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双师能手”巾帼不让须眉-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女“双师能手”巾帼不让须眉

——记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那馥

吴庆国 大连日报记者许晓楠
2019-04-30 14:23:06

  在瓦轴集团,那馥身兼电气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她扎根生产一线29年,主持参与了大型引进设备技术改造上百项,每年维修数控设备200多台次,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引进数控立磨改造和轴承磨削软件的界面化应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上千万元,是行业闻名的“双师能手”。前不久那馥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荣获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6年,读高三的那馥面临高考选专业,当时《当代工人》杂志上的一张女电工的照片吸引了她。“我当时就觉得太酷了,我要是也穿上这身衣服多好啊!”就这样,高考时那馥选择了电气专业,大学毕业时她放弃了学校对口分配的电业局的工作,选择进入瓦轴,逐渐从一名普通的电工成长为高级电气工程师。多年来,那馥先后参与了国内第一台数控立磨的研制开发,在国内率先实现大型设备数控化改造,实现了大型立磨软件系统的模块化和数控立磨轴承加工软件的界面化应用,主持、参与大型设备技术改造项目达100多项,仅去年以来,那馥就维修数控设备300多台次,其中重大维修近百台次。

  那馥奔波在瓦轴各生产制造基地,积累了上千次的维修经验,底气越来越足。今年春节过后,特大型轴承分公司精磨间内一台法国立磨开始“闹情绪”,偶尔发生“飞车”现象,即磨床工作台突然转速增加,非常危险。由于是偶发故障,那馥开始怀疑是接触不良导致的,经过一个星期的排查,发现是设备里的圆光栅出现了问题。“早在2013年,公司的其他设备就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我排查时就想到会不会是圆光栅的问题,果不其然。”丰富的工作经验,让那馥的维修得心应手,解决了很多别人解决不了的类似“小问题”。

  “没有人天生就会修设备,我也是一步一步地积累、摸索才达到今天这样。”那馥从1993年开始维修数控设备,那是台从法国引进的立磨。刚开始,她只能看懂老外的程序,循规蹈矩干一个活儿编写一个程序,效率很低。在生产中,那馥还因为各种小问题和操作者发生争执,逼得她只好用“土办法”把图板放在机床上,磨头夹上一支笔,运行程序将磨头移动轨迹画在图板上,以此向操作者证明程序是好用的。2008年,那馥和师傅仲双宏一起开启了国内首创的数控设备看图输尺寸的智能化编程时代,操作简单便捷。至今,这种编程方式仍在不断完善,补充产品类型,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九大类轴承产品所有工序的磨削,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那馥正带着徒弟们忙着对公司引进的爱协林棍棒炉生产线更深程度地消化吸收,在数控设备维修改造的道路上脚步从未停歇。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