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关注教师的“教”,也关注学生的“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既关注教师的“教”,也关注学生的“学”

记北京丰台芳星园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嵇文红

2019-03-25 15:27:19

嵇文红 (左)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老师,碰到活多心烦时很正常,要靠对教育执着的爱来缓解调剂,凭借师德来开展工作……”本月中旬,丰台区芳星园中学嵇文红名师工作室正式开班,该校数学教研组长、北京市特级教师、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嵇文红讲述了自己从教30年的心得。原定6名学员,可到场的达到10人,青年教师王雪边听边记,“这些绝不是空话,嵇老师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坚持的。”

  普通校起步 赢得市区累累荣誉

  嵇文红的父母都是老师,从小耳濡目染。1988年踏入杏坛,一直工作在普通校的教学一线。凭借在学科方面的突出表现,她被聘为“国培计划”——初中数学学科特邀专家、北京市名师课堂主讲教师,多次承担北京市多媒体数字学校BDS教学录制工作,主讲“北京市百节名师风采课:一次函数的性质”,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连续多年被北京市聘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评委。

  她连续16年担任丰台区中学数学学科兼职教研员,受聘为丰台区骨干教师创新杯大赛、青年教师微课比赛等基本功比赛的指导教师和评委,是丰台区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丰台区首届专家委员会中学数学学科专家及丰台区中学数学学科命题组成员,参与区初中期末考试和初三模拟考试的命题工作。

  她先后获得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初中新课程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数学学科一等奖等荣誉,被评为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北京市特级教师,现兼任北京市丰台区数学学会副会长。

  成长为学科名师的秘诀是勤思多学

  从普通校出身的教师成长为学科名师,为全区、全市的数学同行上研究课、示范课,台下坐的很多人来自示范校,嵇文红底气十足,秘诀就在于30年如一日的勤思多学。她喜欢在专业上下功夫,钻研教材教案,听课听讲座、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一步步打磨业务,设计课堂独特之处,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下午五六点下班是常事。同时,区里教研员搭建了各种展示平台,提供进修机会,让基层教师从主听变成主讲,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比如新课标里讲“统计概率的实施”,她负责作全市公开课。为上好课,她会找来各种相关资料阅读,再和专家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细致到每句话、每个字眼都要抠。

  刚进芳星园中学时,她是全校最小的教师,身边同事大多已四五十岁,老校长教她“要抬起头教书,不要低头走路”,她至今铭记。

  指引学生获得市级大赛一等奖

  嵇文红认为教育是塑造学生心灵的艺术,只有教师的无私奉献,才能培育出学生高尚的思想品格。担任年级主任、班主任工作20年,经她调教发生转变的学生不计其数。

  2016级学生小含小升初时没有进入心仪的学校,心理落差大,在班里表现松散,对什么都无所谓。嵇文红却没有忽视他,认为要发现他的闪光点,帮其制定好人生规划,于是找各种机会与小含谈心。一次开运动会,小含坐在角落里发呆,她就坐到他身边和他聊天。说着说着,小含哭了,“老师,只有您能走进我心里”。此后,小含的态度明显转变,后来当上了数学科代表,今年去了新加坡读书,人生翻开新的一页。

  学生昝睿很聪明,日常教学满足不了他的求知欲。课上“吃不饱”,嵇文红就给他开小灶,建议他多学课本以外内容,还给他讲编程。在她的鼓励下,昝睿带着几个同学成立创新思维小组,利用数学知识编写计算机程序,制作出鹦鹉机器人、中华龙机器人,后来在北京市信息技术创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嵇文红的钥匙链上挂着3只小青蛙挂件,是学生送给她的,被告知这是当下最火的“旅行的青蛙”。她在网上搜寻了解到青蛙的含义,觉得这个可以结合教学,就在课堂上正面引导,激励学生像小青蛙一样学会记录、积累、反思。“希望你们20年后能寄给嵇老师明信片,写着你们对人生的思考。”一串挂件被她赋予了深刻含义。

