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油田里“炼”出发明家(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田明:油田里“炼”出发明家(图)

2016-05-05 08:39:57 来源:经济日报

油田里“炼”出发明家

——记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田明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高 深

田明(右)与同事在油田的钻井现场工作。 本报记者 薛海燕摄

  人物小传

  田明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江苏油田首席技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工作30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先后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其中,“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他立志祖国石油事业的创新发展,始终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先后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其中,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造价值6000余万元。

  他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田明。

  有知识的石油人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田明刻苦钻研、勤于学习,不怕起点低、基础差、困难多,在不断的学习中增长了才干,提升了境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1985年,田明从油田技校毕业,来到试采一厂攻关队地层测试组工作。不久,队上安排一名技术员带着他去黄10井进行地层测试。操作时,田明没能及时关闭测试阀,几天后没有录取到任何数据,延误了工期。田明很自责:“当时我就痛下决心,一定要做有知识的石油工人!”

  从此,学知识、练本领、提技能成了田明工作、生活的主题。那段时间,他一边实地练习,一边利用单位文化课补习班补缺补差,每天仅睡四五个小时。就这样,他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并顺利通过机电一体化专业成人高考。

  知识的丰富、技能的提升,使田明很快成为单位的“技术大师”。2012年,江苏油田引进技术含量高、价值2000多万元的连续油管作业设备。作为该套设备“技术总监”的田明,白天认真研究设备说明、听厂家技术人员的讲解;晚上比对系统图逐一整理,了解工作原理和作用,经常学到凌晨3时。实在弄不明白的,再请教厂方技术人员,最终拿下这套设备。

  勇于创新的追梦者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的付出与努力。

  田明在平凡工作中,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创新,练就了一身“绝活”,发明了多项专利,攻克了近百个技术难题,有些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世纪80年代,地层测试技术一般使用200JC型计时器,这是一种大扭矩时钟,需要定期维护、保养、检测和鉴定。江苏油田没有独立的检测设备,田明就试着制作一种加载检测装置。夏天,他在测试工房里顶着近40℃的高温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独立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创新成果——200JC型压力计时钟扭矩检测支架,一次能检测10支200JC时钟。“咱的‘土装置’也能检测‘洋设备’。”同事们开玩笑地说。

  2006年,井深达5875米的中石化新疆探区的重点探井永3井使用的震击器都是国外产品,租赁1次就需10多万元。田明心想,能否研制出一种震击器取代国外产品?他绞尽脑汁,通过加工压力平衡孔,提高阀体研磨精度等方法,使改进后的国产震击器震击能力从井深4000米提升到6000米,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奉献于事业最光荣

  田明拥有执著追求的精神、奋斗的意志和奉献的情怀。他紧跟时代步伐,着眼生产需要、企业需求,立足岗位,勇于创新,舍小家为大家,用自身技术和创新成果奉献企业,报效祖国。

  从2003年起,田明就以测试工的身份参加新疆试油项目,不分昼夜地随时解决生产难题,一离家就是5年。在他看来,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工作上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别人从新疆回来都是背回许多土特产,田明却背回一个“铁疙瘩”——增压泵。原来,田明在工作中发现高压深井氮气增压泵充氮压力低,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特地把增压泵背回家,利用假期搞研究。

  在新疆的5年间,田明先后完成了16项创新成果,成了大家眼里的“发明家”。

  2010年,江苏油田首个工人劳模工作室——田明劳模工作室成立。2013年11月,田明和团队自主研发了连续油管管内切割技术。喜讯传出,美国一知名公司的中国总代理很快派人专程来沟通技术合作事宜,但田明回绝说:“我的一切创新成果都属于单位。”

  田明常说,“奋斗的人生最精彩,奉献于事业最光荣。只有将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奉献给企业、奉献给国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劳动价值”。他“以一个带动一批、以一批带动一片、以一片带动整体”,带领团队累计完成创新成果61项,申请专利20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他勇于革新、勇于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广大员工,全油田掀起了“全员挖潜、万众创新”的热潮。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田明很淡然,“是中国梦成就了油田的发展梦,也成就了我个人的成长梦,我将继续实现更伟大的梦”。(薛海燕  高 深)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