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人座谈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不辱传承使命 不负观众期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话剧人座谈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不辱传承使命 不负观众期待

2017-12-11 23:11:21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题:话剧人座谈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不辱传承使命 不负观众期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喜欢这句话,无论是作为一名近40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还是一名从小就当演员的文艺工作者。”11日举行的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说。

  “我是戏剧行业中的一个普通演员,不忘初心,当一个像我崇拜的艺术前辈们那样的好演员,在舞台上干一辈子,我自问,也得让观众和同行说,专业上我是对劲儿的,学得有根儿,演得有自己,心中有观众。牢记使命,要让观众买票进场子,如同当知青时割麦子,一刀一刀、一垅一垅地干,一场一场地演。”濮存昕的话引起大家共鸣。

  由文化部与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这次座谈会上,与会者回顾中国话剧110年不平凡历程,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畅谈未来发展。大家表示,11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话剧立足于本土的艺术实践,经由民族自觉的选择、民族精神的洗礼、民族文化的哺育,已在民族文化的土壤里扎根、成长、壮大,已走出一条民族化的艺术道路,奠定了自身的文化品格和艺术特色。

  今天,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的时候,话剧工作者如何在新时代有所作为?中国剧协顾问徐晓钟说,我们要关注和解决中国话剧面临着的许多重要课题,如重视培养明天的话剧观众,让青年话剧工作者更好地接过发展中国话剧的“接力棒”,发展有原则的戏剧评论和戏剧批评,使我们的戏剧评论真正成为“戏剧的良心”。

  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看来,只有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观察、体验,才能创作出深刻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离开了人民,不深入生活,不到人民的生活中去汲取营养,不管技巧再高明,创作的源泉也要枯竭,更谈不上什么创新和发展。

  大家表示,当代话剧工作者要继承中国话剧的光荣传统,创作艺术精品剧目,为文化素质和艺术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广大观众服好务。要努力修行自身,提高技艺,不辱传承之使命,不枉当个好演员的初心,不辜负观众的期待。(新华社记者 周玮)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周子阳:只想马上拉黑

      以经济大起大伏的鄂尔多斯为背景,讲述一个内蒙古“老炮儿”的家庭闹剧,电影《老兽》被评价为中国版的《一次别离》,在第54届金马奖上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等三项大奖。

  • 袁和平联手徐克打造《奇门遁甲》

      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将于12月15日起在全国上映。二人表示,期待用具有玄学色彩的中国传统题材,为武侠电影注入新的创意和活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的忧患意识应成为企业家共识

      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马云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得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

  • 周德文:企业生死关头是对企业家精神最好的检验

      “改革开放就将迎来40周年,我们的创业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温州的企业家精神有着永恒的价值。”9日下午,周德文在创业武汉公开课“长江经济带双创新趋势峰会”上说,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写入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国家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定了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