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劳模采访录:咱们工人有力量-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鞍钢劳模采访录:咱们工人有力量

2019-05-03 13:08:56

退休返聘的全国劳模李晏家在鞍钢焦化总厂职工实训室制作实训工具(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孟泰女儿孟庆珍向记者展示父亲孟泰的照片(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 摄

鞍钢炼钢总厂三分厂电气点检组长林学斌在生产现场(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新华社沈阳5月2日电(记者王振宏、牛纪伟、王炳坤、杨益航)鞍钢集团博物馆,一面厚重的耐候钢板墙上,镌刻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这个共和国钢铁“长子企业”中诞生的3277名劳动模范的名字。

  “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当代雷锋”郭明义,“时代楷模”李超……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见证着中国工人勇攀高峰的坚定志向、中国钢铁人百炼成钢的坚韧品格,折射出鞍钢人对“劳动模范”的价值追求和对劳模精神的时代诠释,回答几代产业工人的力量之源、劳动之魂、奋斗之根。

  忠诚:“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

  前进帽,中山装,粗粝的脸上带着质朴的笑容。在鞍钢集团博物馆的英模展区,一张老照片中孟泰的形象曾定格在亿万中国人脑海。

  将时钟拨回到1948年11月,此时的鞍山刚解放不久,党中央指示鞍山钢铁厂迅速恢复生产。可经过战争的摧残,钢厂几成废墟。

  老工人孟泰勇敢站了出来,带领工友献交器材、刨开冰雪收集废旧零件,硬是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实现了高炉快速恢复生产。不畏艰险、爱岗敬业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孟泰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的杰出代表。

  在鞍山市铁东区一幢老住宅里,现年84岁的孟泰女儿孟庆珍向记者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的故事。

  “父亲1898年出生在河北一个贫农家庭,18岁那年家乡大旱,他只身闯关东,一开始到抚顺煤矿背煤,之后来到鞍山制铁所。给日本人干活,挨骂、挨打是常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接管了钢厂,我们一家也没过上什么好日子。”

  回想童年,饥饿是孟庆珍的最深记忆。有一次家里没粮,父亲拿出唯一值钱的铝饭盒和一副手套,让她和妹妹去换钱买粮。“那时候物价飞涨,我们每走一家,粮价就涨一截,等到定下来要买,才发现钱被偷了。姐妹俩攥着称好的粮食不愿撒手,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鞍山解放了,解放军首长找父亲去上工,临走前特意嘱咐警卫员背来半麻袋粮食,一下子救了全家的急。”孟庆珍说,共产党来了有班上,有饭吃,父亲常说,过去咱是被人瞧不起的臭工人,解放后我们成了工厂的主人。

  “正是前后巨大的反差,让一家人下定决心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孟庆珍说,“父亲以厂为家,爱高炉如命,常说要用生命去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1954年至1964年,老作家草明在鞍钢与工人们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她以全国先进生产者李绍奎为人物原型,创作的长篇小说《乘风破浪》,描绘了当时鞍钢火热的生产场景。

  “孟泰、李绍奎、陈效法、王崇伦……在鞍钢,母亲采访过多位模范人物。”今年起,草明的女儿、89岁的欧阳代娜老人开始整理草明的采访笔记。“孟泰谦虚,一个劲儿地问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李绍奎肯干,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给自己干活,难道还能偷懒吗’。劳模们先进,广大职工也不落后。1953年,李绍奎带领八号平炉职工为国家增产15000吨优质钢,其他炉工都要来八号炉;1958年又创造平炉装入量全厂最高纪录……”

  “工人当家做主人、不受气,受到尊重,从感情上和党亲;他们努力回报国家,一人做好工作还不够,要把上下三班的人都联合。这些都是新中国成立后,职工积极性被充分调动释放的潜能。”草明笔记中的一些片段,让欧阳代娜老人感悟颇深。

  担当:“不信驯不服洋设备”

  没念过大学、接父亲的班工作,20世纪80年代进厂的林学斌本可以归于平凡。然而,改革开放后鞍钢接二连三从海外引进的先进设备,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为了驯服一套套“洋设备”,他又是自考、又是函授,还陆陆续续上了20年夜校,先后攻读下计算机应用、日语、电气自动化三个专业的大专文凭,被称为“工人学霸”。

  他刻苦钻研,带领工友解决生产难题200余项,为企业综合创效3亿多元的同时,也把自己锻造成了“大国工匠”。

  “改革开放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和很多企业一样,奋起直追成为鞍钢人的主题。我学历不高,要想跟上发展步伐,就需要不断充电。”

  参加工作不久,林学斌就碰上鞍钢第一次从海外引进连铸装备,投产后因操作经验不足,经常发生漏钢事故。

  “1992年,劳模唐传富检查盯守到位,创造出连续500罐不漏钢的战绩;7年后,技工朱润海总结精细化操作法,做到6000罐不漏钢;后来钢厂引进漏钢预报系统,做到连续运行10000罐无故障……”

  2001年,林学斌站在前人肩膀上领衔研发出漏钢预警自动降速器,最终彻底解决了漏钢问题。他说:“在这台装备上,就凝结着多少鞍钢人的前赴后继和孜孜以求。”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