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劳动模范张谷-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无锡市劳动模范张谷

2016-06-07 14:23:35 来源:中工网

  六年前,张谷走马上任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们的目光集中在了这个新领路人身上。群众殷切的期盼让张谷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该怎么建设桃源村?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桃源村?带着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张谷踏遍了这个山村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咨询了农村建设的有关专家。发展的思路就在艰苦、细致的调研中一点点清晰了起来:用活家门口的青山绿水,写好特色桃业文章,建设优美乐居乡村。思路清楚了,干事的劲头也上来了。张谷团结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村民踏上了建设新桃源的实干之路。这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里桃源村的居住环境越变越好看。张谷从村子里的水入手,引进雨污分流,让这个在大城市才有的理水工程落户在这个小山村,结合“河长制”管理的推进,村里的河水、溪水、池水更清亮、更秀气。水美了,路也要美。张谷带领全村百姓拧成一股绳,千方百计,硬化、亮化、绿化每一条村道,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桃花灼灼,路路有风景,步步在画中。张谷说:我们既要一个自然美的桃源村,也要一个人文美的桃源村。为此,他积极挖掘本村的历史人文资源,多方筹措资金1500万元,整修开发寺舍、大路头等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整理发掘前寺舍的周氏家族家规家训文化、酿酒文化及古石器文化等,在文化传承中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如今走进桃源村,举目有青山,相随有碧水,画中有文化,自然之美触目生情,人文之美润心化人,一个美丽江南乡村绰约动人。

  环境美了,百姓还要富。张谷带领桃源村百姓围绕青山绿水美桃林写出了一篇创造富裕生活的大文章。他带领村干部一班人精心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全村近2000亩土地依法分批流转给太湖阳山水蜜桃有限公司,再由公司承租给种植大户,使村里的水蜜桃种植迈上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道路。在张谷的鼓励引导和村里的扶持下,一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桃大户走上多元融合发展之路,他们创办农家乐、建设新民宿、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灵活运用互联网销售平台,变单纯“卖桃赚钱”为综合性的的“以桃兴业”“以桃富民”。环境美,桃子甜,人心善,桃源村以巨大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每年有30万人来到桃源村畅游山水,休憩心灵,畅享惬意的桃花田园小镇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村人年均收入达到3.3万元。

  他是全村发展的领路人、主心骨,他的身影每天都在村里奔波忙碌,了解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走访孤寡贫困。村民们说:“这样勤跑路的书记,能干事的书记,我们服他,信他!”也正是这样干群一心迈大步走大道,“全国文明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文明标兵村”等诸多金光闪闪的荣誉才纷纷花落桃源村。

  张谷说:“我的心里有一个桃源梦,那就是绿水青山富乡亲!这次被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更加坚定了我和村民们一起圆梦的决心!”(徐长波)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