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董小泊: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董小泊: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2016-05-31 21:34:29 来源:甘肃日报

穿崇山越峻岭战戈壁 当铁人斗暑寒打硬仗
——记全国劳动模范、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工程师董小泊

  甘肃华电瓜州风电场是华电在甘肃的第一个项目。荒凉的戈壁滩上,缺少开展施工的基本条件。2009年1月,董小泊由内蒙古华电卓资发电有限公司调入甘肃华电瓜州风电公司。他凭着对华电事业的忠诚带领各参建单位,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施工准备,实现第一个注册、第一个开工建设,为华电在甘肃区域进得来、站得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甘肃玉门黑崖子风电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混凝土需要在冬季施工。他冒着零下20℃的低温日夜坚守在现场,终于在年底完成风机基础施工,被时任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称誉为“铁人精神又回来了”。

  作为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工程师,董小泊特别重视安全、质量工作,重视基建工程的验收达标和生产运营管理工作。对于陆续投运的瓜州、玉门、阿克塞、嘉峪关、民勤、景泰、环县项目,他从未因为工程紧而丝毫放松安全和质量工作。他主持编制了《创优规划及实施细则》《达标投产考核实施细则》《风力发电场施工工艺标准》《安全文明施工控制标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安全应急预案》,创新发明了吊装作业卡,为风电的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样板。

  2011年,董小泊同时分管公司财务工作。在严峻形式下取得贷款8.95亿元,其中5.95亿元为利率下浮,全年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419万元。他加强设计优化工作,修改瓜州风场集电线路由地埋电缆为架空线路,节约1000多万元资金。参与嘉峪关光伏项目优化设计工作,将原先混凝土条形基础改为钢桩基础,既节省资金500余万元,又缩短工期,减少植被破坏。白银景泰一期风电项目在施工管理中他卡住虚报工程量现象,节省成本约1000万元。已投产的几个项目造价水平为新能源公司同期同类型项目中最低。

  2011年下半年,董小泊兼任河西事业部经理。下属阿克塞2×9MW光电项目49.5MW风电项目、嘉峪关2×9MW光电项目9MW光电项目、民勤10MW光电项目,东西跨度1000多公里,都必须在年底投产,而全部专职管理人员仅4人。他每天奔波于几个项目间,一天行程1000多公里是家常便饭。阿克塞风电场地处海拔3200米的高原地区,气候寒冷,风特别大,严重缺氧。他与员工一道喝咸水、睡帐篷,吃夹生饭、穿行于崇山峻岭间,硬是在年底前圆满完成了投产任务。

  进入2013年,董小泊又分管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他率领生产管理人员用一个月时间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根据每个风电场、光电站技能人员技能现状,制定详实的培训提升方案,目前这个方案正在逐步实施中。

  董小泊先后获得华电集团、甘肃省和华电新能源公司等多项荣誉。2011年被选举为酒泉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2年被选举为中共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2010年被评为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