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双料荣誉获得者方文墨载誉回沈-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五一”双料荣誉获得者方文墨载誉回沈

2016-05-04 15:45:11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今年33岁的方文墨,是中航工业沈飞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4厂高级技师。他创造的手工加工公差0.003毫米的“文墨精度”,享誉业内;29岁成为中航工业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和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等20多项殊荣。

  就在上周,方文墨被全总授予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他所在的中航工业沈飞方文墨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4月30日7时35分,从北京开往哈尔滨西的D4607次列车,缓缓驶入沈阳北站。身材魁梧、头发卷曲、戴着眼镜、身穿藏蓝色工装的方文墨,站在车门口不时向窗外张望。

  “在那儿呢……”方文墨刚刚走下7号车厢,前来接站的人群瞬间沸腾——鲜花、掌声、“欢迎全国最美职工方文墨载誉归来”的8米横幅、“文墨、文墨,你最棒”的齐声欢呼响彻站台。

  “墨默有闻”大工匠

  2003年,不满19岁的方文墨从沈飞技校毕业,成为沈飞公司一名钳工。为了练好“锉削”基本功,身高1米88的他,在一米来高的工作台前,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后背拱成了90度,厚厚的眼镜片几乎贴在量具上……

  熟练掌握了钳工基本功,方文墨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迷上了自制和改良工具。多年来,累计自制并改良刀、量、夹具300余把(件),改进工艺方法60余项,将手工加工公差缩小到头发丝的1/25,创造了无人企及的“文墨精度”。他还多次改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取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多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让方文墨在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殊荣——2010年,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冠军;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技师杯”辽宁省暨沈阳市职工职业技能挑战赛装配钳工冠军……

  专注、热爱、坚守……方文墨用脚踏实地的苦干和精益求精的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领兵共圆报国梦

  2013年,方文墨受命组建方文墨钳工班和方文墨劳模创新工作室。如果说,方文墨所在的沈飞公司14厂生产的零件就好比把飞机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的“粘接剂”,那么,方文墨班就是为这些“粘接剂”做最后一道精密加工的质量卫士。不仅要精通机械加工的各道工序,还要具有高超的加工技能。

  为了让只有初中级职称、平均年龄26岁的团队早日胜任高精尖任务,方文墨将自己潜心整理的20多万字钳工技术资料分享给小伙伴。同时,利用早中晚空余时间,跟大伙儿一起学技术,一起寻找怎样把产品加工得更好的门道。

  22岁的徒弟杨国心不会忘记——钳工班成立之初,师傅方文墨就要求徒弟6点到车间。“师傅来得比我们都早,为了不耽误生产,只能利用上班前的时间给我们‘吃小灶’。他还总念叨着,让我们晚上睡觉前读一会儿专业书……”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杨国心也在这付出中得到最好的回报——2015年,他和方文墨一起入围沈阳“超级技工”电视大赛钳工决赛。“师傅第二,我第六。”杨国心从一名中级工迅速成长为技师,今年有望取得高级技师职称。

  正是有了生产的实践锻炼和劳模工作室的创新历练,方文墨带领的团队中,12人具有两个工种以上操作技能,7人由原来的初级工和中级工达到技师以上的职业水平。通过掌握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和“粗、细、精”修整加工工艺,方文墨和小伙伴一次又一次攻克了各种技术难关。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4月26日,方文墨以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双重身份,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对总书记提出的殷殷期望,方文墨铭记于心。他觉得,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最好方式就是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不断打磨精品,践行工匠精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刘然)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