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顺康:从营职军官到“小巷总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母顺康:从营职军官到“小巷总理”

2019-03-26 17:20:52

  新华社贵阳3月26日电 题:母顺康:从营职军官到“小巷总理”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10多年来,他实现了从一名正营职军官到“小巷总理”的华丽转身,带领所在社区先后荣获“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等称号。

  他,就是“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南京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母顺康。

  今年52岁的母顺康曾是一名军人。2005年,从军19载的他自主择业到遵义市汇川区。

  2007年,经区人社局推荐,母顺康被选为南京路社区党支部书记。

  “社区虽小,群众事大。”上任伊始,母顺康充分发挥在部队形成的脚踏实地作风,先行调研、摸清底数、再出招数。他把38个居民小区走了一遍,与48个居民小组组长交流座谈,梳理总结了南京路社区的六大特点:辖区大、人口多;位置佳、资源优;不复杂、好管理;社工少、业务疏;制度缺、组织散;社区新、前景好。

  随后,母顺康研究确立“团结守纪强班子、建章立制正秩序、综合治理保稳定、打造特色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党支部会议上,他立下军令状:一年内社区工作没有大的改观就主动辞职!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打造精品文化社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助力经济发展、维护社区稳定、打造社区品牌……母顺康结合实际提出并实施了促进社区建设发展的六个抓手。

  “社区要发展,经济必须搞上去。”2008年3月,母顺康辗转找到社区内的一个小区开发商,协调由社工清理楼房拆迁余下的钢筋和砖头,卖钢筋所得3700多元;发动社工每人出资200元,利用社区楼梯巷道开办送桶装水便民服务点,一年收益16000多元;2011年5月,办起“放心粮油店”;2013年建起了社区停车场……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母顺康帮助困难党员唐仁兵开了家具店,帮助下岗职工王国平办起了“平价超市”,协助李超兄弟成立“五洲装饰公司”,帮助退役军人李毅开起了网店……

  母顺康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就是要维护一区一家的未来。

  2009年春节前,陈某荣、陈某兄妹俩拿着劳教解除证明到社区办理社区矫正证明书,但办完后仍不离去。

  原来,兄妹俩因吸毒被劳教,家产耗光了。此时,他们已无家可归。

  了解情况后,母顺康自掏腰包给兄妹俩解决当天吃住问题,又研究从社区特需费中拿出1000元,帮助他们解决春节期间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春节后,母顺康又把兄妹俩的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到1000元帮扶经费以及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

  如今,兄妹俩早已戒了毒,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2018年6月,母顺康偶然了解到,退役军人蒋军林因冠心病住院花了3万余元,并且没有固定工作和房子,生活非常困难。他随即与社区民政专干一起入户调查,收集住院相关票据,及时为蒋军林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的申请。

  10多年来,在母顺康的关心帮助下,南京路社区为27户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为9名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看望慰问贫困党员、职工和群众13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00多件,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韩聪:拿回世界冠军意味着找回自己

    25日傍晚,从世锦赛凯旋的中国双人滑名将隋文静/韩聪在首都机场被媒体和冰迷围拢,回想四天前在日本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夺冠的情景,隋文静说,他们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意义在于“找回自己”。

  • 张超:你喜欢的,就是主流

    演员张超身高1.88米,眼神深邃,常被赞“贵族气质”。如果单单“以貌取人”,他本该是十足的偶像派,流量不愁。可张超“慢”得不像是这个时代的明星:19岁出道至今12年,出演电影8部,都不是戏份最多的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求转型:郭阿里“三顾茅庐”

    郭阿里在这个春天真的着急了,虽然她的企业去年产能过亿,但强烈的危机感和转型的需求驱使她“三顾茅庐”。3月22日那天,她再次登门拜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的朱德兰教授。

  • “斜杠青年”田谷源

    “世界很大,万类霜天竞自由。世界很小,行万里路,只为回到内心深处。”这是《远方的足记》自述,也是田谷源最想说的话。 田谷源是谁?《远方的足记》又是啥? 田谷源是南开大学文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他创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索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