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秉兰:大学,我势在必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秉兰:大学,我势在必得

2017-12-11 11:19:45

大图:年轻的张秉兰。小图:吉林大学77级同学共聚一堂回忆40年同学情。

人物:

张秉兰,医生。

参加高考时间:

1977年

  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批考生,张秉兰每每谈到这个话题,都称自己十分幸运,赶上了好时候。因为高考,他从顺义的种子厂回到了市区的家。高考后,他被吉林大学录取,毕业后又考取了研究生,最终成为了一名医生。

  高中毕业到顺义插队

  高中毕业那年,张秉兰16岁,根据当时的政策,他被分配到了北京顺义尹家府种子厂插队劳动。“不得不说,我的少年时代是灰暗的。因为家庭出身不好,父母又都被叫作‘臭老九’,我深知自己根本没有被推荐上大学的资格。当时,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进工厂,可是,我还是直接被分配到了顺义插队”。

  到了种子厂,张秉兰被分配到了生产队,每天从早上5点多开始就跟着顺义当地的农民一起到地里做农活。“帮着老乡掰玉米,把玉米粒磨成面。老乡家里没有驴或者骡子,我们就拉着磨绕着圈走。最苦的是挖河泥,每个人都有任务量。冬天,光着脚下到冰冷的河道里,用长方形的铁锹挖河泥,作为农作物的底料。这些活干完之后还不能歇着,要给牲畜弄过冬的草料。每天忙完,浑身都跟散架了一样”。

  插队期间,张秉兰说,“什么都干过,什么农活都会”。两年后,他离开了生产队,成了种子厂的一名工作队员。“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待遇了。工作量比之前少了很多,有一些自己的时间了。一个月能回家一两次。”他说,虽然是做“以工代干”的队员,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田间地头干活”。

  张秉兰称,经过这几年,农活他都已经干得不错了,而且艰苦的生活的确锻炼了他的品质,也让他从一个弱不禁风的男孩迅速成长为一个男人。张秉兰说,农村的生活经历给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一种财富,让他受益终生。那么艰苦的岁月都过来了,还有什么不能面对呢?

  1975年,张秉兰曾经看到一次曙光,但是很快也被现实打败了。“虽然那时全国范围内停止了高考,但大学仍在招收工农兵学员。我曾经有过一次被推荐上大学的机会,但最终这个名额被别人占了。”他说,这件事情之后,他更加期望能够有一个平等公正的平台,让他能够有上大学的机会。

  恢复高考前填鸭学习

  1977年冬天,张秉兰正在和队员们一起给队里的牛准备豆饼。“村子里的大喇叭广播,里面放着恢复高考的通知,我当时只觉得血往头上涌,愣了很久。然后难以抑制地大喊大叫。我生怕这是我的错觉,使劲儿捏自己的耳朵,直到感觉到疼痛,我乐了出来。”他说,在中学成绩就好,考试曾经是全年级第一第二名,他相信自己能考上。张秉兰至今难以忘记得知高考后的那种兴奋。他说,夸张一点形容,感觉自己重见天日了。“之前十年压抑的自我被释放了,除了想回城上大学,没有其他任何渴望”。

  回忆当年,张秉兰说,在各地插队的同学都先后回到了北京。“当时大家都是拼命读书。虽然累,但是特别高兴。已经有10年没读到书了,能踏实读书学习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儿,在插队的时候简直想都不敢想。”他说,从听到高考恢复的消息到上考场,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那段日子,他几乎黑白天颠倒,猜题背题,模拟作文。父母也帮着他复习古文,母亲擅长数学,还从一名老师那里找来了一些模拟题给他做,然后帮他讲解。在复习中,张秉兰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教他学习数学。“我在高考前数学的基础相对差一些,尤其是代数,经常遇到不会做的题。妈妈每次都不厌其烦地教我,但是我开始的进展并不好。她为我着急,我学不会,她不忍心说我,只能自己着急地流泪”。

