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洁侠:让机场的“血脉”更畅通(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马洁侠:让机场的“血脉”更畅通(图)

2016-06-30 15:11:58 来源:陕西日报

  图为马洁侠深入电站指导员工进行仪器检测。

  能源是机场运行的“血脉和基石”,决定着机场能否正常运行。这其中,又以电最为重要,不能有任何闪失。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动力公司,共产党员马洁侠守护着电网和电站,已走过了25年的时光。

  1991年,马洁侠从西安电力学校毕业,被分到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一名值班员,每天都要监测仪器、抄表和巡视。彼时,机场只有一个T1航站楼,供电全靠10千伏的电站。

  得知机场要扩建,并建设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时,马洁侠便在工作之余开始自学电气自动化相关知识。

  从10千伏到110千伏电站是从电磁式到微机式的跨越,对于动力公司电站的员工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因为没有接触过这些业务,机场完全可以找当地供电局的人来当“外援”,但马洁侠却自告奋勇挑起了重担,带领班组五六个人在咸阳市供电局实习了一周。同时,电站建设时,她和安装人员一起干活,跟人家学技术,设备调试时,她更是一个月都不回家。

  因为对110千伏变电站运行和管理的熟悉掌握,2005年接手电站后,马洁侠和她的班组管理得非常好,获得当地供电局的好评,从此“一炮打响”。

  2009年,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动工,马洁侠和电站工作人员面对的,是又一个新的110千伏变电站。因为已有了两个变电站,在人员并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好三个变电站。这时,马洁侠提出了“无人值守”这个思路。即把前两个变电站的实时数据引入第三个变电站的“远程监控”系统。

  供电安全责任重大,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刚开始,马洁侠的“无人值守”提议并没有通过。可是,在她拿出完备方案及流程后,大家信服了。仅这一项措施,就节省人力15人左右。

  随着西安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机场的航线越开越多,面积也越来越大,在能源的使用上,用量翻了好几倍。按照公司专业化、精细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咸阳机场加快“绿色机场”构建步伐,3年前,决定在动力公司成立能源管理中心,将1.5万亩的场地上所有的水、电、气、暖等能源统一监管。

  这个难啃的“硬骨头”由谁来干?领导找到了马洁侠。

  从供电站站长,到动力公司能源管理部经理,马洁侠仅用2个月时间,就组织撰写了5万字的《能源管理手册》。当时,这种管理手册在国内同量级机场并不多见,引得大家纷纷前来“取经”。据统计,2013-2015年,咸阳机场分别实现节能降本300万元、400万元及700万元。(记者 李艳 实习生 韩丹 赵帅棋文\图)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