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增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湖北省新增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11-29 10:48:59

  湖北日报讯 窦贤康:让雷达的“眼”更亮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陈丽霞

  今年51岁的窦贤康,来武汉大学近一年的新校长。他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观测研究:研制出国际上第一台大气探测量子激光雷达;揭示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在低纬地区探测到高达170km的热层钠层;首次提出若干大气波动影像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准预报奠定基础。

  中高层大气与空间环境的耦合一直是空间物理学的重大前沿问题,同时中高层大气也是中高空高速飞行器的飞行区域。但中高层大气气体稀薄,其中自由电子更为稀疏,导致各种遥感回波信号微弱,探测极困难。针对科学研究和军事应用的需求,解决中高层大气的探测问题尤为重要和迫切。

  围绕中高层大气最难探测的风场要素,窦贤康率领团队展开技术攻关,在国内率先实现对流层以上高空风场的激光雷达探测。利用新发展的自主技术,该团队构成了固定探测与流动探测相结合的高空风场观测系统,是国际上见于报道的仅有两个系统之一。

  中高层大气多时空尺度变化和全球星载测风,要求激光雷达更灵敏、更小型,这对传统激光雷达技术提出了挑战。当时还身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窦贤康想,何不将量子技术整合到传统激光雷达技术中,以提高激光雷达的信噪比?近年,他的团队通过攻关一系列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建成量子上转换气溶胶/风场探测激光雷达,开创了一种激光雷达探测新体制。

  最近,窦贤康领导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双频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获得空间分辨率为10米、时间分辨率为10秒的最高精度的风场探测。

  徐红星:在光世界里突破极限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肖珊

  昨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传来,师生们十分振奋,这是武大物理学科诞生的第一位院士。

  48岁的徐红星是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在实验上首次发现金属纳米结构间隙的巨大电磁场增强效应,是超灵敏光谱传感和其他基于纳米间隙效应研究的物理基础;首次实现纳米光逻辑,开创了纳米光芯片研究的新方向。“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器件的追求是越小越好。我们做科研的,就是要从科学原理和技术上实现它。”徐红星的研究成果之一,在于打破物理瓶颈——光的衍射极限,使光子器件小型化、突破传统束缚,在科学原理和技术上有了新的可能。

  徐红星的许多科研著述,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对其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在科研体系上有一些创新或引领。在纳米光子学领域,他显然是中国做得最好的几个人之一,同时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

  徐红星此次当选院士,也凸显了武大近年在人才引进、人才强校上的成就。他于2012年与武大合作组建科研团队,2014年全职加入,随后担任院长。短短几年间,他受聘为长江学者,入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当选中科院院士,一气呵成。

  徐红星相信,经过大家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武大的物理学科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学科。

  张清杰:推动热电材料研发和应用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邹星

  昨日,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清杰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清杰生于1958年11月,是热电材料领域两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热电材料等特种功能无机非金属与复合材料研究,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重要贡献。

  张清杰提出了磁性纳米复合热电材料的概念,发现热—电—磁协同效应,建立了热电材料电子/声子输运协同调控的新方法;发明了热电材料快速非平衡制备新技术,实现了近百种热电材料的快速制备,解决了低温和中温系列重要热电材料长期不能快速低成本制备的重大技术难题;将研究的高性能材料用于太阳能全光谱热电—光电复合发电和武器装备系列重点型号,为国家新能源技术和国防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针对他及其团队的工作发表专题评论文章,评价他的工作“在提高热电性能的物理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重要创新是概念的原创性和方法的普适性,为后续可能取得的新发现指明了道路”。

  张清杰概括说,自己主要从事一种能源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我们的院士制度,实际上是党和国家对中国科技工作者赋予的最高学术荣誉。”对于自己当选,他表示,这要感谢党和国家对全体科技工作者的重视。这不是对哪一个人的重视,而是对整个中国科技界的重视。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俊杰“助阵”爱情童话

      12月8日,由陈柏霖、林允、张云龙主演的迪士尼首部华语爱情电影《假如王子睡着了》即将全国上映。在电影即将上映之际,出品方再度发布重要内容,由著名“亚洲唱作天王”林俊杰特别献唱的电影印象曲“小瓶子”电影版MV正式曝光。

  • 网剧《法医秦明2》开拍 导演李爽:以内容为“王”

      投资过亿元的国产原创网剧《法医秦明2》日前在湖北武汉开拍。导演李爽说,该剧将秉承内容为“王”的理念,注重提升细节和品质,打造一部网剧精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台湾青年的跨海创业路

      因为一次偶遇,80后台湾青年李昱欣认识了两个大陆朋友。厦门之行,让他刷新了对大陆的认识,如今,他在龙岩找到了创业的新天地。

  • 周海江: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民营企业家

      11月24日,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贺词,并在接见与会代表后同大家合影留念。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