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妈到“白天鹅”: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大妈到“白天鹅”: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

2018-07-04 15:41:58

用足尖演绎不老芭蕾梦

退休大妈们在排练

2017年知青春晚演出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候场时

演出后与徐刚、陈丽娥老师在排练厅合影

  这些舞者都是60岁上下的退休大妈们,由她们组成的飘舞艺术团——芭蕾舞蹈队,曾与国内最专业的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在天桥剧场演出芭蕾舞经典剧目《天鹅湖》。

  “随着脚步起舞纷飞,跳一曲春天的芭蕾,天使般的容颜最美,尽情绽放青春无悔……”

  在北京市朝阳区文体协会的舞蹈排练厅内,随着欢畅悠扬的旋律响起,一群芭蕾舞者在老师的指导下,欢快地脚尖上起舞。她们高挽的头发、挺拔的腰身、优雅的动作、飘逸梦幻的长裙,无不散发出含蓄的、青春的气息……

  不是事先了解,很难想象,这些舞者竟然都是60岁上下的退休大妈们,更难以想象,由她们组成的飘舞艺术团——芭蕾舞蹈队,曾与国内最专业的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在天桥剧场演出芭蕾舞经典剧目《天鹅湖》。

  “我真的很为我们大家感到骄傲。”飘舞艺术团团长和创始人管锦红日前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说,自己退休后只是想做喜欢做的事情,没打算干多大的事,更没想过有一天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退休之后跳芭蕾

  在一般人眼中,芭蕾舞这样的阳春白雪是属于年轻人的“专利”,和普通退休大妈们丝毫没有关系。

  说起教姐妹们跳芭蕾的初衷,管锦红说,自己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工作了近20年,曾经组织策划过很多大型的群众文化活动。55岁那年退休,她觉得自己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还都“正是时候”。于是,闲不住的管锦红在朋友的建议下,退休后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就张罗起了艺术团的事。

  “各个舞种都有各自的特点,既然选择跳,就要选择最优雅、最有挑战性的来跳。”管锦红说。抱着这一想法,在身边朋友们的介绍下,管锦红很快组织起了一支由退休妇女组成的芭蕾舞团,取名“飘舞艺术团”。

  这些退休的女性退休前从事各种职业,唯独没有跳舞的,更别说芭蕾了。教这些没有一点底子的大妈们跳芭蕾,困难可想而知。

  “团长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很会教,不是说一上来就叫你足尖立得特别好。”飘舞艺术团成员陈芳芳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团长先教大家练习基本功,练得腿上有劲了才开始穿鞋立足尖。足尖立不起来,就先立半脚。立不了多长时间,就立10分钟……练习多了,身体慢慢挺拔,腿越伸越直,动作也越来越标准。

  “我教大家跳芭蕾,没有一点功利性,所以我不着急。”管锦红说,并且芭蕾舞这种艺术必须踏踏实实、循序渐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为了鼓励大家,管锦红为大家排练了芭蕾舞《大红枣》,经过一年的训练,飘舞艺术团在2011首届北京老年舞蹈大赛上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是团队第一次取得成绩,大家都兴奋不已,热情高涨,更坚定了跟着团长跳下去的决心。

  随着舞蹈水平的不断提高,飘舞艺术团还入选了2012年春节“市民春节大联欢”,跳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并且成了国家大剧院“市民联欢”的常客,还连续几年参加全国政协迎春茶话会演出。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