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会”范本国:“我们跟工会只有一个面包的距离”-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喜迎工会十七大·“娘家人故事汇”】

“老工会”范本国:“我们跟工会只有一个面包的距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8-08-07 06:59:23

“我们跟工会只有一个面包的距离”

——听“老工会”讲述工会创新服务、增强园区工会吸引力的故事

  在实施工会改革中,上海市总工会招募了一批志愿者,范本国就是其中一员。从杨浦区总工会副主席岗位上退休,变身普通工会志愿者,这位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不仅没有失落,反而说自己是幸运的受益者。他说:“是工会改革让我退休之后,得到可以为钟爱的工会事业贡献余热的机会,也使我观察工会工作多了一重视角。”

  “作为一个在工会岗位上工作了28年的‘老工会’,回顾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5年,我深刻地感到,工会创新服务方式,是体现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一环。有些创新举措看似微小,但能量巨大。”

  范本国娓娓讲述了“一个面包的故事”。

  在杨浦区,有一个“城市概念园区”,是在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一个创意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陆续有30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职工多达8400多人。入驻的企业大多从事互联网行业,有的规模只有十几个人,60%的职工是“新上海人”,对工会知之甚少。

  2016年,大桥街道总工会在园区建立了工会联合会,并在那里开设了一个基层服务站,配备3名工作人员。工会组织进入园区后,迎来的却是职工疑惑的眼光:工会是干什么的?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园区工会主席和另外两位工作人员都是年轻姑娘,为了打开工作局面,她们动了许多脑筋。了解到白领女性对烘焙很有兴趣后,她们就向上级工会申请买了两台面包机,请白领一起来做面包,还推出了“抢面包”活动。每天上午和下午做好面包后,工作人员就在微信群里轮流发布信息,让大家来抢。让姑娘们喜出望外的是,一个小小的创意竟收到奇效:抢面包的人很多,面包每次都被“秒杀”。

  园区有家70多人的IT企业,没有组建工会。老板对于职工热衷于“抢面包”不以为然,觉得影响工作。一天下午,一位女职工把“抢”来的刚刚出炉的面包分给大家吃,老板也分到了一片。嚼着香喷喷的面包,这位老板对工会产生了兴趣。随后,老板也被拉入微信群,还参加了俱乐部的活动。一段时间之后,他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于是,这家名为“全程网络”的民营企业主动组建了工会,并加入园区工会联合会。事后,给老板送面包的女职工开玩笑地说:“我们跟工会只有一个面包的距离!”

  借助“抢面包”活动的热度,基层服务站决定趁势而上,在充分调研了解园区企业职工意向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发动,先后成立了书香文化沙龙、学说沪语沙龙、羽毛球俱乐部、爵士舞俱乐部、交友俱乐部等不同类别的白领沙龙和俱乐部,并经常性地开展DIY烘焙、“闹元宵”等主题活动,迅速拉近了白领青年职工与工会的距离。小小的基层服务站,让来自不同企业的不同职工成为朋友,给大型产业园区抹上了“家”的温馨色彩。

  目前,杨浦区工会在职工集中的大学科技园区、创新创业街已建立29个这样的基层服务站,根据职工的需要提供精准服务。比如,创智天地园区开设“创客午休室”,充分利用园区企业职工的午休1小时,就近推出插画、瑜伽、花卉、彩绘等一系列深受白领职工热捧的微培训课程。职工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纷纷为“创客午休室”点赞,并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吸引身边更多职工前来咨询报名。

  “让职工对工会工作‘平时看得到、需要找得到、参与有渠道、服务享受到’,是工会创新服务的出发点和归结点。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范本国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伊戈尔:用羽毛球逃离贫民窟

      南京羽毛球世锦赛上,一个叫伊戈尔的巴西男孩火了。贫民窟的出身、和南京的渊源,再加上南美首位世锦赛男单16强选手的佳绩,伊戈尔不火都难。

  • 内马尔在“大巴黎”的这一年

      一年前的8月3日,世界足坛的目光因为巴黎圣日耳曼掏出的2.22亿欧元(1欧元约合7.90元人民币),一下子聚焦在了法甲联赛上。内马尔,一位天赋与争议并存的巴西球员,带着之前在巴塞罗那被战术核心梅西“压制”的郁闷,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了浪漫之都巴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