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全:“来固原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王金全:“来固原是我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2019-04-12 09:37:01

王金全在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调研。(资料照片)

  处在大城市的研究院所,科研人员有着开阔的视野、便捷的资讯、前沿的选题、充足的经费、丰富的人脉和先进的仪器……然而,在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博士王金全看来,走到一线去,让科技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2016年12月份,王金全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十七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前往宁夏固原市挂职市长助理,任期一年。可是期满后,王金全却主动提出要继续延挂一年。“一年时间太短,在固原有很多事还没做完!”

  固原是陕甘宁革命老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和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支出90%依靠国家财政,5个县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固原的两年间,王金全走遍了原州、西吉、泾源、彭阳、隆德等县(区)的62个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民合作社、深度贫困村和30多家涉农企业。他怀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梦想,投身极度干旱地区,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6年底,王金全来到固原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他很快发现,固原虽土地干旱贫瘠,但草畜、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等产业有良好基础,最适合发展脱贫、扶贫产业。经仔细研究、认真梳理和反复思考,王金全最终形成了《固原市草畜产业和肉牛养殖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固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建议》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当地的产业发展以及脱贫路径谋划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王金全发现固原市没有被纳入农业部门“粮改饲”全国试点,为此他多次拜访原农业部畜牧业司汇报固原脱贫工作、反映草畜养殖实际情况,最终为固原争取到国家“粮改饲”专项经费3550万元,直接补贴到固原的5个县区,累计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完成饲草料调制70余万吨,极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种植青贮玉米的积极性,有效缓解了固原发展养殖业急需解决的饲草料短缺问题。

  “你不是一个人去挂职,整个中国农科院都是你的坚强后盾!”王金全时刻牢记着院领导的这句话。

  宁夏的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5个市都挂牌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但都普遍存在运行机制不畅、人才缺乏、服务地区脱贫攻坚能力不够等难题。对此,王金全先后几次邀请组织中国农科院专家到宁夏调研,努力推进宁夏科技厅与中国农科院紧密对接,极力把中国农科院的技术和人才引入宁夏。

  在王金全的极力推动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宁夏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很快在宁夏设立,并在2018年9月13日宁夏“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科技成果、技术、人才向宁夏倾斜,宁夏科技厅优先支持双方的科技合作。201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精准对口帮扶固原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发公司和六盘山农牧科技公司的合作,获得了宁夏科技厅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固原市肉牛养殖量达100万头,是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支撑。但是,固原肉牛养殖产业却存在着品种混杂、养殖粗放、基础母牛存栏不足、缺少龙头屠宰加工企业、缺乏深加工能力、缺乏专门人才、缺乏品牌培育、缺乏市场开发等诸多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肉牛全产业链的突出问题,王金全积极邀请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肉牛一流专家以及加拿大肉牛养殖专家来固原举办“宁夏六盘山区草畜产业暨肉牛产业链人才专题培训班”,从育种、繁殖、草饲、疫病防治、屠宰加工等9个方面开展全方位、高水平的精准培训,对提高固原市草畜产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知识层次,提升固原市草畜产业的技术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金全曾感慨:“来固原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本报记者 常 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业大学生李朝智:极边之地的“鸵鸟大王”

    第一次见到李朝智,记者感觉这个在当地被誉为“鸵鸟大王”的人与想象中不一样。他个子不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我可不想‘白’过一生!”李朝智半开玩笑半显决心地说。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