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万里:兴学助教扶贫济困的企业家-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沙万里:兴学助教扶贫济困的企业家

2016-06-21 07:51:52 来源:山西晚报

   人物名片

  沙万里,男,汉族,1954年6月出生,山西省繁峙县繁城镇北城街人,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兼公司党支部书记、繁峙县工商联主席、县政协常委和忻州市政协常委。

  6月16日下午,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繁峙县沙万里,应邀走进山西移动忻州分公司第一期道德讲堂会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繁峙县首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街道

  沙万里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6岁因交不起5元钱的学杂费被迫辍学。他干过泥瓦匠、当过采煤工,1983年返乡成立了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并担任经理至今。1984年,他赚下第一笔“巨款”1500元,当即挤出1000元捐给村里用于修建学校。体验到奉献的快乐,沙万里踏上捐资助教、扶贫济困、回馈社会的“万里”征程。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更坚定了信念,义举不断。

  沙万里说:“我是搞建筑出身,职业敏感使我时时、处处关注着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发展。2002年,我看到县城实验小学东侧的道路坑洼不平不像个样,娃娃们骑车上学常有摔跤的,我就主动捐款30万元,带着工队把这条路改造成了一条高标准的水泥路,使附近数万名学生和居民告别了行路难的日子。”当年这条路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万里路”,成为繁峙县第一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街道。

  已建成9所“万里希望小学”

  从1984年起迄今,沙万里为兴学助教、扶助贫困学生捐款1200万元;扶贫济困救灾解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83万元,为发展繁峙县光彩事业垫资8000多万元。

  沙万里说:“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993年他为繁峙县二中捐资5万元硬化了校园道路;1994年为县实验小学捐资8万多元硬化了路面和操场;1995年捐资15万元带着工程队进驻繁中,为繁中翻修了围墙,新建了校门等;1998年捐出5万元为第一职工幼儿园盖了3间办公室、一间库房,修理安装了大门、滑梯,并捐5000元,为孩子们添置了一些图书和教学器材。

  2003年沙万里在繁峙县横涧乡河家洼村考察时发现全村近百名适龄儿童,由于没有学校,加上交通不便、经济困难,没有能力异地求学,当即决定捐款20万元,克服诸多困难,在河家洼村贫瘠的土地上建起一所高标准现代小学,后县委、县政府将这所小学命名为“万里希望小学”。当年开始,沙万里启动“一乡一校”工程,计划13年捐资260万元,为全县13个乡镇各新建一所希望小学。至今已建成9所,均被命名为“万里希望小学”。

  沙万里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从白手起家跻身优秀群体,凭着“讲信誉、重承诺”的实干作风艰苦创业,将企业发展到固定资产过千万,年上缴税金50多万元的民营建筑企业,而挣下的钱不是拿来捐给学校,就是用来扶贫济困。沙万里心里装着“三不欠”:“不欠党和人民的帮扶钱,不欠亲朋好友的感情钱,不欠受苦人的血汗钱”。

  沙万里对待自己和家人有“三不能”:“赶上好时候了、不缺钱了、生活好了,可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奉献社会的爱心不能丢、贪图享受的思想不能有”。

  本报记者 郭小强

  ○链接

  1995年,沙万里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十佳个人”;1996年被评为“山西省关心下一代模范标兵”;1998年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1999年被评为 “山西省捐资助教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再次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 “全国劳动模范”;2004、2005年繁峙县委、县政府曾两度下发文件号召全县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向全国劳动模范沙万里同志学习的通知;2007年第三次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9年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第四次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12年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4年被评为第五届山西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6年3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