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胡彬:成都地铁的创新达人-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周胡彬:成都地铁的创新达人

2019-04-15 08:18:04

  这一路有点冷。

  然而,推开“周胡彬创新工作室”的大门,里面的氛围又让我感到有点热。倒不是温度有多高,而是气氛之热烈。穿着蓝色工装的员工们热火朝天地忙着维修、调试和设计,没有因为我的出现而掀起一点波澜。同样穿着工装的周胡彬迎了上来,将我带到了会议室,得知我还要录像,他忙说了声“抱歉”,起身去换了一套衣服。

  细细打量这位成都地铁圈的发明达人——身材瘦削,皮肤白皙,说话轻声细语,一副典型的“工科男”形象。交谈之后,我发现,他有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有双善于解决问题的手,和一颗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心。

  但是,生活中的周胡彬其实并非“工科男”那样沉默无趣,他是健身爱好者,还喜欢在天台种一些瓜果蔬菜,活得相当精致。

  刚加入成都地铁时,周胡彬只是一名普通的检修技术人员,但在繁重的工作中,他发现许多故障都集中在某几个关键配件上,只需从源头上解决缺陷,就能节省无数的人力物力。想好了就干!接下来几年里,他主导设计创造的KB20-001专用维护小键盘、TVM硬币模块控制电路板、移动半自动售票机等,不仅为成都地铁解决了问题,节约了成本,更为市民出行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方便。

  2014年,“周胡彬创新工作室”成立,周胡彬的创新创造从孤军奋战进入到了团队协作的崭新阶段,在更多人力、资源的支持下,他的研究项目从之前的改进改造,逐渐扩大到系统设备的研制研发。对他来说,这样的状态只是第一步目标,他一直有一个“小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团队的协作,让成都地铁用上自主研发的设备,甚至让这些成都创造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从他认真的脸上,我看到了努力与坚持,不由得肃然起敬。

  对话

  遇到麻烦—发现问题—解决缺陷—改进改造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你总共获得了多少项专利?

  周胡彬(以下简称周):共获得5项知识产权的授权,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设计1项。分别为KB20—01型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专用键盘、自动售机硬币模块控制板、自动售机硬币模块控制板一体式安装方式、移动半自动售票机和半自动售票机一键配置软件。目前正在申报的专利还有五六项,主要涉及相关的移动设备。

  记:第一项专利是什么?为什么会去做这东西?

  周:第一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的是“KB20—01型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专用键盘”,这是一个人机交互设备,通过和地铁站设备的专用接口连接,可以进行故障检测、判断等工作。

  为什么先做这个产品,完全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需要解决的麻烦。其实这类专用键盘,成都地铁之前有相应的配套设备,但故障率较高,常常因为损坏而无法使用,各个站内的备存一直在需求警戒线以下,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故障,很可能因为缺乏专用的设备而导致故障无法及时检测和排除。后来我重新设计了专用键盘,外观上和之前的产品没有太大区别,但无论是工作原理、芯片元件和使用材料都做了全面创新,使用寿命也有显著提高,老键盘寿命大多不到1年,而新键盘大多能正常工作3-5年。

  记:你刚进成都地铁时,岗位是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维护人员,与发明创造的距离还是很大的,是咋个突破这段距离,走上发明创造这条路的?

  周:我觉得和我的性格有关系。从小我就喜欢拆东西,探究里面的构造。最开始我把家里闹钟拆了,结果没装回去,怕父母责怪,就把拆坏的闹钟藏了起来。后来又忍不住把电视机拆了,这次还好,装回去了,而且还能正常使用。可能就因为从小动手能力较强,所以我喜欢设计和制作一些东西。到成都地铁之前,我在做铁路系统设备相关工作,也参与开发一些行业里的专用设备。

  其次,和我的专业有关系。我大学的专业基本都与电有关,包括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都是我喜欢的。

  第三,和我的工作有关系。我之前担任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维护人员,来回奔波,解决各个站点的故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许多故障其实都集中在一个或几个主要配件上,如果从源头上解决其缺陷,就能节省很多人力物力。有些故障虽然频发,究其原理却并不复杂,完全可以通过我们自主的改进改造来完成。基于这几点,我慢慢开始尝试设计制造或改进一些配件来解决难题。

  从票箱改造到移动半自动售票机

  记:这些创新创造的灵感从何而来?

