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高:守好蒙古族传统美食的“半壁江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陶高:守好蒙古族传统美食的“半壁江山”

2017-12-25 21:03:25

“察干伊德”制作传承人:守好蒙古族传统美食的“半壁江山”

  图为陶高反复揉搓变稠的凝乳 乌娅娜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12月25日电 题:“查干伊德”制作传承人:守好蒙古族传统美食的“半壁江山”

  作者 乌娅娜

  25日一早,天刚亮,经过两天的自然发酵,鲜奶已经凝结。陶高点起锅灶里的火,准备制作松胡茹达。

  蒙古语“察干伊德”,汉语译为“白食”,指奶食制品,是蒙古族主要的传统食品之一。而“松胡茹达”(即奶豆腐)又是奶食中的上品。

图为揉搓劲道的乳团入模 乌娅娜 摄

  图为揉搓劲道的乳团入模 乌娅娜 摄

  据官方资料显示,13世纪,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为元上都所在地,忽必烈在此设立“畜群局”,专为蒙元宫廷提供和制作肉、奶食品。2014年,奶制品制作技艺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正蓝旗被誉为“察干伊德文化之乡”。

图为陶高制作的部分“察干伊德” 乌娅娜 摄

  图为陶高制作的部分“察干伊德” 乌娅娜 摄

  做为制作“察干伊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陶高已经在锅灶边制作了三十多年味道正宗的奶食品。

  记者看到,陶高将发酵好的鲜奶凝乳倒入锅里,用温火煮熬的同时一点一点榨取乳清。待乳清由黄变白时,开始用专用木勺将变稠的凝乳反复揉搓,直至变成筋道的乳团后上模成形,待冷却脱模后便可切片食用。

  陶高告诉记者,她的手艺已是家族里的第四代。“我4岁时就看着妈妈做奶食品,7岁时就帮着挤羊奶、牛奶,17岁开始自己独立制作奶食品。”

  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男孩从小要学习放牧、打猎,而女孩就要学习家务劳动,其中制作“察干伊德”就是必备技能之一。而成品的味道如何,除了奶源的保证,全在火候和力道的掌握中。

图为陶高准备制作奶豆腐。 乌娅娜 摄

  图为陶高准备制作奶豆腐。 乌娅娜 摄

  陶高告诉记者:“蒙古族的传统饮食分为红食和白食,红食是肉,白食就是奶食品,奶食品这‘半壁江山’在蒙古族人民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不仅是日常食用,还代表着尊贵和纯洁,这也是蒙古族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正因如此,陶高觉得除了要把奶食品的制作技艺传承下来,还要更好地宣传和保护这项技艺。

  2012年,陶高开始到北京、呼和浩特、赤峰等地的大型酒店、旅游区开展介绍和讲解,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察干伊德”,也有不少人慕名来向陶高学习制作的技巧。“现在我的徒弟已经分布在内蒙古的各个地方。”陶高欣慰地说。

图为陶高和她的女儿 受访者供图

  图为陶高和她的女儿 受访者供图

  最令她高兴的是,今年九月份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国际慢食全球大会,在大会上,陶高让蒙古族传统美食在世界美食舞台上崭露头角。

  为了保证味道的正宗,几十年来,陶高仍坚持制作奶食品的每一道工序都纯手工制作,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女儿也传承了我的技术,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和发扬蒙古族的传统文化。”陶高道出了心中质朴而又伟大的心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潘长江:喜剧一样需要正能量 对未来喜剧喜大于忧

    著名喜剧演员潘长江自出道以来,一直在喜剧舞台上辛勤耕耘,论现在的喜剧成就,潘长江在中国喜剧演员的队伍里,数一数二,他的个头虽小,演的人物虽小,可同行们谁都不敢轻视他,观众更是把潘长江视为自己的亲人。

  •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在最新的剧情中,诸葛亮为了激司马懿出战,送上女装侮辱他。没想到司马懿竟真的穿上了女装,还带领魏军在渭水河边朗诵起了《出师表》。他吟诵时表情严肃、气势逼人,仿佛在展示自己绝不出战的决心。吟诵后,他向对岸的诸葛亮深鞠一躬,这一弯腰,是对河对岸这位对手、知音、师长的诚挚敬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 荣海兰:传奇家族“奇女子”(图)

      出生在香港,在美国纽约中城东区长大的荣海兰,是百年传奇的荣氏家族第三代,曾被大戏剧家曹禺称为“奇女子”。她自幼受到祖母的影响,深爱中国文化,醉心于表演艺术,自幼学习舞蹈,入纽约大学电影导演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