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 用京剧歌颂十九大-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七旬老党员 用京剧歌颂十九大

2017-10-27 15:00:39

义达里社区居民的“红墙京剧社”自编京剧唱段《歌唱十九大》。 

  “兜里揣着十九大报告口袋书,听聂大爷的新段子。”西城区义达里社区书记马登旺说,这几乎成了十九大以来社区居民们的“规定动作”。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义达里社区在大会开幕后根据开幕会报告,印制了六十多本巴掌大的口袋书,里面将报告中的要点和一些新提法分门别类地罗列了出来,使人一目了然。社区京剧社的社长聂连仲,也编出了一段名为《歌唱十九大》的京剧新段子,准备排练成熟后搬上社区舞台。十九大前夕,义达里社区集中整治了周边胡同的十几个煤棚和违建。环境好了,街坊四邻的脸上都挂着笑容:随着十九大胜利闭幕,社区居民都说,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创编新京剧

  歌颂生活歌颂党的政策

  “我家住在红墙周边,和谐家园,大家共建,红墙意识,深入群众心间。”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义达里胡同10号院,就看见院子当中站着七八位老人,正在此起彼伏地唱着京剧。一曲唱罢,义达里京剧社的社长聂连仲笑着说:“这是我们集体创编的《歌唱十九大》,还不错吧。”

  聂连仲今年72岁,自年轻时就是京剧票友,无论是传统戏《秦香莲》里的包公,还是样板戏《沙家浜》里的胡传魁,张嘴就能来一段。从2009年创办社区京剧社至今,已经将近十年。聂大爷说,自己之所以要带着这些街坊一起唱,就是因为生活好了,环境好了、心里高兴:“以前我们这片平房,房屋老旧,环境脏乱,住着不舒服,2009年前后,社区开始治理环境,我心里越来越痛快,就跟社区的领导商量,能不能带着大家唱唱戏,丰富文化生活,唱好了还能给社区争光。”

  就这样,聂大爷和他的京剧社从最初的五六个人慢慢发展到如今的二十多人,不仅生旦净末丑齐全,还有专门的琴师。可是,唱着唱着,聂大爷又有了新想法,就是原创京剧:“2012年十八大以后,我就想为党的政策写段戏,反映现在的生活,也能帮助社区宣传党的政策。”

  五年间,聂大爷和京剧社的骨干们创作了《和谐大院》、《西城欢迎你》、《美好家园》等一批作品,最近半个多月,聂大爷一面学习十九大精神,一面加紧修改完善《歌唱十九大》:“下月初就能定稿,到时候带着大伙把这段戏推到区里,争取能到市里演出。”

  立下“小目标”

  创作“有血有肉”新段子

  为了写出好作品,聂大爷几年来没少费脑筋:“有的时候一写就是两个多小时,写出来不满意就重写,翻来覆去地修改。”说着,聂连仲拿出了《歌唱十九大》的初稿,记者看到在戏词的间隙,标注着“四分钟”,“转原板”等字样和批注:“京剧有板式和辙韵,写出来的词首先要合辙,还要便于谱曲。”

  聂大爷说,开始的时候,他只是一味地用现成的曲调和板式往词里套,后来发现这样创作出来的很多词句都比较拧巴,于是就带着社里的两位琴师自己谱曲。这下,聂大爷彻底“魔怔”了:“有的时候半夜醒了,想起一两句好词,就赶紧爬起来写纸上,第二天早上再整理,好几段都是这么创作出来的。”

  看着聂大爷这么用心,他的爱人祝宪芳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和与子女沟通的主要角色,支持老伴进行京剧创作。

  谈及未来,聂大爷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小目标”:“我想把社区疏解整治、拆违提升以及各种好人好事都写成京剧,不仅要宣传政策,还得有人、有故事。”聂大爷说,等他创作出了“有血有肉”的新段子,就跟着社区干部入户,给那些想不通的住户唱,同时也把社区的先进典型宣传出去。

  自制口袋书

  加班印制交到居民手中

  除了听聂大爷唱戏,义达里社区的党员们手里还多出了一个小红本。这就是根据十九大开幕会报告自制的口袋书。巴掌大小,只有十六页,轻薄便携。翻开口袋书,记者看到黑体标题“关于十九大报告,您必须知道的关键词”,下面则分别列举了“大会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小标题和一段一段的“名词解释”。

  “报告全程三个多小时,我们发现社区居民在阅读报纸的时候一边看一边用笔画重点,意识到直接读全文不太方便,就想出了这个办法。”义达里社区书记马登旺说。

  为了让社区的党员群众对十九大精神一目了然,查找方便,马书记带着街道的社工们从大会当天就开始加班赶制:“我自己学过排版和印刷的相关知识,社工们主要负责校对和后期处理。”马登旺说,18日和19日两天,他们从下午五点下班开始干,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19日上午,就把第一批印出的三十多本口袋书交到了社区党员们手里:“现在一共印了六十多本,党员基本人手一本了,大家都特别欢迎,平时上班都揣兜里,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学习讨论。”马登旺说。

  十九大刚刚闭幕,马登旺和同事们在学习之余也正在逐步地把大会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当中去。上个月,社区拆除了颁赏胡同18个违规煤棚,共计五十多平方米,封堵了大酱坊胡同一处违建。马登旺说,下一步,社区将对羊皮市胡同的违建和煤棚进行拆除,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为民服务,为老服务功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政策,日子越过越舒心。(本报记者 甘南摄 实习记者 张骜)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风口浪尖的Dior是不是真的太急了

      最近成为社交媒体关注焦点的品牌绝对就是一个:Dior。从官宣了Angelababy的品牌大使身份开始,似乎就没有再停歇过,赵丽颖加入品牌大使行列后又引发了一期吐槽,好不容易挨过这一劫,Dior发布的品牌大使视频彻底激发了网友们的不满,赵丽颖在视频中短短的一句英文也因为“口音不正”被批得体无完肤。

  • 李春江全力赴广厦5年之约

      距离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还有三天时间,昨天下午,浙江广厦男篮在开赛前首次在主场广厦体育馆进行公开训练。12名球员参加了这次训练,为揭幕战进行备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第二届“安徽慈善奖”候选对象:黄明华

      中徽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华,2004年弃政从商创业,经过13年的打拼,已将中徽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国家城市园林一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和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于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园林行业50强, 目前正筹备主板上市。

  • 浙商追忆一代常青树 他离开了,留下了一个时代

      鲁冠球、冯根生、沈爱琴、步鑫生……绵延了半个世纪的一代浙商,渐渐告别舞台。唏嘘之下余有庆幸——他们的企业还在,他们的精神还在,伏脉千里,不断不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