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亮:忠诚卫士 反腐尖兵-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孙明亮:忠诚卫士 反腐尖兵

2017-11-02 13:45:10

忠诚卫士 反腐尖兵

记夏邑县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孙明亮

  从检10多年,他用一颗赤诚为民之心,书写着公平正义,坚守着夏邑的一方净土。

  在刑检部门工作期间,他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无一冤假错案。从事反贪、反渎工作几年间,主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4案74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检察官的风采。

  他就是夏邑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孙明亮。

  “忠廉干谋”的反腐承诺

  孙明亮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便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干好反贪工作应牢记一个‘忠’字,保持一个‘廉’字,突出一个‘干’字,把握一个‘谋’字。”

  “‘忠’就是要忠于事实和法律,‘廉’是要清正廉洁、无私无畏,‘干’是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谋’是善用侦查谋略、查清案件。”孙明亮笑着说。

  遵守这一承诺,他查办了大量涉农、惠农领域贪腐案件,成为反腐战线的一把锋利尖刀。

  2014年6月,该院开展了查办医疗保险领域套取国家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款专项工作。孙明亮制订了详细的侦查计划,调取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报销账本、电子数据等相关资料。那段时间,他把自己封闭起来,详细分析对比每一份单据。每一次初查都是一次挑战,孙明亮很快就从一堆数字和流水账单中,筛选出对案件有用的信息。经过半个多月的初查,他发现大量重复报销医疗保险、骗取国家新农合医保资金的事实,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随后,孙明亮又扩大战果,深挖窝、串案件,迅速突破了某医院医保科人员同类犯罪案件。两案共涉案10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攻心斗智”的审讯模式

  因善于谋略、长于攻坚、业务娴熟,孙明亮经常被上级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点将”,参与办理重大复杂案件。

  2017年4月份,孙明亮受上级机关指派,协调办理商丘市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该案件涉及人员在商丘工作多年,反侦查意识强,在落网后一言不发,侦查一时陷入困境。在接受审讯两个重要行贿人的任务后,孙明亮连续作战,攻心斗智,最终让一个行贿人在3天内交代了犯罪情况,5天内突破了另一个行贿人。这起重大职务犯罪

  案件的嫌疑人受贿金额由最初的300万元扩大至1500万元。

  职务犯罪侦查审讯活动的对抗性很强,在侦查审讯时,讯问策略尤为重要。孙明亮说:“审讯犯罪嫌疑人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场攻心斗智的较量,也是一场复杂的心理战。任何犯罪嫌疑人落网之后、交代之前都有一个心理支点,通过抽丝剥茧,找到这个支点后,突破案件指日可待。”对每一起案件,他都吃透案情,制定详细的审讯策略,对犯罪嫌疑人对症下药。

  2012年3月,在办理某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涉嫌受贿案时,孙明亮协同指挥该案的外调和预审工作。他认真分析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后,充分运用侦查谋略,从情与法两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预审工作在短时间内获得重大突破。

  “民生为本”的炙热情怀

  孙明亮出身农村,有强烈的民生情结和炙热的为民情怀,他说:“反贪、反渎工作要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受理的每一项诉求入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护民。”

  孙明亮带领干警着力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案件,先后查办了种植业农业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宅基地建房、卫生系统商业贿赂、征地拆迁补偿、到户增收扶贫项目等贪污贿赂案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2015年,孙明亮接到群众举报,在贫困村到户增收项目中,有人套取扶贫资金。他立刻带领办案人员展开初查,调取了扶贫项目到户增收资料,并到贫困村进行暗访。

  经过缜密调查,他发现多个惠农扶贫项目属于虚报、谎报。孙明亮迅速采取措施,将初查发现的案件线索先后立案侦查,最终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很多农户们拿到扶贫资金后,纷纷说:“检察机关真的是在为老百姓办事啊!”

  “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这是我刚从事检察工作时作出的庄严承诺。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经得起打击,让胸前的检徽永远熠熠闪光!”孙明亮说。(本报记者 孙欣 本报通讯员 孔平 信焱 闫阳)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志龙EXO郑秀晶 韩国偶像是怎么被挖掘的?(组图)

      据说,权志龙(GD)从小就多才多艺,8岁参加某滑雪场举办的舞蹈大会时就被不少星探看中。当时带走GD的不是杨贤硕而是李秀满,他还在SM娱乐里度过了5年的练习生时期,小编很好奇李秀满最后怎么就放走他了呢?

  • 国足最新名单:郑智缺席于大宝回归

      中国足协1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男子足球队23人大名单,郑智因伤落选,而广州恒大淘宝和上海上港队则占据了名单的半壁江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2020年前滴滴将推广超百万辆新能源汽车

      滴滴2日发布消息称,其CEO程维已明确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同时,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

  • 李嘉诚402亿港元售中环中心 创香港最贵商厦交易纪录

      东方网11月2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流传一年多的香港中环中心天价交易终于揭开谜底。李嘉诚旗下长实昨晚宣布,以402亿元(港元,下同)出售所持75%中环中心权益,创出香港史上最贵商厦成交,以所持楼面约122.27万平方英尺计算,每平方英尺价32,877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