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辛劳工作的他们点个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三位华侨华人在海外努力拼搏的故事——

给辛劳工作的他们点个赞

2019-05-03 09:36:17

二月十九日,华星艺术团在纽约曼克顿中心承办“四海同春”演出。梁冠军供图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也是中国的法定节日。

  身在海外的电商创业青年,在演出场地之间奔波的艺术团团长,致力于华文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华侨华人在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骨子里饱含着中国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

  在此,致敬全球辛劳工作的华侨华人。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教育”

  “亚米网的诞生填补了美国在亚洲产品电商这一垂直领域的空白。”美国亚米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游说。作为美国移民族群中增长较快的群体,华人和亚裔身上潜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亚米网的诞生,正是抓住了这一契机。

  周游的留学经历促使他萌发创业想法。他说:“我在美国堪萨斯州读大学时,购买亚洲产品渠道有限。毕业后,美国的亚洲产品电商领域仍未受到关注。我认为它可以为在美华人带来便利,便付诸行动,网站于2013年上线。”目前,亚米网成为北美最大的亚洲商品电商平台,北美用户超过100万,年销售规模超过1亿美元。

  同年,曾任菲律宾华校校长、菲律宾华教中心交流部主任的张杰,作为中国国侨办首批外派教师奔赴菲律宾务端市。张杰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教育。”张杰说,华文教育不仅面向华侨华人后代,也吸引了当地主流社会人群。

  张杰初到菲律宾务端市时,当地民众对华文教育知之甚少。“现在中国文化和教育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认同。他们认为中国学校注重管理,对孩子成长大有裨益。”张杰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学习华文的人数增加,海外华文教育迎来新机遇。

  时隔1年,纽约“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2014年,国侨办推出“海外助侨工程八项计划”,包括在侨胞艺术人才聚集地建设“华星艺术团”。10月,该团成为首个挂牌华星艺术团。同年12月,华星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首场演出。

  “这台晚会是送给中美建交35周年的贺礼,也是送给美东侨胞的新年礼物。”纽约华星艺术团团长梁冠军回忆,当时邀请中国歌手李玉刚、王宏伟与纽约当地舞蹈队等演员同台献艺,2700多个座位的林肯中心费雪厅几乎座无虚席,一场演出便打响艺术团的名气。

  “人往往在困难中获得快速成长”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周游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用他的话来说,“不同阶段遇到不同困难”。在网站起步期,由于管理经验不足,他曾对团队搭建产生困惑。平台进入快速增长期,用户增加不仅对网站造成压力,而且产生仓库发货能力不足、发货时间较长等问题。

  “人往往在遇到很多困难、不断寻找解决方法时,获得快速成长。”周游谈到,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运营,自己研读大量市场案例。通过吸引专家、人才,周游逐渐把团队做大做强。目前,亚米网的管理团队来自中美各大电商零售平台及品牌。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以华人为主的团队助力亚米网在美国占有一席之地。

  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张杰介绍,不同文化背景带来观念差别,需要与当地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职员工磨合,通过努力和行动得到认可。外派期间,张杰和同事根据学生所处学习阶段,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通过字卡、游戏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张杰认为,扩大华文影响力的核心是增强学生对华文的兴趣,并将兴趣保持下去。他说:“华文教育不止于课堂。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宝库,应生产更多让海外孩子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推动未来华文教育发展。”

  华星艺术团成立初期,演员只有几十人,经过5年发展,艺术团的演员人数翻了10倍。其中既有专职演员,也吸引一批热爱文艺的华侨华人,下至五六岁的儿童,上至80多岁的老者。节目类型也日渐丰富,引入杂技、魔术等中国传统曲艺表演。

  文化没有国界,对艺术的欣赏不分国别。当伴奏响起的那一刻,台下观众立即屏声静气。“中国民歌在观众中能够引起强烈共鸣,许多歌曲他们甚至可以哼唱。杂技表演同样受到喜爱,演员用高超的表演技巧征服观众。”梁冠军说,华星艺术团在海外已经收获良好口碑。

  “祖国是我们奋斗的力量之源”

  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周游的目光望得更远。“亚米网新的战略目标是进一步打开主流用户市场,把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产品卖给美国人,让他们了解亚洲品牌。”周游说,今年初,亚米网开始测试加拿大市场,扩展海外市场将成为另一战略目标。“我们只是在正确的时间点做了正确的事。”周游说。

  亚洲对世界的影响逐渐增强,亚洲商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显著提高,比如:中国的茶叶、日本的保健品、韩国的彩妆。“我们愿意踩着风口,把亚洲产品卖给他们。”亚米网与众多品牌商建立深度合作,助力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出海。亚米网诞生的6年,也是周游成长的6年。他实现从留学生到创业公司领头人的转变。“希望华侨华人可以秉承中华民族勤劳奋斗的优秀品质,作出一番事业。”周游说。

  华文是一种符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华文教育是一项留根事业。张杰说:“我即将前往菲律宾任教,这将是我第三次赴外工作。在国内,我只是普通劳动者;在海外,我代表的是中国。“

  “面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海外侨胞感到十分自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华星艺术团的宗旨,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梁冠军说。

  梁冠军表示,未来艺术团会创作更多节目,把中国发展融入其中,将真实的中国展示给世界,让华侨华人增强民族认同感,使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鼓励他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作为劳动者,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大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就是值得庆祝的事情,也是对人类作出的贡献。祖国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奋斗的力量之源,在海外生活工作的华侨华人要常回家看看。”梁冠军说。(杨宁 刘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