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后再“见”父亲,却只能用乡音为他宣读祭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70年后再“见”父亲,却只能用乡音为他宣读祭文

2019-02-25 11:00:24

  央视网消息:2018年4月26日,71岁的易浩光和弟弟易浩明从湖南邵阳来到台湾,祭拜他们的父亲易祥。这是父子分离70年后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然而,他们面对的,却只能是父亲的遗像和骨灰盒。

  70年前,父亲仓皇赴台,留下母亲、一岁的我和刚出生的弟弟

  1949年,易浩光的父亲易祥随国民党败退台湾。临行前,他将当时23岁的妻子陈淑珍,一岁多的长子易浩光和刚出生的次子易浩明安顿在自己的老家——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黄泥村。

  易祥走得急,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他离开后,妻子从不主动向两个孩子提起他,两个孩子也不敢问。爸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易浩光只能向邻居打听,“你老爸了不起,他读书很厉害。”易祥是当年村子里远近闻名的读书人,在四川驻军时,认识了妻子陈淑珍。虽然自己没有关于父亲的任何直接印象,但听到这些,易浩光对父亲满是钦佩。

  可回到现实,母亲的境遇让他心疼。她上过大学,娘家家境殷实,与父亲结合后,作为随军家眷跟着父亲一路颠沛,与娘家人失去了联系。父亲离开后,初到黄泥村的母亲不得不自己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因为父亲一去杳无音信,也不知道是死是活,村里的人开始劝母亲改嫁。

  记者:怕妈妈改嫁?

  易浩光:对啊,很怕。

  记者:没有被爸爸保护过没有被爸爸爱过,为什么妈妈不可以带着你们再去嫁给一个新的人家,你们也许就能得到父爱了?

  易浩光:那个时候我们家乡都有这样的说法,“妈妈嫁了以后,有后爸就有后妈了”。

  记者:你的母亲怎么跟你们说?

  易浩光:她始终觉得我老爸还在,她不愿意出嫁。

  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我第一次“见”到了父亲

  母亲的坚定,吓走了给她说媒的人。之后的岁月里,她一个人带着易浩光易浩明兄弟俩,艰难度日。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解除敌对状态,尽快实现“三通”。同日,国防部宣布停止对金门、马祖等岛屿的炮击。也就是这一年,分离三十年,母亲终于等来了父亲的音信。

  易浩光:母亲当时就拿那个信给我看,说这是你老爸的信。

  记者:她脸上有笑吗?

  易浩光:她很高兴,她终于盼到这一天了。她身边有他的两个孩子,即使他没回来,但知道他的音信,她也就心甘情愿了。

  记者:在你们长大的过程中,你母亲高兴过没有,她脸上有过笑模样没有?

  易浩光:从来没有过笑容,但是跟老爸通信的时候她高兴得哭起来了。

  记者:您看到爸爸的信了,自己心里怎么想?

  易浩光:我心里很高兴,我长到三十多岁了,终于看到爸爸的信了。

  此时的易浩光,并不知道,海峡的那头,他的父亲易祥,同样喜出望外。原本他只是抱着试探的想法寄出这封信,却没想到真的收到了妻儿的回信。第二封信,他就迫不及待寄来了自己的近照。

  记者:第一次见到父亲的照片什么感觉?

  易浩光:看到那个相片很陌生,我老爸原来长这个样子,因为在我心目中没有爸爸的任何印象,我觉得老爸寄来的相片很英俊。

  喜中藏忧,这么多年,父亲一人远在台湾,他过得好吗?

  能收到父亲的信,固然好,但是母亲更担心的是,父亲一个人在台湾这么多年,他过得怎么样,身边有没有人照顾他?她主动挑起了这个话题。

  易浩光:我妈就讲,“易祥啊,你一个人在那边要找个老婆啊”。

  记者:谁说的这话?

  易浩光:我老妈啊。

  记者:她怎么可能说这个话?

  易浩光:她说你不娶一个女人谁照顾你啊,你一个男人不会做事情,没有一个女人照顾不行。

  记者:您能理解吗?

  易浩光:我也说我爸爸找个妈妈好。

  记者:但是您别忘了,好不容易找到的这个爸爸,他要跟别的女人过日子,他就是别人的爸爸了?

  易浩光:那没关系,我们自己能够养活自己。

  母亲的态度让父亲大为释然,在随后给母亲的回信中,父亲附上了一张台湾的全家福。父亲到台湾后,驻守金门,当时金门驻扎约十万兵力,官兵大多来自大陆。大家以为很快就能重返故乡,但几年下来,希望变成了失望,失望变成了绝望。1955年,深感回乡无望的父亲,选择了再婚。在台湾,他又养育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易浩文排行老三。

  因为两岸的通信都经由香港转发,时间长了,易浩文觉察出了异样。在他的追问下,父亲向他坦白了自己在大陆结过婚,还有两个孩子的事情。从那之后,每次寄出的家书和收到的回信,父亲都会拿给易浩文看。易浩文看到,每封信的落款,父亲都要写上“家中大小平安”、“全家安好”等寄语,他渐渐了解了父亲对大陆的情感。

  易浩文:他很痛苦,我的书房跟他的房间中间隔一个中庭,我父亲本来很久都没有抽烟,写家书他就一边抽烟一边流泪。他是一名军人,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流泪,但是写家书的时候他哭了,这对他来讲是一个蛮大的伤痛,没办法掩饰。

  记者:你们给爸爸写什么内容?

  易浩光:母亲说我们过得很好。

  记者:她说过得很好?

  易浩光:不要担心,孩子们都长大了,儿孙满堂了。

  记者:丈夫来信了,普通的女人都是诉苦的时候,您母亲为什么要这么做啊?

  易浩光:她跟我们说,你就是把这个告诉他也是增加他的苦恼,为什么要他担心?

  晚年的时候,母亲因为过度劳累,手指变形,已经不能写字,她给丈夫的回信,都是儿孙代笔的。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一直隐瞒自己的身体状况。可是,有些事情是摆在明面上,无法隐瞒的。丈夫缺席的30多年,家中事务无论大小都由她操持,仅仅这一点,就已经让丈夫愧疚不已。他开始在寄信的时候,也寄一些钱回去。

  并不是家里的所有人都能理解父亲的行为,很快,他给大陆寄钱这件事就因汇款单被发现而曝光。易浩文的母亲和三个姐妹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尤其是他的母亲,她觉得自己受到了严重的欺骗,开始和父亲冷战。为了替母亲打抱不平,也心疼父亲不顾年迈体弱在外打工,易浩文的二姐易若莲自作主张给大陆寄了一封信,希望大陆这边不要再朝父亲要钱了。

  记者:她写这封信,您感觉有没有埋怨你们的意思?

  易浩光:是啊,她就是埋怨我们。

  记者:你们怎么看她写这封信,说那些不好听的话?

  易浩光:我老妈说这个姑娘不简单,她爱她的老爸,她感到老爸在外面打工很辛苦。

  记者:为什么您母亲受了这么多的苦,就不知道生气呢?

  易浩光:她说没啊,这个事情不是我老爸造成的,是这个时代。后来她说我们过得很好,不要老爸再寄钱了。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