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革命者石生荣-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抗日革命者石生荣

2017-11-01 09:19:00

 石生荣(1919—2000)

  石生荣,汉族,1919年8月出生于陕西省神木县(今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花石岩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祖孙三辈都给地主当长工,给有钱人家放牛牧羊。石生荣的家乡与山西、内蒙古为邻,是个“鸡鸣闻三省”的地方,那里坡陡沟深,土地贫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当地的农民深受军阀、官僚、地主和土豪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在极端贫困的生活中苦苦挣扎着。

  1935年1月,年仅16岁的石生荣参加了陕北红军,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担任神府苏区佳芦县一区团委书记、青救会主任。石生荣年满18岁的时候,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北平、天津之后,大举进攻华北各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中共中央通电号召“全民族抗战”。毛泽东在延安号召“每个共产党员与抗日革命者,应沉着地完成一切必需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日最前线。”随后,国共两党为了抗日第二次合作,陕北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驻守在陕北神府苏区的红军独立师改编为八路军120师警备六团,将要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此时,正在中共神府特委党校学习的石生荣,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要求随军东征,奔赴抗日前线。

  1937年底,冰封大地,风雪交加,石生荣跟随120师警备六团渡过黄河,向晋西北挺进。当时,警备六团共计一千多人,但只有二三百支步枪和两挺轻机枪。所以,随军的地方干部大多没有枪,每个人的腰里插着两颗手榴弹。警备六团步行了六七天之后,顺利到达了中共晋绥分局雁北地委所在地偏关。稍事休息后,部队继续北进,1938年初到达了山西省右玉县境内,党组织分配石生荣担任右玉县西山一区区委书记。

  右玉县位于绥远省和林县、清水河县东南,是一大片连绵起伏的丘陵和山地,长城自东向西蜿蜒穿过这片丘陵,成为山西和绥远的分界线。当地人习惯把长城称为“边墙”,进出边墙只有杀虎口、白兰口、大沙口等关口,所以这里又有口里、口外之称。长城内外,土质肥沃,物产丰富,山川秀丽。右玉县西山区地处长城口里,站在边墙上可以听到两省(山西、绥远)、四县(右玉、平鲁、和林、清水河)村庄的鸡鸣犬吠。

  警备六团进驻右玉县不久,当地开明人士侯维成(宝三)等人主动派赵英、冯学才到右玉南山与警备六团联系,要求参加八路军抗日。随后他们从县城里拉出了有二百多支步枪的队伍,组成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地方抗日武装。赵英、冯学才、赵凯、贾建业、贾守中、朱明、党可均、杨敏珍、王安义等进步青年,也随之参加了抗日队伍。这就为动员群众、团结抗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38年初,日军还没有攻占右玉县,长城内外已经是人心惶惶、一片混乱。国民党东北军和地方杂牌部队都聚集在长城内外,有的投敌当了伪军,有的打着抗日旗号,抢劫勒索百姓财物,还有的公开当了土匪。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各阶层人民迫切要求抗日救国,剿灭土匪。

  1938年秋天,石生荣以抗日武装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带领工作队开赴绥南根据地,同先期开展工作的韩明、动委会罗主任等人会合,在长城内外、方圆百里的村落中开展抗日工作。他们选定村长,组建民兵队伍,成立区乡政府和县游击大队,并走村串户,发动穷苦百姓参加抗日。石生荣待人和气,大人小孩都能合得来,老百姓都把他当做亲人,方圆几十个村子都有他的朋友。他还和一些有能耐的人拜把子,结成金兰之交。石生荣中等身材,体格壮实,就像块石头,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石圪蛋”。那几年,石生荣经常带领县区游击队,活跃在长城内外的右玉城郊和浑河两岸,打日军、除汉奸,搞得敌人坐卧不宁,把他看成眼中钉、肉中刺。右玉城、云石堡、新店子几个据点的日伪军既恨他又怕他,都叫他石阎王。还编了顺口溜:“下乡进村催公粮,当心碰上石阎王,十天八天不吃饭,也不要碰上石圪蛋。”

  1939年春天,华北各地相继沦陷,抗战到了最艰苦的阶段。右玉、杀虎口、新店子、和林、云石堡等地的敌伪气焰十分嚣张,经常骚扰当地农民。驻扎在和林县的日军烧杀了厂圪,盘踞在新店子的日军烧杀了大板申,伪军和汉奸也经常下乡祸害百姓。此时,担任绥南抗日武装委员会主任的石生荣领导着十几个县刚刚组建的游击队。当时游击队没有枪支弹药,队员大多是没有上过战场的农村青年。石生荣和县游击队刘怀队长商议,决定在杀虎口搞一次除奸行动锻炼队伍。在这次行动中,石生荣等人成功铲除了杀虎口的汉奸,起到了敲山震虎和缴获武器的目的。后来,根据地到处传唱一首儿歌:“石圪蛋,真勇敢,独闯杀虎口,大胆斗敌顽;石圪蛋,很在行,单刀夺双枪,捉了两汉奸。”

  经过一年的反顽、剿匪、锄奸斗争,绥南一带的局面逐渐稳定下来。抗日游击队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此时,游击队已经拥有两挺机枪,六十多支步枪。上级为了加强绥南一带的武装力量,从警备六团派来营级干部张志远担任区游击队长,石生荣担任指导员。

1 2 共2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晓龙:细节支撑情节

      对于快节奏,郑晓龙导演表示“这部戏什么事儿都急,演员表演急,包括急诊判断、处置、语速也急,急诊室就是每天都在打仗。”导演郑晓龙并不是第一次涉猎医疗题材,这部剧的急诊科虽然也是搭景,却是1∶1参照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标准原样还原。

  • 马龙缺阵 天津男乒未能开门红

      2017—2018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昨天揭幕,在主将马龙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客场作战的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以1:3负于由国家队主力林高远领衔的山东魏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中国品牌奶粉代言

      “今天我真的跨界了!”昨天下午,当董明珠出现在中国乳业品牌飞鹤奶粉的演讲台上,开场头一句话就让台下轰动了,难道董明珠又要投资食品行业了?不过,董明珠随后表示,她只是来为飞鹤奶粉站个台,目的还是要来谈“中国制造”。

  • 樊建川:“做铭记红色历史的‘敲钟人’”

      樊建川,1957年9月份出生在四川宜宾,建川博物馆聚落创办者。在创办博物馆以前,樊建川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个人资产近30亿元,收藏近现代文物一直是樊建川的爱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