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在患者前的假肢矫形医生——赵立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跪”在患者前的假肢矫形医生——赵立伟

2018-04-19 16:55:49

图为赵立伟正在办公

  “意外事故总是来的突然,普通人在事故之前都不了解假肢,我们既是假肢矫形师又是医生,目的就是要让假肢和矫形器像药物一样作用到病人身上。”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辅具装配部主任赵立伟这么解释自己的行业。

图为跪在患者前的矫形医生

  赵立伟常常单膝跪在患者身前,细细询问为患者检查患处,这也是下肢康复治疗中的“标准动作”。对他来说,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只要能帮到患者就是医者最大的欣慰。

  赵立伟边检查边给其他年轻技师讲解,“这位女患者40岁,通常来说年龄稍大的女性恢复能力要慢一些,安装上假肢后的适应期也会长一些,差不多要一个半月。然而一般情况下,年龄小、体力好、残肢状况较好的两周适应期就差不多了”。

  记者采访了一位20多岁的男性患者,“我差不多一周就能走了,穿假肢就像穿鞋子一样。刚开始还是很害怕的,但只要心里上克服那种恐惧就可以了,再有一周差不多就出院了”。

  “康复与辅具”交融的一天

  一天的工作从赵立伟来到办公室开始,在办公室里赵立伟会处理行政上的事务,进行一些理论的研究,同时也会在网上对咨询者进行答疑。

  “目前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病人、钻研新的技术、”传帮带“、推广技术” ,工作时间基本上无法具体计算,“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是正常工作时间,但我晚上总是要很晚才能回去,要在非工作的时间进行答疑”,说着,赵立伟便拿出了手机,展示给记者看他和患者们的聊天记录,“因为现在人人都有手机了,病人都有微信、QQ群,所以在非上班的休息时间,我都要答疑,还有半夜给我打电话的,出差时给我发信息的,休息时给我发信息的,病人经常问我很多问题”。赵立伟说。

  “我这个工作室,并不指具体的一个地点,工作场所都包含办公室、门诊室、生产车间、训练室等”

  帮助少儿患者赵立伟也有一套。“这是去年的一个10岁(脊柱侧弯的)小孩,去了某著名三甲医院,医生建议他做手术,但侧弯手术是一个大手术,要开刀在脊柱上打很多的钉子、固定棒,家长舍不得孩子受苦做手术,就找到了我,我们给孩子装配了一个脊柱侧弯矫形器,也可叫支具,这样就避免了他的手术。”说着引导记者看向图片,“这是(去年)八月份的(拍的)”,从曲线上看,“去年十一月份就有改善了,今年三月份体表腰部的曲线已经逐步对称了”,从数据上看,“孩子脊柱之前侧弯50度,矫正完之后侧弯10度,脱了支具20个小时之后再测实际的度数为20度,(矫形器使脊椎侧弯的度数)小很多了。”赵立伟补充,“很明显,这个孩子就可以避免手术了,这些案例证明矫形器是可以避免手术的”。

  当记者问到备受关注的治疗价格,赵立伟说,“这些矫形器都是量身定做的,价格都不会很贵,相对手术来说便宜很多,一般来说一台手术要二、三十万,但矫形器一个一般才一、两万块钱,并且这一、两万包括每三个月的一次复查(体表对比、每六个月的一次X光片对比、调整矫形器的力点位置和大小)、还有体操的教授。矫形体操锻炼主要目的是加强脊柱侧弯患儿的脊柱肌力,只有侧弯矫形器和矫形体操相结合,才能更快、更好地减轻侧弯的度数,得到满意的矫正效果。这与矫正牙齿的作用相似,矫正过后就不需要动刀拔除。当然发现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长发育阶段治疗完成度就越高。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亚文:《声临其境》惊艳过后为《犬之岛》献声

      朱亚文、宋佳不仅担任了《犬之岛》中国区推广大使,更分别为片中的主角狗狗“首领”和“豆蔻”配音。朱亚文表示自己对韦斯·安德森一直充满好奇,认为他是一个有情怀的导演,所以当电影找到自己配音的时候十分惊讶。

  • 张震:好电影是需要温度的

      作为戛纳常客,张震曾先后有九部影片入围,其中五部入围主竞赛单元,两部入围非竞赛单元,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及戛纳经典单元各一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