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一位劳模的公益情怀-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吴勇:一位劳模的公益情怀

2016-05-04 07:39:32 来源:劳动时报

一位劳模的公益情怀

本报记者 程瑞林

    “我和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和荣誉,离不开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我们也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回报大众。”4月28日上午,在赴京参加全国“五一”庆祝活动间歇,省劳模吴勇向记者道出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个中缘由。

    吴勇是土生土长的青岩人,现任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在他还是青岩中学的一名初中生时,一颗公益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在他的心灵深处种下。

    那是1979年,一名姓段的女战士受邀到青岩中学作报告。报告结束后,这名女战士把刚刚获得的2000元奖金,现场捐给了学校图书室。

    “据我所知,这个阿姨的家境也不好,但他却把所有的奖金都捐了出来。当时我们买本书都困难,2000块钱足够买上千册图书啊!”吴勇回忆说,这件事,对他影响至深。

    这颗公益的种子,随着花溪农商银行的发展,慢慢地在吴勇的心灵深处开花、结果。

    由于工作的原因,吴勇经常深入农村,在目睹乡亲们一幕幕贫穷、落后的景象后,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怎样帮助农户、农民脱贫,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攻克的一个难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项让利于民的扶持政策——“小康卡”系列产品应运而生。

    “降低贷款利息、贷款门槛,最高可贷款50万元。”仅此项政策,以花溪区100多个行政村测算,每年对农户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不低于2000万元。

    正是这一举措,使绝大多数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而吴勇和花溪农商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脚步一直向前。

    这朵从劳模心灵深处盛开出的公益之花,随着花溪农商行的不断发展壮大,越开越艳,成为花溪一道动人的风景。

    在遭遇雪凝灾害和旱灾中,2.7亿元“及时雨”应急救灾贷款送到农户手中。

    在春节、中秋节,吴勇和他的同事们,总会到青岩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20多年不间断,累计捐赠物资逾百万元。

    在贫困学子遭遇上学难的时候,吴勇和他的同事们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先后资助青岩镇、花溪清华中学贫困学子25万元。

    在高坡、马铃的苗族、布依族贫困村寨,他们捐款捐物100多万元,为村民修路、改房等。

    向环卫工人节等公益活动捐款60余万元;

    向花溪区碧水蓝天行动捐助20万元;

    向贵阳孔学堂累计捐赠2500万元;

    向贵阳“劳模示范林”捐款50万元;

    向贵阳市职工互助医疗基金捐款100万元;

    ……

    从一个人的公益,到一个团队的公益,在劳模吴勇的影响下,花溪农商银行还专门成立爱心协会,全体员工共同捐资,始终不间断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吴勇说,无论作为个人还是企业,力所能及地去关爱帮助社会弱势群体,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尽管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但他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事必须去做”,比如建立一家配套更完善的养老院等等。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