  周:一切的创新创造,灵感都源于工作和生活。有时候为了获取灵感,我常常跑到各个站点去观察思考,看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我几乎所有的创新成果,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出现的。比如,坐过地铁的人对闸机和售票机都不陌生,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个机器里有个票箱,票箱的原装货是金属材质,而且层数较多,空重有10斤,装满票的话差不多重20斤。在一些热门站点,比如天府广场、火车南站、世纪城等,一般1-2个小时就需要手工更换票箱。这对许多女员工来说,负担比较大。金属票箱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容易变形,变形后就很容易出故障,造成无法正常出票和收票。我们解决的故障中,35%以上都来自票箱。

  针对这种情况,我设计了塑料票箱,主要改进3点,第一是重量减少,从10斤减少为6两;第二是耐用度提高,故障率降低,经过几年的运用,塑料票箱的故障率降至5%以下;第三是成本降低,原来的金属票箱一个要3000元,现在的塑料票箱100多元。在大规模应用后,成本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

  记:你自己最满意的发明创造是什么?

  周:我自己的成果,我都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如果一定要选一个出来,我就选移动半自动售票机,因为它和老百姓联系最紧密。大家乘坐地铁时很可能遇到车票异常的情况,比如余额不足,再比如,卡刷了,但道闸被别人挤占,导致你无法出站。这时你就需要到票亭去人工处理你的车票异常情况。人少的时候还好一些,如遇到早晚高峰或节假日,那你等待的时间就会非常长……这时候,移动半自动售票机就体现出它的作用了。它的外观和一个iPad差不多,配发给道闸口的工作人员,遇到异常情况时可以不用找票亭工作人员,直接在道闸口就解决问题。第一代的移动半自动售票机主要就是解决车票异常情况的,现在用得较多的是第二代,它除了具有第一代的功能外,还增加了电子支付等功能。另外,第三代产品正在研发,可实现的功能更多,还载入了5G模块来实现无线操作。

  记:自己研发地铁票务设备有何考虑?

  周:出于3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地铁专业设备都非常精细,价格成本也非常高昂,一旦出了故障,维修起来费时费力还费钱。我们的工作呢,既是开源,也是节流。第二,一些设备的技术,需要完全掌握才能更好地运用发展,如果只靠外购设备,那核心技术永远无法学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三,未来的成都地铁会不断发展,我们所掌握和开发的技术设备也会不断完善和升级,到了一个阶段,它会从量变到质变,将来成都地铁会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让全国乃至世界都认识我们、认可我们。

1 2 3 共3页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疆主帅阿的江: 球员需摆正心态

    本报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4月14日,在CBA联赛半决赛第三场较量中,辽宁队在客场以109:100逆转战胜新疆。赛后,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表示,球队丢掉了防守,所以辽宁队赢球也很正常。“辽宁不是弱队,是去年的冠军队伍。虽然客场我们连赢两场,但回到主场却没有发挥好,比如篮板球、减少失误等都没有做好

  • 大山里点燃的足球梦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体育是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方式。诚然,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只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通过训练,在获得强健体魄和磨砺坚强意志的同时,在学会克服困难与相互协作的同时,不仅拥有了相关行业进修和择业机会,也敢于直面未来的人生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成功 他用公益回报社会

    陈果在温江区,陈果的名字为人熟知,这些年,他创办的“四季纯真生态社区”,坚持“造血式公益+共享式公益”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果是四川纯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上,他始终坚持“再艰难也不能在质量上偷工减料”的理念,在太阳能行业做出了一番成绩。

  • 张志杰:创业的每天都“够刺激”(图)

     张志杰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eBay工作12年后,他开始自主创业,并在2012年建立了民宿预订平台“自在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