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里女娃如何练成排球“名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重庆山里女娃如何练成排球“名队”?

2018-07-04 15:37:22

青云小学女排在训练中。

青云小学女排夺冠后全体队员合影。

  走进潼南青云小学,“青云之志”“未来人生”,校门口两条标语引人注目。

  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上,一场激烈的排球比赛正在进行。孩子们相互配合,不时展现出精彩的扣杀。这是重庆市潼南区青云镇青云小学教学楼前的一幕。

  所谓的水泥地,不过是一块篮球场大小的水泥地操场。位置偏远、人口偏少,青云小学171名在校生中,留守儿童占八成以上。然而就在这个学校,走出了一支排球“名队”。

  在5月9~13日举行的重庆市小学排球赛中,青云小学女排与来自全市中小学的20多支排球队展开角逐,最终获得冠军。那一天,青云小学像过年一样热闹,迎接获奖归来的12名孩子。

  这个排球队从组建到在重庆市获得如此佳绩,才短短三年时间,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曲折经历呢?

  先试验摸索,强力推荐排球

  这一切,都要从学校的校长徐述富说起。早在2016年,徐述富校长就发现青云小学发展运动大有可为。

  那时,他们推出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跳远、跳绳、篮球、足球、排球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最终发现孩子们对排球运动比较有兴趣。

  “说真的,当时压力很大的。”徐校长说。

  前面有很多学校已经因为排球运动扬名潼南,青云小学既要应对友校的竞争,又要从零开始。

  刚建队时,这群孩子大多没摸过球,更别说打排球。

  副校长周小兵给孩子们设计的训练项目从最基本的体能、热身、垫球、发球、扣球开始,随后加入常规进攻和防守战术。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他都一直陪伴着她们,一起摸爬滚打。

  这支12名队员的女排,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她们有着与城里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家长普遍认为,学好文化才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唯一的出路。那段日子里,周小兵和老师们做家访,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做工作,并打电话说服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

  2016年,徐校长和学校老师商议决定,将排球提升到学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首先,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排球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171名学生中选拔30名队员组成男女排球队。然后,在文体活动中安排队员进行训练,从最初的发球、垫球到扣球。2017年开始,主动和其他学校进行友谊赛和男女排之间进行对抗赛。

  三年磨一剑,为梦想巧练兵

  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是不可能出成绩的。

  那么,孩子们训练的时间从哪里来?学校充分利用了孩子们的业余时间。每天早中晚课余时间,成了队员们的主要训练时间。比如早上,队员们会早早来到学校,进行1小时的跑步、体能锻炼;周末的时候,孩子们完成学习任务后也会来到学校练球。

  这时候,周小兵亲自上阵,从垫球动作教起,一个个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怎么发球,什么样的动作合适。严格地执教让孩子们技术动作过硬,关键时刻动作不变形。为了加快孩子们的学习,除了给队员喂球,巩固队员的基本功,这些女排队员还会和学校的男排进行对抗赛。

  有了时间的保证,队员们起早摸黑地苦练,乐在其中,不知疲倦。队员们的动作越来越纯熟,技术越来越过硬。

  徐校长说,仅仅靠苦练是不够的,更重要是的心理状态的调节和临场的发挥。对于孩子们的心态,徐校长和周小兵有一套独特的培养孩子们自信的办法:每周每月都要举行读书分享会、朗诵会,每一个学生都要参加,通过这样的方式把队员集中起来,进行心态训练。

  还记得首次参加潼南排球赛那一回,女排遇到的对手不仅具有身高优势,而且技术全面,战术纯熟。对方那些战术,孩子们见都没见过,一下子就把孩子们打蒙了,战果可想而知。

  这该如何是好?之后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应对?周小兵找到了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带领学生苦练基本功。比赛时,不管对手如何拦网、扣球,她们靠着过硬的基本功和顽强的毅力,都能把球回过去,直到对方失误而取胜。

  结缘排球,学习和生活更丰富

  “我要去潼南中学读初中。”身高1.5米的黎茜,文文静静,看上去一点不像获得重庆市女排冠军队的“主力”,说起话来,显得有些紧张。

  六年级的黎茜,父母在外打工。进排球队之前,她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爱好。三年级时,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文体活动中与排球结缘。进队之后,在老师的严格训练下,她和她的三位同伴很快在球队脱颖而出,成为主力。她随队参加了多次比赛,夺得潼南区中小学排球赛第七名、重庆市小学生排球赛冠军。

  “排球让我多了一次人生的选择,如果没有接触排球,也许我只能在所在镇读中学,这次球队获得冠军,我们可以选择潼南中学了。”黎茜说。

  由于父母工作很忙,无暇顾及她,她从小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人讲话交流,学习成绩很差,逐渐产生了厌学心理。排球训练中,黎茜和队友们在挫折中磨砺意志,在胜利中分享快乐,性格逐渐改变。

  “一摸到球就很兴奋。”黎茜说,“排球的魅力让我慢慢迷上了这项运动,有上进心了。”与大多数人先前的质疑相反,学习排球后,黎茜的学习兴趣变浓了,爱学习了,成绩也变好了。

  读三年级的付嘉欣,是这个队伍中年级最小的队员。

  “别看她年纪小,打起球来一点不含糊。”徐校长说。

  为了能够练好排球,付嘉欣每天早上六点就要来学校训练,跑步、俯卧撑、推小车,等同学都来上课的时候,她已经训练了一个多小时。除了平时学习,排球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长期用手臂垫球,付嘉欣的手臂上满是茧子。“开始练习的时候,手臂上长满了血泡,一碰就疼,后来就好了。”付嘉欣一脸调皮地说。她父母都在外打工,和奶奶、妹妹一起生活。她经常练球练到晚上做梦都是在练排球,有时候说梦话都是在练排球。

  5月13日,经过层层鏖战,她们夺得了决赛的冠军,令众人赞叹。

  正是因为交通的不便,信息的闭塞,排球成了这群女娃课余生活的全部。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练习,在赛场上为自己挣得更多机遇的同时,这群女娃的脸上,还隐约多了份自信。那是一份从来没有过的,对自己的认可。(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于灯灯)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