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鸿雁:我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唱“卡拉OK”-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水鸿雁:我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唱“卡拉OK”

2018-07-04 14:44:32

  “以前我做公益,别人都说我是傻瓜,说我太空了,如果没有团组织的培养,我可能坚持不下来。”团十八大代表水鸿雁操着一口浙江普通话说。

  他是浙江兰溪的一名公益人,头衔却很长,“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团委书记。

  谈起为什么做公益,80后的水鸿雁直言:“我也不知道,只是感觉做好事,自己很快乐,每天晚上都能睡好觉。”

  2006年8月,他组建了“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那时他没有公益的概念,叫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带着生活必需品看望贫困户,遇到家境不好的孩子,还会塞上一两百元。其实,他们手头都不富裕。

  他也没想到,群成员从几个人,很快就增长到了几百个人。兰溪位于浙江中部,是一个县级市,地方不大,人口只有60多万人。他为了证明自己做了好事,还会拍照留作证据。不久,风言风语随之而来,有人认为他是在作秀,给自己脸上贴金。

  水鸿雁回想当时场景:“真没有作秀,我也很郁闷,只是做事没有技巧。”之后,他隐约有一个意识,不能只是停留在做好人好事上,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他发现,兰溪经济开发区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空闲时间,他们没什么地方可去。水鸿雁和几位群友商量,打算在附近的广场上,支一个摊,办一个流动的“卡拉OK”,免费让他们来唱歌。

  说干就干,他从家里搬来一台电视机,群友从家里搬来音响,很快,在广场上众筹组合成简易的“卡拉OK”。然而,没人来唱歌,很尴尬。水鸿雁想了一个办法,自己和其他群友轮流唱歌示范,最后围观的人多达上千人,“客源”问题迎刃而解。

  “我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唱‘卡拉OK’。”水鸿雁说。

  活动场次越来越多,QQ群的人数也随之增长,很快达到上千人,不得不建立几个QQ群,水鸿雁突然体会到,县城的公益热情正在崛起。可是,他不得不面临苦恼:周围的朋友依然对他的行为不理解,觉得他不干正事。

  2007年,团兰溪市委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表示想要加强联系。这让水鸿雁受宠若惊,突然意识到自己做的事很有影响力,有了团组织认可,他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

  他和团兰溪市委陆续策划了“爱心邮差”志愿服务项目,长期坚持在每年节假日为孤寡老人和农民工子女送服务,数年来累计递送“爱心邮件”1.5万余件。他还组织开展贫困助学、慰问聋哑儿、制作志愿公益宣传片和其它志愿服务活动7000余次。

  “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人数达到4000人左右,问题随之而来,“人数实在太多了,管理起来很难。”水鸿雁说。

  当地的团组织负责人给他支招,让他成立团支部。有什么作用?水鸿雁说:“团组织帮了大忙!一方面可以让核心的成员加入团支部,有了归属感;另一方面可以让QQ群更加正规化,底气足了。”

  他在当地电视台工作,其他群成员多为体制外青年,他们特别需要有正规组织对他们的认同。

  水鸿雁直言:“成立团支部之后,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参评团组织各项荣誉,对于成员来说很有吸引力。”

  2010年3月“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成立了兰溪市首个网络团支部,2012年升格为团总支,2013年又升格为团委,2013年4月,在团市委的推动下,成立了金华地区内第一个青年自组织青春党支部。

  他成为兰溪小有名气的公益人。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卡拉OK大家唱”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4年,他还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5年,该团队在民政部门进行注册,党支部隶属团兰溪市委。

  现在有一些荣誉,水鸿雁都主动让给团队成员,“我现在是兰溪市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得到了很多荣誉,我想让出荣誉,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团组织伴随着我和团队的成长,也陪伴这个城市公益力量的崛起。”水鸿雁感叹,团组织推动着城市文明水平,让兰溪这座小城更温暖。

  如今,在浙江省兰溪市街头,这个团队又设立了一道风景线: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人,连续近1000天在十字路口劝导车辆礼让行人。

  水鸿雁还利用自己在兰溪电视台做编导工作,牵头拍摄制作公益微电影200多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城市文明。2018年5月,其制作的微电影《大山的守候》获“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唯一综合一等奖。

  “越志愿,越青春,我将继续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尽己所能,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水鸿雁表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