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面临近亿元民事索赔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赵薇夫妇面临近亿元民事索赔

2018-04-19 11:07:47

已有一百多名投资者拟起诉并索赔 多家律师事务所已着手立案

赵薇夫妇面临近亿元民事索赔

  当赵薇夫妇及相关责任人被行政处罚后,后续将面临的重大民事索赔已成为市场关注点。据不完全了解,全国范围内已经有数百位股民准备起诉。同时,多家律师事务所已着手立案。目前参与索赔诉讼的投资者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索赔金额会进一步增加。首批代理该案索赔的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认为,该案面临的索赔数额可能不足1个亿。同时他也认为,目前索赔数额争议很大,关键在于索赔的时间点,最终需要法院认定。

  热点:赵薇夫妇面临民事索赔

  4月16日晚间,证监会对龙薇传媒空壳收购案做出正式行政处罚,对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龙薇传媒以及赵薇夫妇等做出60万元顶格处罚,赵薇夫妇遭罚5年市场禁入。至此,赵薇夫妇51倍杠杆收购失利一事暂时告一段落。

  但市场正将热点转向该案的民事索赔事宜。昨天,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友维。在电话里,他告诉记者,目前,前来该所咨询并准备向赵薇索赔的投资者约有一百多人,累计索赔金额约有680万元。

  据了解,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是首批针对“赵薇事件”公开发布征集声明,向投资者展开征集集体索赔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之一。证监会处罚下达前,部分投资者已经展开民间索赔诉讼。韩友维表示,由他们代理的、第一批进行集体索赔的投资者共有10人左右,他们提出立案申请后,4月上旬,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截至目前,第一批投资者的索赔金额约80万元。

  第二批准备索赔的投资者大约100人左右。据他介绍,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损失最大,这位投资者从2016年底开始投资,投资期间正好经历了赵薇夫妇收购万家文化的过程,导致他短短几个月内亏损了200万元。这位投资者已经收集了相关资料,准备参加第二批集体索赔。目前参与索赔诉讼的投资者数量在不断增加,索赔金额也会进一步增加。

  追访:法院认定索赔数额或不超8000万

  至于投资者起诉赵薇夫妇的索赔数额,韩友维认为,索赔范围是有严格限定的。据他了解,目前在2017年1月12日至2月28日或4月1日买入并没有卖出的投资者才可以索赔差额损失。根据交易量以及换手率计算以及股票跌幅来看,本案最终法院认定的索赔金额不会超过8000万元。

  韩友维告诉记者,索赔金额之所以没有过亿,一是违法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从1月12日公告之日起,到终止股权转让才不过几十天,扣掉中间的停牌时间,真正交易的时间只有一二十天,交易量非常小,换手率非常低。二是跌幅不是很大,短期冲高又快速回落,在最高点买入的人很少。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则表示,正式处罚落地后,不少当事人打电话询问何时起诉,后续批次的诉讼准备也将很快陆续展开。“近期我们将向法院递交第一批约270余名投资者的诉讼材料,每位投资者的起诉金额还在复核中,初步统计该270余位投资者的索赔金额将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

  关注:黄有龙辞任顺龙控股董事局主席

  5年市场禁入对赵薇夫妇有何影响呢?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受到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人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的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不能从事证券业务。刘华浩表示,目前普遍认为范畴是指在证券从业机构从事证券业务,不包括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所以,个人正常买卖股票应该还是可以的。

  另据了解,与赵薇有关的公司共有17家,赵薇总共“扮演”了29个角色,分别担任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法人,16家公司的股东,8家公司的高管。除龙腾汇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芜湖市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4家公司已被吊销或注销外,剩下13家正常经营。根据市场禁入规定以及证监会处罚规定,预计赵薇在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龙旭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芜湖中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5家公司的法人、董事或高管职务将会调整。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与黄有龙有关的核心关联企业有15家,其中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为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峰金融和唐德影视,前4家为港股上市公司。金宝宝控股2017年半年报显示,黄有龙和赵薇夫妇持有19.03%的股权,共21亿股,为第一大股东,金宝宝控股在去年10月4日更名。

  4月17日,顺龙控股发布公告称,黄有龙由于市场禁入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已辞任该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而今年1月份,云锋金融也发布公告称,黄有龙由于拟专注个人其他业务的原因,已辞去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傅园慧这6天经历了什么?

      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傅园慧的经历堪称一波三折。从开赛首日进行的200米仰泳预赛中因为成绩不佳而声称“要退役”,到在50米仰泳决赛中收获金牌,她的一言一行都引发了极大关注。

  • 闫子贝打破全国纪录(图)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15分04秒92的成绩夺冠。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河北队选手李冰洁以4分05秒37的成绩夺冠。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广东队选手刘湘以24秒55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磊:我们要走的是从1到100的创业之路(图)

      王磊告诉记者,这片膜涉及新视界自主开发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柔性塑料衬底、Ln-IZO TFT薄膜晶体管、OLED发光材料和器件,以及薄膜封装等核心技术。经过几年努力,新视界不仅掌握了技术,还优化了整套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 “90后”大学生马周明:返乡创业

      和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不同,“90后”大学生马周明选择返乡种地,追逐自己的创业梦。今年,马周明和别人合作承包了300亩土地,准备扩大沃柑种植面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