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茂林:这个军礼是替战友们敬的!-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关茂林:这个军礼是替战友们敬的!

2019-10-08 08:29:16

这是“致敬”方阵中老兵关茂林的动情瞬间。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当群众游行中的“致敬”方阵礼宾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车上一位老兵,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右手敬礼,左手擦拭眼泪。这张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令无数网友感动落泪。

  这位老兵,就是关茂林。

  “70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站过岗执过勤,70年后,我自己成了嘉宾,想都不敢想啊!”回想起国庆盛典当天的情景,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关茂林声音颤抖,眼眶泛红,抑制不住激动。

  关茂林和国庆盛典,和天安门的缘分,始于1949年。

  那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当关茂林第一次在街头听到解放军战士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内心受到了极大震动。同年8月,关茂林参军入伍,当时他只有16岁。

  1949年开国大典,关茂林参与了天安门广场的安全保卫任务,他和战友在天安门城楼下金水桥畔机动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1950年,关茂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59年,关茂林调入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处,成为一名警卫干部,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首都。后来,关茂林曾被下放农村,又被调到北京市地质局从事了十年的野外地质工作。1983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北京成立,关茂林又被调入武警北京总队,继续为首都安全保卫事业做贡献,直到离休。这30余年的岁月里,关茂林曾多次担任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四次荣立三等功,获得多次嘉奖,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军训标兵、先进党员,为党和国家,为首都人民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谈起今年10月1日“致敬”方阵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边敬礼边拭泪的那一幕,关茂林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其实在礼宾车从驻地饭店门口向天安门广场行进的过程中,他的心情已经十分激动。当时,礼宾车旁有其他参加游行的群众队伍并行,游行的群众看见车上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时,大家开始自发鼓掌,欢呼“向老英雄致敬!”“向老英雄学习!”“爷爷奶奶们好!”关茂林说,那一刻,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我其实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时刻,不能算战斗英雄,但每当看见站岗执勤的武警,就想起了70年前的自己,我们的国家如今这么富足,武器装备先进精良,我那些逝去的战友们,他们没看到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些他们没享受到,可我享受到了,我得把‘致敬’方阵的任务完成好,给逝去的人送去安慰!”

  礼宾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关茂林和同行的老兵们一起敬礼,这个军礼是他替那些逝去的战友们献给党,献给国家,献给人民的!

  当看见习近平主席向“致敬”方阵挥手时,当看见观礼台全体嘉宾起立向他们致敬时,关茂林心潮澎湃,眼泪夺眶而出,“谢谢党和国家还记得我们,给我们这么高的礼遇,我的那些战友们能看见这一幕,该有多好!”(记者 王天淇)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 里皮:无论打谁都需最强阵容

    本报讯(记者 赵睿)中国队于昨天在广州集结,备战本月10日和15日进行的两场40强赛。左后卫李磊和前锋武磊缺席了首次训练,其他队员没有任何问题。中国队下榻的酒店外面,从一早开始就有球迷在等候国脚的到来,他们最青睐的是取得了中国国籍的艾克森,纷纷与他合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