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于永志:从垃圾场走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司机于永志:从垃圾场走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

2016-05-24 13:45:29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于永志用自己改进后的车装运垃圾

  虽已是春末,4月底的大兴安岭春天才初现端倪,暖风越过山岭,送来了迎春花的缕缕清香。迎着温暖的朝阳,呼中区呼中镇环卫站司机于永志驾驶他的清运垃圾车,穿梭于街头和巷尾。当地人称他为“城市美容师”,于永志不然,“这是我应该做好的工作。”

  与车结下不解之缘,还要从30年前说起。1986年,二十出头的于永志到山上的提杨山林场做学徒,分配给他的任务就是跟着拉原木车的老师傅学开车。相对于普通驾驶,运载木头更需要技巧和耐心。冬天的大兴安岭雪大如席,仅有一条通往山上的路盖满积雪,从主公路下去,穿过面前密布的树梗,从雪堆里硬闯出去。而下山时,被汽车碾压出的两条雪路又平整光滑,一不小心,就容易沿着路面滑下山体。“危险每天都存在,我们拉的是木头,也是人命。”师傅的教诲,于永志牢记在心。

  每天两次的上山和下山,来回200多公里的路,于永志并不觉得辛苦。晚上师兄弟都休息了,于永志就在车库擦擦车,检查轮胎上的螺丝有没有少,弓片有没有坏。于永志是当时学徒中年级最小的一个,却是最早出徒的。

  1991年,于永志调入呼中镇环卫站,成为一名垃圾清运司机。从山上到山下,从与森林相伴到与垃圾为舞,环境的巨大差异,到没使于永志感到不适应。“都是开车,在哪都一样。”于永志天性乐观积极,对驾驶有着言不尽的热爱。

  呼中镇有可装载式垃圾斗150个,2万余户的垃圾都靠于永志的清运车装载。冬季的大兴安岭和气成冰,对于永志来说,虽然开车困难了点,但却是呼吸最畅快的季节。垃圾斗周围有好多渗透出去的脏水冻成的冰包,垃圾斗也被冻在了冰包里,于永志只能自己动手去凿。垃圾斗虽然“拯救”出来了,可垃圾却实实成成地冻在了斗里。于永志就把吊在车上的斗倒过来,拿着锤子,自己爬上垃圾斗猛力地凿。斗底本身是铁板焊接的,再加上表面布满脏水的冰碴,于永志每次站在斗底,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被吊起来的垃圾斗,距离地面也有两米多高,站不稳,就会从斗底摔下来。于永志已经记不清自己摔下来过多少次了,只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摔坏了脚踝。到现在,于永志都不能走远一点的路。“看来我这辈子只适合坐在驾驶室里了。”面对旧伤,于永志只是乐呵呵地说。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