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劳动模范刘志华:像满天的繁星照亮每一个角落-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杭州市劳动模范刘志华:像满天的繁星照亮每一个角落

2016-06-14 11:19:04 来源:中工网

  刘志华,杭州市拱墅区长阳小学音乐老师。从教18年来,她积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执著探索音乐教学的真谛,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先后获得了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杭州市教改之星金奖、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巾帼文明岗岗长、杭州市艺术节和拱墅区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拱墅区首届十佳教师、区优秀教师、区首批学习型教师、区骨干教师、区形象女教师等荣誉称号。

  梦想照进现实

  教育不能没有梦想,没有梦想的教育,怎么会有希望和激情?刘志华就是一个有梦想的教师。“让音乐属于每一位孩子”——要实现这个梦想,就一定要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吹拉弹唱样样都要会。所以,她非常注重平时的基本功训练,制定训练目标,强化训练实施过程。曾参加杭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全能一等奖。

  她通过各种公开课、展示课、观摩课乃至赛课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了上好一堂课,精心备课,反复推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一遍遍试讲,一次次磨课。为了取得教学的最好效果,有时预设两三种教学流程,每一种教学流程都把它背诵下来,甚至到深夜。近年来,她在全国、省、市、区公开课多达二十几节。《船工号子》获得全国新课程赛课一等奖;《牧场上的家》获得浙江省音乐课堂教学评比第一名;《小纸船的梦》一课制作成“浙江省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教学光盘正式出版;《牧场上的家》获得杭州市小学音乐新课程课堂教学比武第一名;《木瓜恰恰恰》荣获杭州市中小学音乐新课程录像课评比二等奖;《走进蒙古》一课在城乡互助共同体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中效果优良;《故乡的小路》在杭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区域合作教学研讨活动中开课曾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百人千场”名师赴常山县送教下乡活动中,成功开设了题为《茨黎花》的教学示范课。还有在诸如“千课万人”等大型教学研讨活动中作课,以及多次多次受邀到区外上示范课、专题讲座等。

  “让音乐属于每一位孩子”一直是刘老师心中的梦想。她提出并践行“学会聆听、体验音乐、动情歌唱”的歌唱教学课堂观,极力推动普及型班级合唱教学。普及型班级合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以比赛为目的的功利性合唱排练,它是在“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的总目标下,以一种自然状态面向全体的普及型班级合唱教学。为了推广这一做法,她以音乐发展群为基地,联合了六所区域内学校,通过共同研修,探索推动班级合唱在区域均衡发展的实践策略,为实现“让音乐属于每一位孩子”的梦想而努力。她组建学校合唱社团,亲自担任指挥,亲自排练。几年来,合唱队代表拱墅区参加了省市区各级比赛和表演任务,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先后参加过拱墅区、杭州市的艺术节比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参加过浙江省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电视文艺晚会(中央电视台)、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大型文艺汇报演出、浙江儿女庆祝党的十七大大型广场文艺电视直播活动(浙江卫视、教育频道)、北京奥运火炬杭州站传递仪式暨文艺表演(中央电视台)、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闭幕式汇演、杭州市首届中小学生“千人诵童谣”等表演活动;获得中国西湖合唱节比赛少年组金奖、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少儿组的银奖。她还带领合唱团出访日本、赴德国参加国际合唱节交流等。

  她先后创作了二十余首歌曲,不少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也有许多作品成为了学生传唱的佳作。如在浙江省首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的初赛中,有六个学校演唱了她创作的《鸦鹊拌歌》,该作品还获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合唱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教授、副理事长王秀峰教授、上海小荧星合唱团指挥林振地教授的赞赏。

1 2 共2页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