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柯”的“创客之路”-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拼柯”的“创客之路”

2017-11-28 08:36:21

  三更子时,月明星稀。实验室内几个学员围成一圈。天亮后,他们的“野战陆军号”智能车就要代表军队院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总决赛。然而,“车”不遂人愿,在最后的调试冲刺阶段“抛锚”了。种种迹象表明,最坏的情况发生了——主芯片故障。大家焦头烂额,目光不由地聚向了沉思的“拼柯”。

  “拼柯”名叫柯良烟,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电子创新俱乐部”的一名队员。他先后参加并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二等奖”“首届军校学员军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十余个奖项,是小组成员的“主心骨”。说起“拼柯”的外号,来源于他的两次惊醒。

  第一次,他一个人在实验室做实验,使用完电烙铁后,忘关电源,就转入下一个任务了。电烙铁的高温引燃了旁边的窗帘。当他闻到烟味时,窗帘已烧去半截。事后,管理员坚决将他“逐”出了实验室。

  第二次,他“死缠烂打”再次进入实验室,代表学院征战“首届军校学员军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有一次,指导教员刘世军来到实验室,见柯良烟趴在电脑键盘上一动不动。刘教员前去“抢救”,柯良烟被呼喊惊醒后,立即跳起来问:“哪里坏了?哪里坏了?”刘教员望着柯良烟一脸惊慌,忍俊不禁地说:“哪都没坏,我看你小子要累坏了!”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他的作品夺得全军指挥类院校中唯一一个一等奖。

  “吹下来,重新焊一个芯片上去。”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柯良烟做出“吹片”的决定。说容易,做很难。主芯片为贴片式芯片,置于整块电路板中央,它的引脚多达144个,周边有50多个“高大”的元器件环绕,处于“山谷”。在如此狭小的操作空间内,“吹片”稍有不慎,就会烧毁周边器件甚至电路底板,前功尽弃。

  拨开热风箱,柯良烟一手持镊子,一手把住鼓风筒,将出风口慢慢移近芯片。半个小时后,柯良烟抬起头,按下开关,小车的电机响了起来,战友们一阵欢呼雀跃。

  当获得“全国二等奖”喜报的条幅挂在学院主干道上时,教员刘世军的话也让人对“拼柯”的“创客之路”有了更深感悟:“认识柯良烟这几年,他用坏的电烙铁有6把,手上一直是新伤盖旧伤,爱拼才会赢!”(李国臣 李政)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丙涛获北爱尔兰公开赛亚军

      世界斯诺克协会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6日,在贝尔法斯特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中,中国选手颜丙涛以8:9惜败于马克·威廉姆斯,获得亚军。

  • 霍思燕为《帕丁顿熊2》打Call 用爱传播暖心力量

      近年来观众们通过《爸爸回来了》等节目认识了萌娃嗯哼,也看到了杜江霍思燕一家的温馨欢乐,这次他们夫妻两人一起为帕丁顿代言,足以看到他们对帕丁顿的喜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金枝:不畏天涯海角投“农门”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杭州,不少小区门卫对于这个80后青年并不陌生:“车上都是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她经常跟车来配送,很热情,大家都愿意帮她提意见”,“听说小姑娘和自己的爱人以前创业做进出口贸易的,做的很成功,后来却帮海南一些农业合作社做起了销售”,“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做”。

  • 丁荣军代表: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以高铁和重载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中国享誉全球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向前发展?“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丁荣军如此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