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恩泽: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闵恩泽: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

2019-10-05 07:56:01

闵恩泽(1924-2016)新华社发

  【最美奋斗者】

  天上有一颗小行星,2011年被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在浩瀚宇宙闪耀。闵恩泽,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首席总工程师,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几十年来,我干了三类工作:第一类是满足国防急需和炼厂建设急需;第二类是帮助石化企业摆脱困境、扭亏为盈;第三类是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科技研发。”这是闵恩泽院士生前对自己事业的总结。

  1946年,闵恩泽在中央大学化工系毕业,1951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55年,闵恩泽夫妇放弃国外优厚生活待遇,取道香港回到新中国,以知识报效国家。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石油炼制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闵恩泽发明了控制表面张力解决小球催化剂破碎的方法等,并参加催化剂工厂的设计和试运转,保证了国防航空汽油的供应。

  20世纪80年代以来,闵恩泽提出了“新催化材料是创造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工艺的源泉,新反应工程是发明新工艺的必由之路,新催化材料与新反应工程的集成往往会带来集成创新”的见解。他主持新型分子筛、非晶态合金等新催化材料,磁稳定流化床、悬浮催化蒸馏等新反应工程领域开展导向性基础研究,取得多项重大突破。

  1980年4月,闵恩泽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5年获首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世纪末,年近八旬的闵恩泽高瞻远瞩,倡导发展绿色化学与化工。他主持的“环境友好石油化工催化化学和反应工程”项目推动了我国绿色化学研究的广泛开展。进入21世纪,闵恩泽成功开发了“近临界醇解”生物柴油生产新工艺,与中国科学院合作进行了“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的开发”。

  闵恩泽不仅取得了诸多开创性的重大创新成果,更是科学精神的倡导、实践和传播者。他几十年如一日,密切关注世界石化科技的动态和走向,以自身多年科技人生的真实感受和经验教训撰写专著,激励年轻一代创新奉献的热情。他淡泊名利,拿出500余万元积蓄设立“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及多项奖学金,鼓励、培养年轻人。

  (本报记者 张翼)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动车造“脚”的关...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在中国女排以3:0战胜阿根廷队、赢下2019年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中国队队长朱婷和主教练郎平的情绪终于都释放了出来。

  • 王文教:新中国羽毛球事业的“拓荒者”

    “我回国后与当时的全国冠军交手,打了他个15:0、15:6。”被誉为新中国羽毛球事业“拓荒者”的王文教回忆道。差距如此悬殊,深深震撼了他,这促使当时年仅20岁的他下定决心离开印尼,回到祖国,为振兴祖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力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 纪世瀛:我是中关村最早“吃螃蟹”的人

    红砖、素瓦、铁皮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东北角一间破旧的库房里,1980年,由纪世瀛、陈春先、崔文栋创办的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诞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