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

2019-02-25 15:51:29

  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2007年成立,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唯一的女子探伤工区,也是全路工务系统唯一整建制由女工组成的探伤队伍。共有女子探伤工12名,最大年龄34岁,最小25岁,平均年龄30岁,担负着大秦线柳村、港站、秦东三个大型编组站,114.88公里线路和 274 组道岔的轨件探伤任务。

  2006年7月,一群风华正茂的山西姑娘走出绿色军营脱下军装,穿上工装走进了秦皇岛西工务段。12名“80”后姑娘因一纸成立女子探伤工区的通知,自愿申请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千里大秦线上无数个工务工区中最闪亮的一颗。

  一、军魂永存于血脉,巾帼熔炼成精神

  “谁说女子不如男”。清一色橘黄的工装、黄白相间的胶鞋,辉映着12名女职工的身影,成为大秦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台探伤仪50多斤,每天上线一走六七公里,光避车上下道就得二十几回。干过探伤的人都知道其实这活计长年风吹日晒,又苦又累、休假不规律,作业时间长,就餐没准点,男职工都望而生畏的活儿,她们却勇敢的承担了起来。哪怕夏天达到35~36度的高温天气,她们也坚持至少每月探伤20天,完成道岔探伤75~80组的高强度工作。因为她们有着一个信念“当兵时保家卫国,在工作保大秦畅通”。为了不掉队、不拖后腿,她们开始学技大练兵。现任工长谢小伟,当时对仪器不熟悉,出波辨别不清,判伤不果断,为练就一手精,她留心观察作业中不同程度的伤损;在师傅指导下,进行各种探头的装配,并结合仪器在试块上反复练习,大胆判定。终于掌握了出波的辨别及位置变化。每次出工前,严格班前预想,严禁设备带病上道。作业中执行“一看波形显示、二看探头位置、三看接头状态”操作标准,从不放过每一个疑点。严格的管理增强了作业人员的责任心,减少了回检复查,杜绝了漏检现象。婚姻有七年之痒,班组也有七年之困惑。2014年,正是柳村女子探伤工区成立的第七个年头,高强度的工作、家居异地的思乡情绪,这些让她们产生了畏难的情绪和动摇的念头,有人开始满腹困惑,有人开始想要离开。但有一个声音在告诉她们“军营里是个好兵,干探伤也不当孬种”。当初军营中的特种兵、陆军、空军、海军、武警,根植于血脉中的军魂使她们坚定了信心和决心,用军魂激发巾帼精神。为此,她们开展了以“学理论、学规章、学技能、比技术”为主要内容的 “三学一比”大练兵活动,采取学习培训、技术党课,练功比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本职业务,提前掌握本岗位规章和技能,在推广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使用上起到了关键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三年来工区的技术素质突飞猛进,共有三名女工参加段专业技能竞赛,其中杨洁、谢小伟都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实现了技术比武“零”突破。创建了以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袁晓英命名的《晓英劳模创新工作室》,着力开展专业技术攻关活动,共攻克技术难题5项,其中袁晓英的《图谱分析确定现场判定法》重点课题的突破,完善了探伤检测手段,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