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基层医疗骨干 在边疆留下一支造福百姓的专家团队-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剑松:

培养基层医疗骨干 在边疆留下一支造福百姓的专家团队

2019-08-12 15:35:33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剑松教授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云岭名医、云岭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在他的带领下,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了首个“云南省王剑松专家科研工作站”,四年中,他培养了一批批基层医疗骨干,在保山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

  8月10日,走遍中国前列县“腺”第十三期滇粤泌尿外科论坛在保山举办,王剑松教授(上图右一)与他的团队亲临现场。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把初心和使命焊在基层,在祖国西南边疆——保山山乡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造福老百姓专家团队的王剑松教授。本届滇粤泌尿外科论坛的主办方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杨继承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云南省人社厅、云南省委组织部将云南省王剑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挂牌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以来,王剑松教授第35次到保山了。

  据了解,在2015年,“云南省王剑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由云南省人社厅、云南省委组织部挂牌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泌尿外科,进站专家是博士研究生导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剑松教授。在王剑松教授及其团队支持指导下,市二院泌尿外科已被打造成一个专科服务能力较强,手术技术在国内尚属领先,达省级专科水平的重量级科室,医疗辐射整个滇西地区,惠及保山及周边州市。

  回想当与市二院的结缘,王剑松老师感慨万千。他说:自己与市二院从2005年就开始了“结缘”了。到医院帮助开展手术,那时的市二院条件差,医务人员比较少,肝胆科和泌尿科还没有分家,只有4个医生在做泌尿外科手术。但是每一次来到医院,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泌尿外科知识的渴望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2014年,省里刚出台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市二院外三科主任段先忠就积极主动找到我,“建站”的心情十分迫切。从我和他交谈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工作站的渴望。“我们也想通过建站,使科室有一个更好的提升、发展,造福一方的老百姓,所以第一个站就选择在保山。”

  2015年,刚刚建站之初,面对市二院泌尿外科人员、设备、技术三薄弱的现实,王剑松教授首先解决的是人才培养问题。年建站初期,科室处于“团队较弱”、“大综合”,每年泌尿外科手术不到1000台。这样的一个“现实”,需要付出的精力可想而知。“当然,也不完全是劣势,市二院学科带头人段先忠主任,好学,积极努力,这个基础很好。我把我的团队也带了过来,通过磨合互动,很快就带领整个团队开始工作起来。”

  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2015年手术量不到1000台,现在手术量可达2000多台,4年时间,手术量翻了一倍。王老师自豪地说到:“这中间还开展了大手术,如:泌尿外科所有的三四级手术他们都开展了,泌尿外科医生当时最发怵的膀胱全切手术,他们自己现在都已经做了60多台,在全省的基层医院已经属于非常拔尖的,仅次于一两家州、市级医院。县级医院能够发展到这个程度,我感到非常惊讶。我这个工作站建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确确实实能给保山的老百姓,甚至周边城市的老百姓带来福利,同时也让很多基层医院重视建立工作站这件事。”

  王剑松教授的感慨不无道理,他刚到市二院的时候,该院的泌尿外科科室还处于一个比较弱小的状态,和胸外、肝胆科还没有完全分开,每年的泌尿外科手术不到300台,建站之初,泌尿外科虽然已经独立,但是手术量也只有800台左右。建站后,他帮助科室做手术,帮助他们搞科研、培养人才等等。到2018年,市二院泌尿外科的年手术量已经超过2000台了。

  “云南省王剑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的服务效应,离不开双方共同的努力,也离不开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据我了解,几个星期前,省人社厅的相关领导到保山二院考察工作站的情况,据反馈,该工作站建得非常好,确确实实做到了把工作站建到基层,完全符合当时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几家单位在基层建专家工作站的初衷,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这么一种工作方式、建造方式,值得在省内很多地方推广。”王剑松教授开心地说。

  就这样,奔波于昆明与保山之间,带领市二院泌尿外科的骨干医生,攻克疑难病症、解决技术难题成为王剑松教授四年来的日常,他总是亲自参与手术,采取手把手的教授方式。

  为了把最先进的技术,留在基层,让更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王剑松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通过抓基层带头人建设,重点培养了市二院泌尿外科主任段先忠等一批技术骨干,他希望在保山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

  在王剑松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四年的努力,市二院泌尿外科团队迅速得到发展,从原来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3个人;由原来的“封闭”到现在的“走出去”,参加甚至站在省级学术的舞台上授课;由以前服务项目单一到现在能独立开展腹腔镜下泌尿系肿瘤根治性手术、输尿管软镜等新技术,填补了保山泌尿外科领域诊治的多项空白,累计获得各种奖项6项,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经济效益由科室年收入几百万元突破至3000万元。同时,通过纵向的复制带动,“云南省王剑松专家科研工作站”的服务延伸已经落地乡镇,惠及更多的基层患者。市二院院长杨继承表示:“我们在21家基层建设了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工作站,专科联盟的工作站,推动整个区域医疗卫生的发展,为整个区域卫生的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管理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国家现在在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医疗改革里边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基层的老百姓享受到更高一级的专家的服务,享受到更先进的医疗技术,而且让更多的好的技术,好的专家扎根基层,为边疆的老百姓造福。”王剑松教授铿锵有力地说着。(段杏花 魏勇)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独脚追梦者的赤子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00米高空之上 ...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蓝天野:“演员”是最尊敬的称呼

    蓝天野在观众心中,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在人艺年轻演员心中92岁高龄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干部蓝天野,创造了许多经典角色至今无人超越。

  • 世警会开幕 成龙谭维维携手献唱主题曲

    8日,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的世警会,在成都举办了开幕式。成龙和谭维维以表演嘉宾的身份亮相开幕式演出,并献唱主题曲《欢乐与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