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家张伯苓-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演说家张伯苓

2017-11-01 09:00:40

  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是个实干的教育家,在教育理论上没有著书立说,但却一生演讲无数。他操着一口纯正的天津话,语言风趣幽默,简洁精辟,极富鼓动性和感染力。

  20世纪30年代,燕京大学曾请张伯苓到学校演讲。张伯苓登台开讲后,人们一听他满口的天津腔,而且语气平缓,完全没有名人们演讲时的气魄和鼓动性,不禁交头接耳起来。这时,张伯苓从衣袋里掏出一团绳子,叫了五名同学走上台来,分别站在他的左右和前方,将五根绳头分给每个人,自己则攥住五根绳子的另一端。然后喊了声:“拉!”五个同学从不同角度同时各自向外拉,而张伯苓竟纹丝未动。张伯苓突然一使劲,竟将五人拉了过来!大家不禁对他的过人臂力发出阵阵赞叹声。张伯苓却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是在这里显示自己的臂力,更不是我力气大才把他们拉了过来。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团结起来用力,力量分散,互相掣肘。如果他们力量集中,我再有力量也绝不可能拉过他们五个人。这就是‘分则易折,合则难摧’的道理啊!”众人听后恍然大悟,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1934年5月8日,《天津商报画刊》刊登了署名“亦新”的《张伯苓不愧为雄辩家》一文,记录了张伯苓在宁园的一次精彩演讲。

  1934年5月初的一天,河北省政府主席于学忠在宁园主持召开社会各界集会。一大早,公园内即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军警戒备森严,气氛颇为整肃紧张。当日开会的主题为倡导新生活运动,会上的发言均属例行公事,唯有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演讲“最为精辟动人”。

  张伯苓开门见山,亮明自己的观点:从前的标语口号,大都是打倒这个,打倒那个,均为对别人而言,完全是责备他人的口气。我以为,对于吾人自身的责备却是更为切要。他说,凡事均须切实去做,以眼前而论,天津人经常说没有一座良好的公园,但是今日吾人所聚集的北宁花园,即可以打破其说。又有人说,天津华界的马路不及租界,电车一到华界,坐车的乘客无不感到两方的差异。我们既然感到了此点,假若能够大家行动起来,将马路翻修,华界的马路比租界的马路还要平坦整洁,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要知耻、知惧,耻吾之不如人,惧人之不利我,人人皆能如此,国事自必有进步了。

  张伯苓当日演讲的时间虽然很长,所言甚多,但却妙趣横生,使人听而忘倦。演讲中,张伯苓不时穿插一些幽默的论调,听众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即使是坐在台上的于学忠主席也是忍俊不禁,几次笑出声来。(周利成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龙缺阵 天津男乒未能开门红

      2017—2018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昨天揭幕,在主将马龙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客场作战的天津权健乒乓球俱乐部以1:3负于由国家队主力林高远领衔的山东魏桥。

  • 合影留念 卡帅疑似告别权健

      本周六下午,天津权健将客场挑战广州恒大。此战的结果关系到权健队是否有资格进军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因此,全队上下格外重视,卡纳瓦罗也向球员们重申,去广州他想要的只有3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中国品牌奶粉代言

      “今天我真的跨界了!”昨天下午,当董明珠出现在中国乳业品牌飞鹤奶粉的演讲台上,开场头一句话就让台下轰动了,难道董明珠又要投资食品行业了?不过,董明珠随后表示,她只是来为飞鹤奶粉站个台,目的还是要来谈“中国制造”。

  • 樊建川:“做铭记红色历史的‘敲钟人’”

      樊建川,1957年9月份出生在四川宜宾,建川博物馆聚落创办者。在创办博物馆以前,樊建川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人,个人资产近30亿元,收藏近现代文物一直是樊建川的爱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