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陈堃:保电卫士奉献青春-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陈堃:保电卫士奉献青春

2016-05-18 07:13: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保电卫士奉献青春

——记江苏省劳动模范陈堃  

  他是金陵保电卫士,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重大活动保电现场,为全市重大活动提供电力保障;他是小伙伴们的领头雁,以决心和智慧,带出了一支作风硬朗、执行力强的电力保障特种兵;他铁骨柔情心有大爱,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立足岗位,奉献青春,他就是南京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电力保障班班长陈堃。

  因为工作出色,技能水平突出,陈堃先后获得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青奥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他带领团队成功保障了“两岸紫金山峰会”、“南京国际马力松”、“国家公祭日”、“秦淮灯会”等大型活动的圆满进行,今年,他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电力保障金陵卫士

  南京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班担负着南京全市各项重大活动的保电工作。陈堃和他的小伙伴们参加过的重大活动保电数不胜数,他们也被誉为“金陵保电卫士”。

  秦淮灯会是南京市一大传统民俗盛会,灯会期间,观灯者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据统计,高峰期间每天的人流量达到50多万人,保障灯会安全供电的压力异常巨大。为保障灯会供电,大年三十、年初一到十五,陈堃和同事们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07年至今连续10年的除夕夜,灯火辉煌,万家团圆时,他则是那幕后的“点灯人”。“已经习惯了。好在父母、爱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陈堃说,“每个元宵节灯会,都会迎来赏灯人流高峰。我们的一次次巡查,能换来千家万户的欢乐,值得!”

  青奥会期间,作为电力保障核心成员,他带领着南京保障分队在青奥会主场馆——奥体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青奥会开、闭幕式演出以及奥体中心体育馆赛事的电力保障工作。他曾经用“梳理毛细血管”来形容自己在场馆保电的工作,需要十二分的细致和极大的耐心。从准备到青奥会结束,他每天从清晨7时开始,下防爆沟、上马道,巡视巡检、测温测负荷,晚上加班加点忙材料写方案,平时时间不够,周末来补,以“白加黑”、“5+2”的工作激情,奋战在青奥一线,3个月100天的日夜工作,确保了青奥盛会的成功召开和圆满落幕。

  立足岗位勇于创新

  爱琢磨是陈堃的一个习惯,班组管理还有哪些可以改进,在工作中哪个环节还能提高效率,哪个流程还不顺畅,哪个工具还可以改进,他总是将这些问题带到工作中,把想法转化成行动。

  班组管理中,他认为一个和尚有水喝,多个和尚没水喝,是因为没有监督、没有管理,他制定了“千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评价工作绩效。他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了用电检查A、B岗制度,常规工作中,实现用电检查员“双电源供电互为备用”的工作模式。他与时俱进,率先建立全省第一个重要电力客户微信工作群,利用了现代化便利的手段,拉近了电力客户的距离,畅通了沟通渠道。基于电力客户资料匹配GIS系统,他开发完成了“营配集成数据分析系统”,获得江苏省电力公司企业管理成果创新奖。基于在排查反窃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参与研制了“低压电源首尾匹配校验工具”,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基于保电工作面广、场馆多、人员多,不能实时交换信息的情况,他主创开发了“重大活动电力保障可视化平台指挥系统”,在青奥会、秦淮灯会、国家公祭日等大型电力保障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陈堃主推在多次重大保电活动中加入创新元素,全年共完成“不间断电源双电源进线输入”、“智能互动式UPS集群分点动态选点”、“移动式低压快速插拔终端配电箱”3个技术课题的开发、创新、实践工作,有效解决了保电人员无法进入的场馆核心区域进行负荷数据实时监控等实际问题。

  示范引领共同成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陈堃参加工作以来,以一股子钻劲,深耕业务知识,迅速成长为南京公司曾经最年轻的技师,2011年被评为南京供电公司最年轻的二级技能专家,他坚持不懈的学习劲头,感染带动着班组成员,班组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了帮助小伙伴们迅速成长,他还当起“班主任”,采用“问题倒逼”学习法、开展“帮扶课堂”等,帮助班组员工消除技能短板,快速成长,为提高班组成员的实战能力,他通过桌面推演等培训演练,来丰富处理应急事故的经验。如今,电力保障班10名成员个个学有专长,人人术有专功,既能在突发性的客户用电故障现场,做到用最快的时间手到病除,化危为安,也能在重大活动保电现场,迅速形成强大的合力,确保电力保障无误。至今,他带领他的小伙伴们为全市228户重要客户提供完备的用电安全服务,成功完成了100多项重大活动的电力保障工作。而电力保障班也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自班组成立至今4年来,已培养出2名班组长、2名技师、5名拥有工程师、技师资格的“双师”人才,成为公司的人才高地。

  优质服务奉献社会

  电力客户的用电安全,被陈堃视为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保障工作,通过近几年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他总结出“S.W.A.T.”服务理念,即:安全(safety)、守护(watch)、随时(anytime)三要素。同时,“S.W.A.T.”也是国际通用的“特殊作战小组”的意思,与他的工作形式十分相似。陈堃说,应以“S.W.A.T.”理念去接受并完成每一项电力保障任务,打造电力保障特种兵团队,让客户感到安全、踏实。

  心有大爱,热心公益,8小时之外,陈堃将时间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2014年起至今,他在南京广播电台担任嘉宾,定期向社会宣传电力工作和用电知识,被“西祠胡同”聘为“公益电博士”。作为公司“亲情宁电”党员服务队队员,他进社区、进学校,走街串巷向市民和学生义务讲解电力知识和用电常识。每逢节假日,他有空都会到家附近的敬老院,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上一些物品,静静地陪他们聊天,一聊就是半天。他还带领班组同事参加公益组织的“小水滴”行动,每年给远在大山里的孩子捐助衣物和学习用品。对此,有些人不理解地说:“你工作都这么忙了,怎么还有空去做这些啊?”而陈堃却说,“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感到很快乐。”

  工作10多年,陈堃一直坚守电力保障工作一线,已过而立之年的他说:“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乐于奉献、敢于拼搏,生活就会充实。将来老了,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会自豪,因为我的青春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赵伟)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