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喜:找准问题 有的放矢-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洪金喜:找准问题 有的放矢

2019-10-12 11:09:44

洪金喜 北京市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

  “协商工作中最难的是基层企业对协商工作认识不足,不配合、不积极,个别的抵触情绪比较严重,我们只能反复沟通。”回顾8年来的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历程,昌平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洪金喜不由得感叹道。

  说起目前在一些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中,工资集体协商面临职工不敢谈、工会不会谈、企业不愿谈的“三不”难题。洪金喜回忆,那是在2011年,他刚加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通过走访了解到,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的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是私营企业,于2000年成立,职工队伍很不稳定。公司总经理曾表示,“我们也想增长工龄工资,但是他们工作不了几个月就走了。”确实,自2007年8月公司正式成立工会组织,工会会员最多时达到三千余人,工资集体协商难度及工作量很大。

  保安公司的工作项目多、人员分散,随时值班不能撤岗,为了让每个职工都能在工资协商中切实表达自己的诉求,洪金喜与同事先后跑了十几趟,和工会主席协商,通过分小组开会的组织形式完成意见收集、投票选举及协商后告知等大量工作,不抛弃不放弃每个会员的意见。8年来,各个岗位的职工切实参与了工资增长及福利待遇增加的全过程。职工王坤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职工工资水平稳定增长,福利待遇明确写到集体合同中且越来越好,离职的人也少多了。”如今,公司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2000元提升至2500元,人均工资从原来的2200元提升至3400元。2018年7月,经过多年协商的基础,公司今年在集体合同中又顺利达成了“四必谈”的多项条款:带薪休假、技能培训、劳动保护、高技能人才待遇等福利待遇均写入了企业《集体合同》。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待遇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职工队伍稳定了,离职率下降了,企业不再为不断招工和培训花费更多的精力,企业效益不断增长。

  “一个人员密集的保安公司能够达成协商这些条款,是非常不容易的。”洪金喜说,他的心情就两个字——欣慰。“只有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当前开展工资协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有的放矢进行指导。”他表示,走访调研可以进一步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和了解直属单位工资协商签约时间临近点,及时沟通,按时续签,防止漏签和延误,使协商工作有序推进。指导员源头参与企业协商,从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上进行规范,达到提高企业职工的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度,提质增效的目的。

  目前,包括洪金喜在内,昌平工资集体协商办公室有5名指导员,负责全区22个镇街、科技园区、北企公司及53个直属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工作。截止至今年上半年,区数据库正常经营企业4577个,覆盖职工78858人,其中,已签约集体合同企业4280个,覆盖职工68281人,签约率93.51%;工资集体协商签约企业4277个,覆盖职工65949人,签约率93.45%,含“四必谈”内容的合同达93.45%。(本报记者 周美玉 石海芹)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 柯洁入读清华后的首秀 被这位小姑娘“抢了风头”

    整个9月没有参加一场等积分赛的柯洁九段,将于10日揭幕的梦百合杯上迎来他入读清华大学后的首场正式对局。然而在9日的抽签仪式上,年仅10岁的日本小棋手仲邑堇却抢了世界冠军的“风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