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吉格木德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位国医大师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11月4日讯 (记者 许晓岚)10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30人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继苏荣扎布之后,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吉格木德成为内蒙古的第二位国医大师。

  吉格木德是蒙医史学学科奠基人、蒙医学基础理论和文献学学科带头人。50多年来,他致力于蒙医学史研究,著有《蒙医学简史》《蒙古医学史》《蒙医学史》,是建国以后系统研究蒙医史的首批科研专著。他创立了蒙医学史课程,培养了我国首届蒙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提出蒙医药学“三大经典”观点。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出版《蒙医学基础理论》专著,是建国以来国内外系统整理研究蒙医基础理论的第一部科研专著。

  吉格木德认为,从事蒙医基础理论教学和科研的人员,必须坚持参加蒙医临床工作,避免理论脱离临床的危险。为此,他探索临床理论问题,提出病因辨证、病性辨证、辨证总纲及以震治震等理论,在运用蒙药和温针疗术治疗临床常见病及部分疑难病症方面疗效显著,还研究配制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疑难病专用方。

  据了解,2009年我国曾评选出第一届30名国医大师。第二届评选工作于2013年10月启动,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今年8月完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