  “不得不承认,当年的学习模式就是填鸭,父母恨不得将知道的知识一股脑都灌输到我的脑子中,来弥补我这10年知识的空白”。当时,张秉兰的母亲还花了9分钱买了一本敌后武工队的小说,让他休息的时间阅读。“除了读这本小说,在吃饭的时候我还收听广播,了解当时的新闻,为了政治考试做准备。那时候的收音机大部分都是中波段收音机,里面只有新闻联播和一些革命歌曲,但我却听得津津有味”。

  高考考场上的势在必得

  张秉兰到31中学参加了考试。“考场内外十分安静,大家都是静悄悄的,我把带着的铅笔和钢笔放在桌子上,平静地看着监考员缓缓在讲台前的一小块空地上踱步。”他说,第一场是考语文,其中有一道题,是让考生将文字译成汉语拼音,其中一句是“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

  张秉兰说,汉语拼音他学习得很好,只是文言文和作文会写得慢一些。“语文、政治、数学、史地,按照这个顺序,两天下来,我感觉发挥得都还可以,可能只有数学题有些难度。”看似学霸的张秉兰在考试期间也遇到了困难。“我答题一直比较顺利。语文政治基本都是20分钟就写完了。史地差不多半小时也写完了。就是在数学考试中,我记得很清楚,第二道题我就不会答。当时整个思路都乱了,心里也很慌,调整了一会儿心态。我决定将第二题彻底放弃,继续下面考试。好在,我在接下来的考试里能够很快沉稳下来,顺利答出第三题。否则,考试成绩肯定会大打折扣。”

  最后,他以四科282分的总分被吉林大学录取。“这个结果其实我自己能够预料。我在高考之前就对自己的成绩很有信心。大学,我势在必得”。

  感恩有公平考试的机会

  张秉兰说,因为太知道高考是命运的一根救命稻草,他不会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不确定。在此后,张秉兰得知,当年的高考,有570万人参加,27万人被录取。“从有资格参加高考的人数看,百里挑一都不止,从实际参加高考的人数看,录取率也只有4.7%。我只能说,自己非常幸运,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在上完大学之后,他报考了研究生,学习医学,最终成为了一名医生。

  张秉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虽然他热衷学习,但是女儿却不一样。“我和女儿的高考简直无法比较。可以说,高考改变了我的一生。我想象不出来,如果没有高考,现在会在做什么。在很多场合,我曾经多次说过,没有1977年的高考,就没有现在的我。非常感恩能够有公平考试的机会。对女儿而言,高考可能更像是一个历练,让她本来一帆风顺的人生路经历一些失败来磨炼自己的意志。”他认为,现在的孩子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拥有更多选择来成就自己渴望的生活。这也是他最后不逼迫女儿必须在国内高考上大学的原因。(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本版供图 受访者)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礴:青春剧同样需要正能量

      该剧导演刘礴已经在电视剧行业摸爬滚打了27年,做导演也有15年了,曾参与过《打狗棍》《勇敢的心》《大秧歌》《火蓝刀锋》《冒牌英雄》《生死线》等名噪一时的电视剧的导演工作。

  • 爆冷输掉“伦敦德比” 孔蒂承认冠军无望

    英超第16轮昨晚开赛,最先开始的比赛就爆出最大冷门。切尔西做客以0比1不敌西汉姆,已被少赛一轮的“领头羊”曼城抛离11分之多。切尔西主教练孔蒂自认已夺冠无望,西汉姆新帅莫耶斯则迎来首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涛:左手公益,右手创业

      如今,在旁人眼中,35岁的王涛是创业导师,是两家公司的老板,但更是在公益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典型。他参与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岷县泥石流、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还打造了青海首支专业水上救援队伍。

  • 文泽平:创业从“负数”起步

      当因为拖欠房租而被房东赶出来时,文泽平差点哭了。他背着行李在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一宿,回想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能输”,这是当时他脑海里全部的念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