  30多名徒弟成长为丰台近20所校骨干力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以来,嵇文红都乐于把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给同事。在同事为学生的反馈不积极感到沮丧,出现职业倦怠感时,她告诉他们:“学生反应不热烈,要想想自己的学科核心素养是否没讲到位?课堂是否能吸引人?”在刚进校的年轻人找到她诉苦,抱怨学生为难自己时,她安慰对方:“你得感谢学生对你的刁难,这样才能让你成长。如果老想着这个学生总气我,不就和他站在一个位置上了?”一席话让对方破涕为笑。

  10年以来,她带出一拨又一拨徒弟,她的“教师要传授知识,更要教给学生们做人做事的道理,与家长一起帮助孩子成长”教育观影响着他们,指点迷津,推动职业成长。她被十八中左安门分校、东铁匠营二中、佟麟阁中学等多所学校聘请为数学学科指导专家,通过导师带教方式带出的30多名徒弟已经成长为丰台区近20所学校的骨干力量,有的已经获得丰台区骨干教师、区骨干班主任、区青年新秀等称号,并在北京市德育渗透数学课程大赛、丰台区师慧杯、区创新杯大赛中多次获奖,让她特别欣慰。

  王雪2013年来芳星园中学工作,拜嵇文红为师,虽然一个教语文,一个教数学,却丝毫不妨碍她向师傅学习。刚上讲台,没有经验的她倍感焦虑,和学生、家长打交道都有点发憷,是师傅带着她一点点适应,逐渐树立信心;被人刁难,是师傅挺身而出,亲身示范正确的处理方法,不让她一个人落单。为辅导王雪参加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展示比赛,嵇文红每天跟她一起准备,从知识点切入、整体设计课标到课堂表现,一句一句地纠正,直到晚上8点才走,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多月。

  王雪当班主任带的班,学生却把“女神”的称呼献给嵇文红,让她好生羡慕。“嵇老师不仅是我师傅,还像我妈,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对我帮助都特别大。”如今,王雪工作已得心应手,获得了2016年丰台区优秀班主任称号,带的班也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

  本月,嵇文红名师工作室正式开班,学校为其腾出一间办公室,并予以相关条件支持,供工作室研修活动所用,校长希望借助数学教研室的活动,把其他教研室工作一并带起来。工作室定了6个学员名额,但她欢迎更多人参加,共同提高,感受教育的快乐。

  在开班仪式上,不仅数学教师来了,还有生物、语文等其他学科的教师,以及过去的徒弟都到场。看到这么多信任的目光,而且要跨学科指导同事,她的压力很大,为此提前准备,看其他学科的教材,制定适合的主题。“当年我师傅就是无私帮助我的,我也希望能激发你们的灵感,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请记住,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她的讲述既有自己的思考,也有她听课时对这些同事的评价,再加上对他们开展教学设计的建议,理论结合实践,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不停地在本上记着。

  “师德是教师的职业灵魂,是教师事业发展的基础,更是教师成长的动力源泉。”在嵇文红看来,没有一份工作像教师一样神圣,不仅传授知识,还能改变他人,为此她愿奋斗终生,忙并快乐着迎来每一天。(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超:你喜欢的,就是主流

    演员张超身高1.88米,眼神深邃,常被赞“贵族气质”。如果单单“以貌取人”,他本该是十足的偶像派,流量不愁。可张超“慢”得不像是这个时代的明星:19岁出道至今12年,出演电影8部,都不是戏份最多的人。

  • 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姚谦,你还好吗?

    童年神曲《鲁冰花》的词作者,对像我一样听歌不关注词曲作者的人来说,这个头衔依然很能镇场,以及王菲的《我愿意》、辛晓琪的《味道》、刘若英的《原来你也在这里》……没听过姚谦的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掐指一算,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他,还好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魏文锋:世间万事唯怕认真二字

    魏文锋被称为“硬核”老爸。他认真地爱着自己的女儿,认真到愿意为了她,拿出对抗世界的孤勇。2015年,因为觉得女儿使用的书皮闻起来有一股刺鼻气味,他干脆去女儿学校门口搜集了7种书皮去检验中心做检测,结果让人很是忧心——这些书皮中大多含有有害物质,其中还有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