”翁忠君说这话时已经换了下了舞蹈服,纤细的身材,穿上一件白底蓝格真丝短袖上衣和简单的马裤,一种沉静、知性、优雅的气息便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佬们别焦虑了,学学“佛系”纳德拉

      就在中国互联网大小巨头狼烟四起、酣战不已时,微软新任4年的CEO纳德拉,从“王位”走下来,向多年的宿敌苹果,向一众竞争对手敞开胸怀。他说,要爱!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