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电焊高级技师徐龙杰:焊花里绽放精彩(图)
//www.workercn.cn2014-05-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龙杰在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走进焊接车间,滋滋啦啦的响声传来,眼前跳跃的焊花,从狭小的焊缝中迸出。“人就该像这焊花,无论在哪条焊缝上,都激情四射地发出光和热。”

  从吉林市蛟河农村走出来,从不起眼的学徒工干起,如今38岁的徐龙杰是东北工程焊接专家工作室主任,电焊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因热爱,苦点也愿意

  家境贫困、母亲患病,徐龙杰放弃大学梦,读了两年职高就开始打工。1994年,18岁的徐龙杰来到吉林华建公司,决心“学好真本事,在企业站住脚”。

  刚当上电焊学徒,徐龙杰心想“焊接不就是把两块金属连接到一起吗”。但师傅们兢兢业业的探索,让他了解到焊接充满智慧和挑战。

  “对这行有感情,苦点也情愿。”徐龙杰回忆走过的20年,只有这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当初,为了练就一身“硬功夫”,徐龙杰整天憋气做俯卧撑,锻炼臂力和肺活量,保证长时间端着焊枪手不抖。

  “我们焊接的都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装置,焊工技能决定装置质量,厂区的安全容不下一点疏忽。”就拿一个百万吨乙烯化工厂来说,仅工艺管线的焊口就有25万多道,长度连起来能达到500公里,徐龙杰和同事们得保证每个焊缝的质量。

  徐龙杰常年在室外施工作业。冬天,在冰雪覆盖的金属设备上施工,或坐或躺,身下寒气逼人,身上要承受焊接释放的上千度高温。夏天,在各类储罐内作业,罐内温度能超过40摄氏度,徐龙杰甚至要四五个小时身体保持不动,完全靠手臂操作焊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