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邓伟:山沟沟里的“幸福领路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邓伟:山沟沟里的“幸福领路人”

2016-06-01 13:41:57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发展现代农业,他以一己之力让村子改头换面瓜果满山;组建劳模工作室,他以身作则成为技术创新“发射源”;实施扶贫攻坚,他因地制宜带着贫困群众迈上小康路。他就是山沟沟里的“幸福领路人”,全省劳模蓬安县金溪镇马家桥村党支部书记邓伟。

  十年一剑 穷村变成“花果山”

  青山绵延、瓜果飘香,一排排民居点缀其间,眼前的一切,让人恍惚以为到了世外桃源。马家桥村位于嘉陵江中游,近年来,村里建成了600多亩的葡萄、枇杷等有机水果采摘园,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游人络绎前往。然而谁能想到十多年前,和许多偏远山区一样,这里却是一片穷山恶水。而村子真正的变化,却是从邓伟返乡搞产业开始的。

  时间倒回到1985年的马家桥村,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仅仅解决温饱,生活艰辛。在外混得不错的邓伟却放弃了事业回村搞起了产业。他先是到蓬安县农广校学习,后又自费到龙泉驿学习果树嫁接、管理知识。1986年,邓伟南下福建,购回100株“巨峰“葡萄,在村民的质疑中,开始了水果栽种的探索1993年,邓伟果园迎来第一次丰收,当年挂果收入达5000元,成为轰动马家桥村的一件大事。

  田地里刨出了金疙瘩。村民们重新发现了土地的价值,马家桥村掀起了一场学习新技术的头脑风暴。在邓伟的带动下,村民也通过水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马家桥村育出片片葡萄园,行行枇杷树,成为当地知名的“花果山”。

  辐射引领 聚能创新“孵化器”

  2005年,因为带领村民致富的先进示范作用,邓伟被授予省劳模荣誉称号。载誉归来,邓伟又牵头成立了优质水果种植协会和水果技术研发工作室(2015年命名为邓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邓伟遂创新在空中嫁接苗木,使成效期提前两年。不少群众慕名来找邓伟,使得邓伟的葡萄、枇杷母本园常常只剩下些“光棒棒”。

  邓伟先带动身边党员,以几户带动几十户,以几十户带动一个村,以一个村带动周边魏家坝、大泥等多个村的发展模式。他无偿送果苗8.5万株,培育了300余名水果种植技术能手,吸收了近20位技术精英加入劳模工作室。

  随着邓伟劳模工作室名气越来越大,工作室逐步辐射到全县。柳滩乡南充绿兴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因为缺技术不会修枝整形,400亩葡萄园颗粒无收,每年亏损100余万元。在劳模工作室的帮助下,多年亏损的合作社被救活,今年开始挂果;新开园的蓬安县两路口登辉种养合作社成立之初便请邓伟劳模工作室把脉,在工作室的建议下,合作社理清了发展思路,确立了葡萄、猕猴桃发展重点,目前已初见成效;锦屏镇的锦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工作室当技术顾问,600余亩李树、樱桃、葡萄,硕果累累,其他新栽植的果苗长势良好。

  劳模工作室更成为技术创新的“孵化器”,经过实践的摸索和总结,邓伟劳模工作室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编撰了《优质葡萄、枇杷、核桃无公害栽培及技术管理》一书,前后经历5次增订,囊括土壤选择、培植、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免费送给果农,成为果农“致富经”。

  如今的马家桥村季季有水果,农户月月有收入。马家桥村换届选举的时候,全体党员一致推选邓伟为党支部书记。用群众的话说,“邓伟书记干事实在,公道正派,他心里装着我们,为了我们整天东奔西跑,是我们的幸福领路人。”(魏勇)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